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大禮包是“及時雨”“推進器”——各地幹部群眾熱議政府工作報告減稅降費舉措

2019-03-07 08:0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圖 2018年11月15日,國家稅務總局安徽淮北市稅務局工作人員走訪轄區出口重點企業,宣傳出口稅收優惠政策,同時表示將加快出口退稅的速度,簡化審批流程,助力出口企業發展。李鑫 攝(中經視覺)

右圖 日前,江蘇省宜興市稅務局稅務幹部來到宜興市白塔村,向全國人大代表、白塔村黨總支書記歐陽華(中)介紹新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辦法。徐雲翔 攝(中經視覺)

3月5日,李克強總理在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今年將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明顯降低企業社保繳費負擔,全年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對此,各地企業和稅務部門紛紛表示,這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促進經濟發展、改善民生福祉的堅定決心,對納稅人來講是一場“及時雨”,更是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推進器”。

真切感受到禮包分量

“近年來,上海市閔行區67萬餘人、8萬餘戶小微企業真切感受到國家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帶來的紅利。”國家稅務總局上海市閔行區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楊朝彰説,今年全國兩會發佈力度更大的普惠性減稅降費政策,將普惠性減稅與結構性減稅並舉,著重聚焦製造業和小微企業,有利於更好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甘肅省平涼市建築工程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仝新奕説,去年5月建築業的增值稅稅率調整後,公司2018年共減稅184.18萬元,這些資金全部用於生産週轉,解決了材料採購急需資金。2018年,甘肅全省減免退稅達284億元。2018年前11個月,甘肅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31.2%,增速居全國第4位。

山東東佳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産和銷售硫酸、鈦白粉,是我國鈦白粉行業的知名企業。自去年5月1日增值稅稅率由17%調整為16%,該公司的實際稅負下降了約0.45個百分點,少繳納增值稅約990萬元。該公司財務經理薛堃表示:“國家減稅紅利的落實充裕了企業産業鏈升級改造的資金,我們公司最近又新建設了一條清潔生産循環利用産業鏈,預計下半年完成,將促進企業進一步環保升級和高效發展。”

“減稅降費減輕了企業負擔,可助力企業創新發展。”湖北恒安芙林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林華清説,2018年企業享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優惠91.45萬元,享受高新技術企業所得稅優惠495萬元,為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增加了底氣。近年來,恒安芙林藥業共獲得國家專利20多項。今年製造業稅率從16%下調到13%後,企業將再獲600萬元的稅收減免。

新疆疆糧恒豐糧油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朱曉軍、青海元緣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趙永貴、湖北省宜都市仝鑫精密鍛造有限公司負責人王長宏均表示,近幾年國家的減稅降費政策不斷出臺,激發了民營企業的活力,提高了企業市場競爭力,讓企業充分感受到國家對於民營經濟發展的高度重視。

普惠性結構性減稅並舉

“政府工作報告提到的減稅降費政策,帶給納稅人的不僅僅是具體的減稅降費額度,而是一個明確穩定的預期,説明減稅降費並不是短期刺激,而是為了實現企業持續健康發展的長期舉措。”中南財經政法大學財稅學院副院長薛鋼説。

薛鋼分析説,減稅降費對政府執政能力是一個考驗,應進一步深化稅收領域“放管服”改革,通過技術化的手段壓縮納稅人的辦稅時間,取消或簡化納稅人的涉稅資料證明事項,以更有溫度的徵管服務優化稅收環境,與減稅政策形成合力。

中鐵二十局黨委書記、董事長鄧勇表示,政府工作報告明確將製造業等行業現行16%的稅率降至13%,將交通運輸業、建築業等行業現行10%的稅率降至9%,作為建築企業負責人,他對加快企業發展速度、提升運行品質、增強競爭能力、提高員工待遇充滿信心。

陜西豐源釩業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從事礦産品加工的企業。該公司董事長沈毅表示,減稅降費政策既降低了公司的製造成本,也降低了公司的銷售成本,公司可以將節省的資金投入技術研發,進一步提升生産效能。“我們公司在本地招用農村貧困人口、城鎮登記失業人員也能享受到定額稅費減免,企業在享受政策紅利的同時能夠回饋社會,讓我們有了更強的榮譽感和責任感。”沈毅説。

湖北安琪股份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梅海金經初步測算,新的減稅利好政策預計可為公司減稅2000萬元;西藏山南加查眾信國際大酒店財務負責人肖國偉説,2018年企業銷售額為133萬元,4個季度分別為28萬元、41萬元、29萬元、35萬元,共繳納增值稅4萬餘元,如果按照今年的新政策來計算,第一、第三季度均達不到起徵點,稅負可以直接降低2萬元。

江蘇森松重工有限公司負責人吳文錦説,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明顯降低企業社保繳費負擔,讓他感受到政府對企業的關懷。“我們企業目前有763名員工,以技術人員為主,平均月薪8000元左右,若養老保險繳費比例下降至16%,那麼我們每個月就能少繳18萬元養老保險費,一年下來就是216萬元,政府減收的就是企業增收的,節約下來的錢我們將用於新型模塊開發,謀劃長遠發展。”吳文錦説。

確保政策精準落地

“如何讓政府工作報告中的稅收優惠政策精準落地,是稅務部門今年的重要任務。陜西稅務堅決做到讓納稅人應知盡知、應會盡會、應享盡享,確保減稅降費政策精準落地。”國家稅務總局陜西省稅務局黨委書記、副局長席七萬説。

“聽了政府工作報告後,深感責任重大,我們應讓每一位納稅人應知盡知,全力落實好國家的減稅降費政策,確保納稅人應享盡享政策紅利。”國家稅務總局湖北省宜都市稅務局第二稅務分局的張麗娜説。

畢馬威中國稅務合夥人馮治國説,政府工作報告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推進減稅降費的決心,為企業發展注入了強心劑,但好的政策關鍵還在於如何落實。他建議,下一步配套政策協調、基層徵管力量、企業應對舉措都要及時到位,最大程度提高納稅人獲得感。

對此,國家稅務總局青海省稅務局收入規劃核算處處長白國萍説,青海各級稅務部門將認真做好減稅降費政策宣傳,全媒體傳遞政策惠民好聲音,確保普惠性政策宣傳覆蓋面達到100%;國家稅務總局西藏自治區稅務局黨委書記劉虎表示,西藏各級稅務機關將牢牢把握住工作重點和難點,全力推進減稅降費工作;國家稅務總局吉林省稅務局黨委書記謝文表示,吉林省稅務系統將圍繞“普惠性減稅與結構性減稅並舉”的要求,進一步簡化流程、優化服務,為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貢獻力量……

“作為基層稅務幹部,我們將儘快學習掌握好政策,確保將國家優惠政策不折不扣落實到位。”深圳市福田區稅務局稅政科副科長殷豪表示。(記者 陳瑩瑩 馮其予 孫昌岳 馬玉宏 石晶 許淩 薛海燕 李己平 王新偉 雷婷 陳發明 代玲 馬呈忠 柳潔 劉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