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巾幗家政”助貧困婦女搭上“脫貧快車”

2019-03-04 20: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貴陽3月4日電(記者 李驚亞)30歲的布依族婦女伍利美是貴州省六盤水市六枝特區月亮河鄉人,也是建檔立卡貧困戶。中專畢業的她曾在浙江打工多年,去年返鄉後,參加婦聯在當地開設的家政免費培訓班,讓她萌生了當月嫂的念頭。

“我有兩個孩子,對帶孩子特別感興趣。”伍利美説。去年9月,她應聘到貴州黔靈女家政公司總部工作,並考取了高級育嬰師資格證書。

2010年,貴州省婦聯在全省推進“巾幗家政”助推婦女就業,重點打造“黔靈女家政”品牌,招募有行業成功經驗的企業家作為合作夥伴,通過婦聯佔股51%、市場運作的方式成立貴州黔靈女家政服務有限公司,並委派董事長對國家政策、尋求相關部門支持及公司前景發展規劃進行全程管理,由董事會聘請職業經理人進行公司的具體業務經營。

貴州省婦聯發展部部長王丹説,“黔靈女家政”目前已覆蓋全省9個市州,成為國家級標桿企業之一,扶持50名婦女建成50家“黔靈女”品牌連鎖店、養老院2所,累計培訓學員5.8萬人次,直接解決婦女就業3.5萬人。

今年24歲的陳芳芳本科就讀于聊城大學東昌學院家政學專業,畢業後她回到老家貴州,進入黔靈女家政公司工作。

“過去,很多人對家政學不理解,説怎麼讓孩子去做阿姨?其實家政業大有可為。”陳芳芳説,現代社會對高端家政人員的需求很大,但傳統的做家務、帶孩子方式跟不上社會發展,通過培訓讓四五十歲的阿姨們有了一技之長,做家務也能專業化、標準化、規範化。

貴州黔靈女家政服務有限公司主管黃俊説,公司總部目前有一線員工3000多人,其中65.3%是農村務工女性,33.6%為城市下崗女性。公司除對高級月嫂、育兒嫂培訓收取一定費用外,其餘一律免仲介費、免管理費、免崗前培訓費,採取“不培訓不上崗,不合格不派單”模式,已幫助6000余名婦女就業。

“做上幾單育兒嫂,積累了經驗,就可以做月嫂了,第一單收入能達到8800元以上,最高月薪可以達到1.68萬元。”伍利美説。現在,她在貴陽做育兒嫂月收入4000元,全家已經脫貧出列了。她的打算是,先打工積累經驗,今後回老家六枝做加盟店,自己當老闆。

“到2020年,貴州將有100萬左右的65歲以上老人需要養老服務,全省將新增育嬰服務崗位22萬個以上,屆時家政服務業需求量大,‘巾幗家政’在解決婦女精準就業、貧困人口就業問題上具有廣闊的市場潛力。”王丹説,下一步,貴州省婦聯將重點把“黔靈女”打造培育成為全國一流的家庭服務行業品牌,努力實現“黔靈女”家政店在全省市、縣、區達到全覆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