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工作報告謀局打硬仗:緊政府興市場寬民生

2019-03-07 10:2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交出本屆政府首份年度答卷。

其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既展示工作成績,亦提示更多更大風險,提出準備“打硬仗”。

報告為2019年中國發展設定系列目標,其中包括用更大規模減稅來激活市場,為此政府也做好過緊日子準備。

3月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開幕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大會。中新社記者 盛佳鵬 攝

增長成色十足 準備要打硬仗

GDP總量破90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6.6%,對這組年初已公佈的數據,報告進一步展示成色:

增長實——“與用電、貨運等實物量指標相匹配”;結構優——“服務業對經濟增長貢獻率接近60%”;物價穩——“居民消費價格上漲2.1%”;惠民生——“城鎮新增就業1361萬人”。

思危方能居安,展現成績同時,報告亦提示各方“要清醒看到”問題和挑戰:

民企融資有困難,營商環境有差距,核心技術有短板,金融風險有隱患,政府工作有不足……

基於“發展面臨的環境更複雜更嚴峻,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更多更大”的判斷,報告要求“做好打硬仗的充分準備”,並鼓舞信心稱“中國的發展沒有過不去的坎”。

3月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開幕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新社記者 杜洋 攝

注重底線思維 預留政策空間

打硬仗,要守好底線,也要留出騰挪空間。報告在設定2019年發展目標時亦是如此。

宏觀方面,6%—6.5%的經濟增速目標,既以“區間”的方式留出政策空間,也明確點出增速底線。“穩增長首要是為保就業”的表述,則讓底線更加清晰。

財政方面,赤字率擬按2.8%安排,是為應對可能出現的風險留出空間。為守住基本民生保障底線,報告要求改革完善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

貨幣政策同樣劃出底線、設定空間:既不能過松,搞“大水漫灌”;也不能過緊,以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

防風險政策也是如此:既要防止緊縮效應疊加放大,決不能讓經濟運行滑出合理區間;也不能採取短期強刺激政策,産生新的風險隱患。

3月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開幕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新社記者 侯宇 攝

更大規模減稅 激發市場活力

著眼目標實現,報告作出針對性安排。

面對消費增速減慢,有效投資增長乏力的挑戰,報告圍繞推動消費穩定增長,合理擴大有效投資打出“組合拳”。

“做加法”的同時,亦“做減法”。中國政府將通過將製造業等行業現行16%的稅率降至13%等措施,全年為企業減負近2萬億元。

企業還將獲得更大舞臺,更優環境。報告提出要縮減市場準入負面清單,推動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這一系列政策指向明確:激發市場活力。

值得注意的是,報告強調,將營造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公正市場環境。這意味著中國優化營商環境的紅利亦將惠及外企。

政府過緊日子 民生做寬安排

減稅意味著財政減收,報告注意到這一問題並要求“為支持企業減負,各級政府要過緊日子”。

緊日子如何“過”?報告要求中央財政開源節流,增加特定國有金融機構和央企上繳利潤,一般性支出壓減5%以上、“三公”經費再壓減3%左右。地方政府要優化支出結構,多渠道盤活各類資金和資産。

報告同時要求政府減少開會和發文數量,用更多時間解決實際問題。國務院及其部門將帶頭把文件壓減三分之一以上。

儘管政府要過“緊日子”,但民生依然是“寬安排”。

報告強調,2019年,基本民生投入只增不減。如在教育領域,報告指出“今年財力雖然很緊張”,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佔國內生産總值比例繼續保持在4%以上,中央財政教育支出安排超過1萬億元;在基本醫療衛生服務領域,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增加30元。

報告強調,要盡力為群眾救急解困,雪中送炭,基本民生的底線要堅決兜牢。(記者 周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