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百姓點讚政府工作報告

2019-03-07 11:0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三月六日,安徽阜陽市政府的兩名工作人員在辦公大樓內通過人民日報電子閱報欄,關注兩會新聞。王彪 攝(人民視覺)

“你爺爺奶奶就是農村戶口,去年他倆在城裏住院,都是用醫保結算的,醫保實現了城鄉統一結算,真是方便!”3月5日上午10時許,在北京站出租車等候區,劉先生等車間隙,一邊用手機即時了解關於政府工作報告的最新消息,一邊向身旁的女兒説道。

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總理回顧了2018年的工作,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經濟結構不斷優化、三大攻堅戰開局良好、人民生活持續改善……過去一年,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奮進,攻堅克難,取得了不少成績,廣大群眾深有體會。

去年工作得民心

北京南站候車大廳裏,王先生也在關注政府工作報告的新聞。當聽到“全面開展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時,他感嘆道,過去一年發現戴口罩的人少了,空氣質量確實逐步改善,藍天更多了。

湖北省武漢市江岸區台北街道桃源社區的唐幹事從電視上看到總理提及“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從每月70元提高到88元”“繼續提高優撫、低保等標準”,她禁不住點頭稱讚。

過去一年,研究生劉明心通過政府微信平臺的預約功能,不到兩天就收到落戶審核通過的信息;黑龍江的殷先生享受免費提速服務,省下一大筆網費……大家都收到了政府惠民的大禮包。

今年政策更可期

“降低並統一大病保險起付線,報銷比例由50%提高到60%”“高血壓、糖尿病等門診用藥納入醫保報銷”……觀看大會直播時,北京市朝陽區甜水園社區的居民韓大爺扶了扶眼鏡,跟著電視一起念出聲來。

韓大爺患有高血壓,他常用的高血壓藥早已納入醫保報銷體系,只有很小一部分需要自費。“國家是真正關心我們的。”韓大爺笑著説。

北京郵電大學學生付超峰在一家互聯網公司實習,午休時間,他用手機看了政府工作報告的視頻。今年中小企業寬帶平均資費再降低15%、移動網絡流量平均資費再降低20%以上、在全國實行“攜號轉網”……政府工作報告裏提到的持續推動網絡提速降費舉措讓他很興奮。付超峰回憶:“研一時去蘇州,當時還有全國流量和本地流量之分,到蘇州後要額外買流量包,非常麻煩。現在‘漫遊’取消,無論是到外地還是寒暑假回家,都不需要重新辦電話卡了。”

北京地鐵4號線上,公司職員趙先生同樣為提速降費、規範套餐設置的舉措點讚,正如報告中所説,“使降費實實在在、消費者明明白白。”

共同奮鬥創未來

GDP增長6%-6.5%,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000萬以上,單位GDP能耗下降3%左右……政府工作報告不僅給群眾送出了民生大禮包,一項項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的設立和工作任務的提出,也激發了大家幹事創業的心志和熱情。

“將製造業等行業現行16%的稅率降至13%,將交通運輸業、建築業等行業現行10%的稅率降至9%,確保主要行業稅負明顯降低”,當李克強總理宣佈實施更大規模減稅時,人民大會堂內接連響起掌聲。企業家雷軍很快發微博稱:“激動的心情難以表達,我們有更多資源投入研發和製造,把産品做得更好!”普惠性減稅與結構性減稅並舉,為中國製造業和中小企業的發展注入了一針強心劑。

在教育領域,推進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的規劃同樣值得展望。中國傳媒大學教師發展中心的胡洪春老師在觀看大會直播後很開心:“中國傳媒大學有兩個雙一流學科,這對老師和同學們都是很大的鼓舞。正如報告中所言,我們要切實把寶貴的資金用好,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葉 子 田春雨 劉山山 于林海 劉瑞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