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實體經濟融資環境延續改善趨勢

2019-03-11 07:3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前兩個月人民幣貸款增加4.11萬億元——
實體經濟融資環境延續改善趨勢

3月10日,中國人民銀行公佈的金融數據顯示,今年前兩個月,社會融資規模增量累計為5.31萬億元,比上年同期多1.05萬億元;前兩個月,人民幣貸款增加4.11萬億元,同比多增3748億元。2月末,廣義貨幣(M2)餘額186.74萬億元,同比增長8%。

“1月至2月綜合來看,社會融資規模增量仍顯著回升。”恒大研究院院長任澤平表示。雖然從2月份單月情況看,新增社會融資規模為7030億元,同比少增4847億元,存量社融同比增速10.1%,環比下降0.3個百分點,出現季節性回落。但綜合前兩個月的數據來看,整體仍然延續反彈態勢,實體經濟融資環境改善趨勢不變。

在3月10日舉行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記者會上,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表示,1月份社融增速相對高一些,這明顯是季節因素,所以要把前兩個月的數綜合起來看。社融持續下滑的態勢得到了初步遏制,為2019年經濟金融開局提供了保障。

“季節性因素疊加儲備項目投放節奏影響,貸款延續歷史規律,增量相對較少。”任澤平表示。從歷史規律看,1月份是全年貸款投放最多的月份,2018年1月份新增貸款為2.9萬億元,是當年貸款投放最多的月份。今年1月,新增貸款情況與去年同期情況類似,1月份人民幣貸款增加3.23萬億元,同比多增3284億元。

2月份金融數據相對1月份回落也與季節性因素密切相關。任澤平認為,一方面,儲備項目大多在1月份進行投放,留存到2月份的項目相對較少;另一方面,今年2月份只有28天且包含春節假期,新增信貸規模本就相對較少。“但將1月至2月數據合計來看,較2018年仍多增3748億元,實體經濟融資環境仍在改善。”任澤平表示。

任澤平預計,今年一季度社融增速將繼續反彈。一方面,2018年社融基數低,為2019年一季度社融增速回升奠定了基礎;另一方面,央行貨幣政策並非“大水漫灌”,疏通貨幣政策傳導仍是關鍵,因此不會大幅刺激信貸投放。此外,社融分項方面,表內貸款仍是社融主力,2月份回落為季節性因素,3月份將反彈,但預計反彈力度不大。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鬆緊適度。M2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速要與國內生産總值名義增速相匹配,以更好滿足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的需要。任澤平預計,2019年M2和社融都將延續反彈態勢。(記者 陳果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