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徐波委員:探索人工智慧重大基礎理論突破

2019-03-09 16: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記者 董瑞豐)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拓展“智慧+”,引起政協委員熱議。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所長徐波委員表示,我國有著海量數據資源、巨大應用需求和深厚市場潛力,應抓緊把這些優勢轉化為基礎理論研究優勢,實現人工智慧可持續發展。

他認為,經過60多年發展,人工智慧基礎理論面臨新的瓶頸。應用場景落地是目前我國人工智慧發展的主要驅動力量,如果堅持需求導向、市場倒逼的科技發展路徑,高度重視從重大需求中抽象和定義重大基礎研究問題,並組織頂尖科學家和工程師長期穩定地進行團隊式研究攻關,我國有可能取得人工智慧重大基礎理論的創新突破。

徐波説,人工智慧發展仍處於初期,産生諸如“沒有數據、也有智慧”這種顛覆性創新的概率極大,需要科學家勇探“無人區”。我們只有高度重視基礎研究,才有可能在人工智慧馬拉松式的國際競爭中始終佔據有利位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