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部門聯合發佈意見推動物流高質量發展 暢通全鏈條運行促進國內市場強大

2019-03-08 10:14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等24個部門聯合發佈《關於推動物流高質量發展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意見》(簡稱《意見》),旨在鞏固物流降本增效成果,增強物流企業活力,提升行業效率效益水平,暢通物流全鏈條運行,加快推動提升區域經濟和國民經濟綜合競爭力。

在構建高質量物流基礎設施網絡體系方面,《意見》提出,圍繞“一帶一路”建設等重大戰略實施,選擇部分基礎條件成熟的承載城市,啟動第一批15個左右國家物流樞紐佈局建設。引導各類社會資本加大對公鐵、鐵水、空陸等不同運輸方式的轉運場站和“不落地”裝卸設施等方面的投入。推動具備條件的物流園區引入鐵路專用線,支持鐵路專用線進碼頭。實施城鄉高效配送專項行動、“郵政在鄉”工程,升級“快遞下鄉”工程。鼓勵和引導城市共同配送公共信息平臺加強與國家交通運輸物流公共信息平臺的有效銜接。

《意見》提出,加強生産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增加開行面向大型廠礦、製造業基地等的“點對點”直達貨運列車。加快發展面向高附加值製造業的航空貨運服務,加大“卡車航班”開行力度。加強郵政、快遞物流與特色農産品産地合作,暢通農産品“上行”通道。

根據《意見》,多部門將努力增強物流高質量發展的內生動力。鼓勵和支持共享物流模式、共同配送、集中配送等先進物流組織方式發展。加快數字化終端設備的普及應用,實現物流信息採集標準化、處理電子化、交互自動化。研究制定統一的多式聯運服務規則,加快建設多式聯運公共信息平臺,促進貨源與公鐵水空等運力資源有效匹配,降低車船等載運工具空駛率。以綠色物流為突破口,推行實施貨物包裝和物流器具綠色化、減量化。通過既有政策措施加快淘汰存量非標貨運車輛和鼓勵應用中置軸廂式貨車等標準廂式貨運車輛。鼓勵和支持公共“挂車池”等共享模式和甩挂運輸等發展,鼓勵企業使用智慧化托盤等集裝單元化技術。

降低車輛通行和港口物流成本是重點之一。《意見》提出,全面推廣高速公路差異化收費,完善貨車使用ETC非現金支付等優惠政策。逐步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降低水路運輸過閘費,進一步清理港口收費,合理降低收費標準。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