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分析:前兩月外貿
小幅增長 高質量發展需持續發力

2019-03-08 21: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新聞分析:前兩月外貿小幅增長 高質量發展需持續發力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有之炘

海關總署8日發佈數據,今年前2個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4.54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0.7%。分析人士認為,春節因素導致前2個月數據有所波動,從中長期看,我國外貿穩中向好勢頭沒有改變,外貿高質量發展需多管齊下。

數據顯示,今年前2個月,出口2.42萬億元,增長0.1%;進口2.12萬億元,增長1.5%;貿易順差3086.8億元,收窄8.7%。單看2月份,我國進出口總值1.81萬億元,下降9.4%。其中,出口9227.6億元,下降16.6%;進口8883億元,下降0.3%;貿易順差344.6億元,收窄84%。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分析,春節因素對1、2月份的影響較大,造成了單月數據的波動。

雖然外貿增幅較小,但分項數據不乏亮點。從地域看,前2個月我國對歐盟、東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場進出口呈現增長態勢,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速高於整體。前2個月,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1.28萬億元,增長2.4%,高出全國整體增速1.7個百分點,佔我國外貿總值的28.2%。

同期,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2.75萬億元,增長3.9%,佔我國外貿總值的60.5%,比去年同期提升1.9個百分點。

此外,民營企業進出口持續增長。前2個月,民營企業進出口1.84萬億元,增長4.4%,佔我國外貿總值的40.6%,比去年同期提升1.4個百分點。

上海紡織裝飾(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偉説,我國經濟正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雖然形勢錯綜複雜,但只要外貿企業加快科研力度、專心做好産品、把握新機遇,外貿發展依然大有可為。

業內人士認為,在外部環境充滿不確定性的背景下,今年我國外貿發展需多管齊下,包括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推進貿易夥伴多元化,大力發展服務貿易,鼓勵外貿新業態健康發展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