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改革激發活力 用創新引領發展——代表委員審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

2019-03-07 01: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題:以改革激發活力 用創新引領發展——代表委員審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

新華社記者

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堅持以市場化改革的思路和辦法破解發展難題;堅持創新引領發展,培育壯大新動能……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這些論述,引起了代表委員的強烈共鳴。大家認真審議、熱烈討論,為改革建言獻策,為高質量發展凝心聚力。

讓改革激發前進的澎湃動力

改革是活力之源。直擊市場主體痛點難點,政府工作報告明確全年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代表委員認為,這必將帶來一系列改革。

“近2萬億元的減稅降費,會讓企業和百姓得到實惠。”全國政協委員、哈爾濱電氣集團公司董事長斯澤夫説,減稅是“放水養魚”,對財政會有壓力,更會增強發展後勁。

談及減稅降費、優化營商環境,全國人大代表、小米集團創始人雷軍説,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國家給了民營企業很大支持,為企業安心謀發展創造了良好環境。

我國有上億市場主體。把市場主體的活躍度保持住、提上去,是促進經濟平穩增長的關鍵所在。這就需要下硬功夫打造好發展軟環境。

“我們在優化營商環境上還有很大改善空間。”全國人大代表、三亞市市長阿東説,在海南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的過程中,要對標國際先進經驗,建設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吸引更多企業來海南投資興業。

健全與高質量發展相適應的體制機制,要聚焦突出矛盾和關鍵環節,推動改革不斷深化。

全國人大代表、君樂寶乳業集團總裁魏立華調研發現,部分民營企業在市場準入方面仍面臨一些隱性門檻。“報告提出下大氣力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對各類所有制企業平等對待,讓我們的信心更足了。”

全國政協委員劉世錦説,解決民營企業發展面臨的問題,根本要靠深化改革。“深化財稅金融、國資國企等領域改革,放寬市場準入。要讓好的改革措施儘快落地,産生實效。”

讓創新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加速器

創新是第一動力。針對當前我國核心技術不強等問題,代表委員表示,要堅持創新引領發展,加快促進新舊動能接續轉換。

報告提出,健全以企業為主體的産學研一體化創新機制。這讓全國政協委員、廣東省賽萊拉幹細胞研究院院長陳海佳備受鼓舞。“企業快速發展壯大,離不開國家的好政策。”陳海佳説,2018年公司通過科研投入加計扣除和科研補助減負超過1000萬元,國家著力構建科技金融生態更為科創企業插上翅膀。

在全國人大代表、浪潮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孫丕恕看來,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大數據為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寶貴機遇。“工業互聯網和傳統製造業相結合,將為製造業轉型升級賦能。”

“我們在創業創新曆程中更加深刻體會到,創新驅動已成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戰略支撐。國家強盛離不開科技的振興,關鍵領域核心技術必須要攻關、突破。”全國人大代表、廣州邁普再生醫學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袁玉宇説。

讓發展造福億萬人民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000萬以上。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受到代表委員的廣泛關注。

“今年河南要完成14個國家貧困縣的摘帽任務,責任重,難度大。”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扶貧開發辦公室主任史秉銳調研發現,有的脫貧群眾尚未培養起穩定脫貧的能力。“要對剛脫貧的群眾和收入略高於貧困線的群體重點關注、持續幫扶,提高‘造血能力’。”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綠色發展是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必然要求。“西寧屬於生態敏感脆弱、經濟欠發達地區,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尤為迫切。”全國人大代表、青海省西寧市市長張曉容説,要著力構建綠色産業體系,全面提高經濟發展的“綠化度”。

嬰幼兒照護事關千家萬戶,社會需求巨大。全國政協委員、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閩景説,報告回應了百姓呼聲,下一步關鍵是如何提高標準,特別是提高托幼師資素養,提供讓百姓滿意的高質量服務。

全國人大代表卓嘎來自西藏自治區山南市隆子縣玉麥鄉。“報告提出要加大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改革發展支持力度,這説到我們的心坎上了。”卓嘎動情地説,“我們自己也要奮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路上絕不掉隊!”

奮鬥創造歷史,實幹成就未來。代表委員表示,新的一年,以改革激發活力,用創新引領發展,我國改革發展必將取得更加優異的成績,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為迎接新中國成立70週年交上優異答卷。(記者安蓓、王君寶、邰思聰、劉鄧、郭雅茹、周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