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降本增效,物流發展高質量

2019-02-14 07:3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堅持新發展理念,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全面推進物流高質量發展

伴隨著改革開放的進程,物流業已成為支撐國民經濟發展的基礎性、戰略性産業。2018年,物流業主要經濟指標處於平穩增長區間,高新技術産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及電商、快遞和冷鏈等居民生活消費物流需求佔比提高,物流降本增效取得明顯進展。

2018年,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深入發展,互聯網與物流深度融合,人工智慧在物流領域廣泛應用。“現代供應鏈”“智慧物流”和“綠色物流”深刻改變行業發展格局。當前,我國高速公路、高速鐵路通車里程穩居世界第一,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初具規模。多式聯運上升為國家戰略,規模以上物流園區超過1600個,物流基礎設施網絡建設進入發展新階段。

展望2019年,我國物流業仍然處於重要的戰略機遇期,同樣面臨新的挑戰。要堅持新發展理念,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全面推進物流高質量發展。

高質量發展需要高質量的基礎設施。要按照《國家物流樞紐佈局和建設規劃》的要求,構建科學合理、功能完備、開放共享、智慧高效、綠色安全的國家物流樞紐網絡。加強區域間物流設施有效銜接,完善城市物流網點佈局,推進物流園區示範引領和互聯互通,引導物流集聚區和産業集群聯動融合。

高質量發展需要高質量的物流企業。大力建設物流互聯網等數字物流基礎設施,加快物流要素全面連接,融合發展。鼓勵智慧物流創新發展,引導推動模式創新、組織創新、業態創新。鼓勵企業規模化、集約化發展,提高服務能力和水平。

高質量發展需要高質量的人才隊伍。物流業既是勞動密集型也是知識密集型、技術密集型産業。隨著市場變化和技術進步,創新成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這就要求我們堅持産學研結合,注重人才教育培訓和科技研發,為高質量發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撐。

高質量發展需要高質量的營商環境。要努力打造以人為本、企業為尊、變堵為疏、化繁為簡的政策服務體系,狠抓已有政策落地。政府有關部門需要加強統籌協調,同時發揮行業協會作用,形成協同治理機制,營造各利益相關方協同發展的生態圈。(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會長、中國物流學會會長 何黎明 記者 杜海濤 採訪整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