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社評論員:為創新創業創造厚植土壤

2019-03-11 01: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 題:為創新創業創造厚植土壤

新華社評論員

高質量發展,是創新成為第一動力的發展,是創業興業蔚然成風的發展,是創造活力競相迸發的發展。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福建代表團審議時,就如何推動創新創業創造、營造良好發展環境作出重要論述,為進一步推進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思想動力。

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最大限度釋放全社會創新創業創造動能,關鍵是向改革開放要動力。要堅持問題導向,聚焦市場主體和創新主體普遍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通過改革創新的辦法疏通堵點、紓解痛點、攻克難點,不斷夯實制度保障,為創新鬆綁、為創業加油、為創造助力。要處理好有形之手和無形之手之間的關係,最大限度減少政府對資源的直接配置,既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又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為高質量發展厚植土壤。

“水深則魚悅,城強則賈興”。推動創新創業創造,離不開良好的社會氛圍。小苗破土,何愁大樹不成。中小企業是創新創業創造的生力軍,讓廣大中小企業茁壯成長,才能形成創新創業創造的澎湃大潮。年輕人是創新的希望和未來。年輕人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創新就有潛力,創業就有動力,創造就有活力。營造良好發展環境,就應以“放水養魚”的思維、著眼長遠的謀劃,為廣大市場主體和創新主體打造寬廣舞臺,特別是為中小企業、年輕人發展創造有利條件,激活創新創業創造的一池春水。

企業的壯大,創新創業的活躍,一刻也離不開良好的法治環境。既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落實鼓勵引導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又要堅持依法辦事、一視同仁,依法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産權和合法權益,為各類所有制企業營造公平、透明、法治的發展環境,讓廣大市場主體穩定預期、增強信心。

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今天,市場資源和創新要素更具有開放性、流動性。推動創新創業創造,閉門造車行不通,開放合作是大勢。不拒眾流,方為大海。要堅定不移推進對外開放,用好國際國內創新資源,吸引優質生産要素集中集聚,為創新創業創造夯基壘臺,全面提升我國産業的競爭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