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外輿論重點關注政府工作報告——中國經濟將繼續引領全球增長

2019-03-06 07:4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際輿論對李克強總理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作的政府工作報告高度關注。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發展目標和重大舉措是海外輿論關注的焦點。其中,2019年中國經濟發展目標、深化結構性改革措施、全方位對外開放、繼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等內容是關注重點。國際輿論普遍認為,中國經濟將繼續保持穩定增長,並通過擴大改革開放與全世界分享改革紅利。

發展成就引矚目

越通社、越南《人民報》第一時間報道了中國政府工作報告的主要內容,並重點報道了2018年中國的經濟狀況和2019年的發展目標。報道稱,中國提出了契合實際的經濟發展目標:GDP增長6.0%至6.5%、創造就業崗位1100多萬個、失業率約5.5%、CPI漲幅約3%、減少農村1000萬貧困人口、提高進出口質量、有效防範金融風險、改善生態環境等。

日本《朝日新聞》報道稱,2019年中國經濟增長目標設定為6%至6.5%區間,中國政府將通過減稅、加大基礎設施建設投資等措施促進經濟發展。為了鼓勵消費,拉動經濟增長,將採取積極財政政策。該報重點關注中國為解決民間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所作的努力,包括將進一步降低存款準備金率,並要求國有大型商業銀行向小微企業增加貸款等。

巴基斯坦主流媒體《商業紀實報》發表題為《中國以減稅措施迎戰增長放緩挑戰》的文章,積極評價了中國政府為應對經濟放緩,大力減稅降費、優化外商投資環境以及穩步增加政府開支等措施。

印尼前駐華大使、中印尼友好協會負責人蘇德拉加認為,中國經濟表現亮眼在意料之中,因為中國正按照自己的節奏推進改革開放事業,“我一直關注中國發展的點點滴滴,中國是世界上唯一有能力就發展目標和路徑作出25年甚至50年以上規劃的國家,其執行能力和效率更令人嘆為觀止。我相信,中國將成為21世紀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領先國家”。

深化改革再出發

聯合國貿發會議經濟事務官員梁國勇對中國經濟的增長前景充滿信心。他認為,中國經濟正在經歷重要的轉型升級過程,這個過程將持續釋放增長動力。中國政府正在進一步擴大改革開放,這將推動中國經濟再上新臺階。對於當前中國經濟發展面臨的風險和困難,中國政府擁有足夠的政策工具應對,有能力讓中國經濟保持長期平穩發展。

韓聯社報道稱,中國經濟的長期目標是改善産業結構,以實現中國經濟質的提升;短期內,為了克服經濟下行壓力制定振興經濟的相關措施。為此,中國正嘗試加大基礎設施建設投資力度,從而提振經濟。同時,還將以大規模減稅的方式活躍經濟。報道認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有三大亮點:一是下調稅費和社會保險繳費,為企業減輕近2萬億元負擔;二是繼續為老百姓減稅,減少個人所得稅,增加了人民可支配收入;三是對汽車等多種商品採取發放補貼等支援措施。

擴大開放送紅利

南非最具影響力的財經媒體《每日商報》以《中國承諾將對外國投資者作出巨大改變》為標題,介紹中國兩會擴大開放的新措施。報道稱,中國兩會傳達出了明確的信號:中國將進一步擴大開放,加大吸引外資力度,放寬市場準入。中國的立法機關將在兩會期間表決外商投資法,這一法案將有效緩解外資公司對技術轉讓方面的關切。該法案同時承諾,將廢除對外商投資項目實行個案審批的做法,採取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即確保除負面清單確定的範圍之外,外國投資者在大多數領域享受與中國企業家同樣的待遇;對於禁止和限制外國投資者投資的領域,將以負面清單方式明確列出,負面清單之外充分開放。這部新的法律意味著中國外商投資管理體制將發生根本性變革。

梁國勇認為,積極利用外資是中國對外開放的重要內容,制定外商投資法是新時期推動中國經濟進一步對外開放的重要舉措,這部法律將規範中國外向型經濟發展,也同時表明了中國政府強調投資促進和保護的態度,令海外投資者感受到中國完善投資環境和大力吸引外資的意願。梁國勇表示,中國政府明確,所有支持本土企業發展的各項政策同等適用於外商投資企業,這將有利於市場機制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也有利於促進中國企業的長遠發展。

保加利亞知名新聞網站news.bg報道稱,政府工作報告明確表示,中國將進一步擴大對外國投資者的市場準入,減少對外國投資的限制,加強外商合法權益保護。這些措施允許外國公司與中國公司平等競爭,表明中國的市場將會對外國公司更加開放。

“一帶一路”惠全球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駐華大使阿裏·扎希裏博士表示,隨著中國經濟結構轉型,中國經濟發展從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增長,這也為中國的貿易夥伴創造了更多合作機會。中國重視高科技産業發展,這與阿聯酋不謀而合。阿聯酋的目標是到2030年人工智慧産業佔阿聯酋經濟的33.5%。阿聯酋迫切希望與中國充分開展合作,共同實現兩國高質量的經濟增長。

阿裏·扎希裏博士還很關注“一帶一路”建設。他説,作為參與“一帶一路”倡議首批國家之一,阿聯酋密切關注“一帶一路”倡議的最新政策及相關項目進展情況。阿聯酋將通過進一步放寬外國企業、外國資本準入,吸引更多中國貿易夥伴。同時,阿聯酋企業也非常高興地看到,中國正在進一步鼓勵外資進入中國,外國投資可以獲得更多參與中國市場的機會。

南非約翰內斯堡大學非洲—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大衛·蒙亞耶表示,“一帶一路”倡議與非洲自身的發展願景非常契合,受到了非洲國家誠心實意的歡迎。非洲的發展目標要求重新塑造全球貿易方向,著重開拓亞洲國家和地區市場,“一帶一路”建設無疑將有助於加強非洲與亞洲之間的貿易聯絡。同時,在全球治理方面,“一帶一路”倡議闡述了中國人的世界觀。其中,平等、合作、共贏等理念都是東方智慧的結晶。“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為世界提供的國際公共産品,也説明發展中國家正在發出自己的聲音。(記者 趙 青 蘇海河 梁 桐 田 原 楊海泉 白雲飛 蔡 淳 田曉軍 王俊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