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合消息:為高質量發展和改革開放提供強有力法治保障——國際社會積極評價中國全面依法治國

2019-03-07 19: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中國兩會期間,海外人士積極評價中國依法治國成就,認為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産黨提出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中國經濟社會健康發展以及進一步推動改革開放提供了源源動力和強有力法治保障。

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法治保障

在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國際法教授埃萬德羅·卡瓦略看來,兩會期間討論的涉及諸多領域的議案,充分表明中國法治建設正取得新進展。他説,中國正在推進全面依法治國,這有助於進一步增加法治體系的透明度,讓政府更有公信力,讓民眾更有安全感。

印度尼赫魯大學教授狄伯傑説,中國走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中國實施的一系列改革,將使政府運作更加透明。

美國伊利諾伊理工大學斯圖爾特商學院經濟學教授哈伊裏·圖爾克説,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進行了法治改革。毫無疑問,依法治國將為中國建設小康社會提供法律保障。

美國聖托馬斯大學休斯敦分校教授喬恩·泰勒認為,中國的法律體系是建立在本國成熟的政治理論體系基礎上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強調中國共産黨對依法治國的領導,強調人民主體地位,反映了中國人民的意願。

埃及貝尼蘇韋夫大學政治學教授納迪婭·希勒米説,中國正在堅定地走向法治社會,營造良好法律環境符合中國人民的利益,有助於經濟穩定發展和中國夢的實現。

坦桑尼亞達累斯薩拉姆大學高級講師本森·巴納説,中國在治國理政方面具有豐富經驗,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堅持依法治國。中國依照憲法和法律來治理國家,為各項事業發展提供法律保障,促進了國家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為世界提供治國理政中國經驗

“中國法治建設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向國際社會提供了構建一個更健康、更和諧、更安全的法治社會的範本。”在厄瓜多爾國家警察學院教授聖地亞哥·奧爾韋看來,中國的制度讓政策制定者能夠審時度勢,提出符合廣大人民利益的方針和政策。“中國在制度上致力於更大程度保障人民的權利,贏得了國際社會的尊重。”

蘇丹民族團結政府秘書長阿布德·賈比爾·賽義德認為,國際社會應積極學習中國在全面依法治國領域的先進經驗,“因為中國在依法治國領域的偉大實踐極具開創性,中國的成就證明了法治興則國家興”。

老撾巴特寮通訊社社長順通説,全面依法治國讓政治經濟社會都在法律的軌道上運轉。對於本國人民和外國投資者來説,凡事都有法可依,夢想有保障,前途可預期。可以説,全面依法治國為中國的長期穩定發展奠定了基石,也為其他國家提供了經驗和參考。

南非大學非洲復興中心研究員謝德拉克·加托説,中國探索出了一套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模式,這套模式對中國的經濟轉型、工業化和中國經濟走向全球的進程都産生了巨大影響。“我相信,中國的社會主義法治建設進程值得每一位學者認真研究,將給人們提供許多寶貴經驗。”

為改革開放營造良好法治環境

埃塞俄比亞亞的斯亞貝巴大學教授科斯坦蒂諾斯表示,中國大力推行全面依法治國,是構建安全、和諧社會的重要措施。依法治國是中國實現長期穩定的重要因素,為中國進一步推動改革提供了保障。

德國黑森州國際事務司前司長博喜文説,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通過《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國從這些措施中獲益,人民對經濟發展更有信心,企業更有首創精神。依法治國也增強了中國對外國企業的吸引力。

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東方學教研室主任阿列克謝·馬斯洛夫説,將審議外商投資法草案列入全國人大會議議程,表明中國依然在張開雙臂歡迎來自世界各國的投資。從一系列政策上看,中國吸引外資的意願沒有改變,中國市場的開放程度在不斷增加。

比利時-中國經濟貿易委員會主席貝爾納·德維認為,中國全國人大會議審議外商投資法草案,釋放了中國政府繼續開放的意願,展現了中國繼續歡迎外國投資者的態度。他説:“中國政府一直在推動保護知識産權,新建了專門用來保護知識産權的法院和法庭,中國的法律制度變得越來越精細,這非常好。”

曾數十次到訪中國的巴西聖保羅州立大學哲學與科學學院經濟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路易斯·安東尼奧·保利諾表示,制定外商投資法顯示了中國進一步融入世界經濟、推動多方共贏的決心,全球經濟將因此受益。

(參與記者:陳威華、趙焱、姜磊、徐靜、高路、吳丹妮、何仁億、李斯博、郝雲甫、馬意翀、章建華、荊晶、王守寶、任珂、張驍、馬曉成、潘革平、鄭江華、宮若涵、禹麗貞、陳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