EN
https://www.gov.cn/

解難題 辦實事 求發展 國家郵政局推動落實2018年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建議和提案

2019-03-04 09:39 來源: 郵政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如何解決快遞包裝廢棄物問題,減少快遞包裝造成的環境負擔,是全國政協委員、民革廣西區委會副主委區捷一直在思考的問題。她的相關提案很快引起了國家郵政局的重視。

“快遞極大方便了我們的生活,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普及率很高。但是很多快遞包裝廢棄物還可以回收利用,亟須實現減量化和資源化。”區捷告訴《中國郵政快遞報》記者,去年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期間,她向大會提交了關於提高快遞封裝回收率,推行綠色供應鏈管理的提案,收到了有效的答覆。

“去年,國家郵政局專門給我打電話説明提案的落實情況,解釋了快遞業綠色發展的規劃和措施。”區捷説,國家郵政局還委託桂林市郵政管理局的同志將答覆函當面送到了她的手裏。“對於提案的辦理和落實,我很滿意。”她説。

國家郵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國家局高度重視建議和提案的辦理工作,2018年共收到全國兩會議案建議和提案44件,所有承辦的建議提案全部按時完成。

聚焦綠色 多舉措系統推進

記者從國家郵政局了解到,2018年兩會建議提案內容涉及郵政服務、快遞發展政策、行業綠色發展、服務農村電商和跨境電商發展、規範快遞用工等。其中,代表委員關注重點依然是快遞綠色發展問題,涉及人大代表建議6件,政協委員提案9件,共佔國家郵政局辦理建議提案總量的35%。

尤其是民革中央提交的《關於促進快遞行業綠色發展的提案》引起全社會關注,全國政協經過嚴格篩選,將其確定為重點督辦提案。國家郵政局更是將其作為年度重點提案予以落實。2018年8月,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司長馮力虎帶隊赴民革中央登門拜訪,介紹了快遞業綠色發展工作開展情況,當面聽取了提案人的意見和建議,推進快遞包裝綠色治理。

針對民革中央提出的問題和建議,國家郵政局特別增設了市場監管司環境保護處,專門負責行業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今年2月印發了《2019年行業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要點》,對相關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

結合提案建議和行業實際,局領導多次帶隊開展快遞綠色發展專題調研,將建設“綠色郵政”,提高快遞包裝綠色化、減量化、可循環持續列為郵政業更貼近民生7件實事之一。

去年出臺的《快遞暫行條例》中增加專門條款對快遞綠色包裝進行規定,明確了快遞綠色發展的直接上位法依據。此後,國家郵政局成立了推進快遞業綠色包裝工作領導小組,加強組織領導,積極推動落實10部門聯合出臺的《關於協同推進快遞業綠色包裝工作的指導意見》。印發《國家郵政局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實施意見》,明確了綠色發展指標和計劃完成的時間節點。

此外,國家郵政局還制修訂了《快遞封裝用品》系列國家標準和《快遞電子運單》《郵政業封裝用膠帶》等4項行業標準,印發《快遞業綠色包裝指南(試行)》,從綠色採購、內部培訓、作業操作等方面明確了相關要求。

有諾必踐 高質量推進辦理

“辦理建議提案是郵政管理部門的法定職責和政治責任,是郵政管理部門自覺接受監督的重要形式。要高度重視,落實責任,將其列為重點工作積極推進。在辦理過程中要主動與代表委員溝通協調,認真辦好每一件建議提案,提高辦理質量,做到有諾必踐,努力解決問題,切實回應社會關切。”2018年4月,國家郵政局黨組書記、局長馬軍勝就做好建議提案辦理工作作出如上批示,並要求將其作為事關郵政工作全局的大事來抓。

建議提案辦理工作由此緊鑼密鼓地展開。國家局成立了由分管局領導任組長的辦理建議提案工作組,第一時間召開建議提案交辦會,第一時間將辦理任務分解落實到司、到處、到人,做到了任務、責任、辦理要求、辦結時間“四個明確”,第一時間建立完善工作責任制,為建議提案辦理工作提供了可靠的組織保障。

同時,國家局修訂印發了年度建議提案辦理工作手冊,在辦理過程中加強工作指導。還加大對辦理工作的考核力度,將建議提案辦理情況持續納入年終對單位及個人的考核,在各類評優中實行一票否決。

為進一步做好與代表委員直接溝通聯絡,國家郵政局繼續健全與代表委員辦理前溝通聯絡、辦理中調研協商、辦理後交流機制,並分別赴民革中央和九三學社中央溝通辦理情況,客觀全面地介紹郵政業發展進程及相關工作情況,爭取代表委員的理解和支持。

通過各方積極努力和大力推動,國家郵政局按時保質保量完成了2018年建議提案的辦理工作,受到代表委員一致肯定。

促進發展 融入日常工作中

國家郵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隨著郵政業的快速發展,特別是快遞在經濟社會、百姓生活中作用的日益凸顯,代表委員建議提案的數量不斷增加,而且重心悄然發生著變化。

從數量上看,國家局承辦的建議提案數量從2009年的12件增長到2018年的44件。在2017年,這一數字更是達到了64件。

從內容上看,2007~2010年,代表委員的建議主要集中在普遍服務領域;2014年起,快遞領域的建議提案數量成為最大板塊且佔比逐年提高,快遞綠色發展更是成為社會焦點。

辦理建議提案也促進了行業改革發展和郵政管理工作。在圍繞提升行業綠色發展水平、助力污染防治攻堅戰方面,2018年,主要品牌快遞企業電子運單普及率超過92%,單個快件平均包裝耗材明顯下降,可循環中轉袋、可回收快遞盒使用率逐步上升,行業新能源車輛保有量超過1.2萬台。

在圍繞促進提升郵政服務水平,助力鄉村振興和精準脫貧攻堅戰方面,國家局積極推動郵政企業發揮自身資源優勢,把農村電商作為新的增長極,努力把郵政渠道建設成為農村電商發展的主渠道,把郵政企業建設成服務農村電商的主力軍。在農村物流配送、電商服務網點、農産品上行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

在促進完善快遞發展政策,助力提升快遞發展水平方面,《快遞暫行條例》和2018年國辦1號文中明確要求對快遞服務車輛給予通行便利;出臺《國家郵政局關於規範快遞末端服務車輛管理和使用工作的指導意見》,提高從業人員交通安全法制觀念和文明素質,快遞車輛通行在全國範圍內得到有效改善,為快遞業持續穩定發展提供了政策支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