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大基礎研究投入 “鬆綁”科研人員——科技部負責人回應熱點問題

2019-03-11 18: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 題:加大基礎研究投入 “鬆綁”科研人員——科技部負責人回應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葉昊鳴

當前我國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進展如何?哪些短板有待補齊?……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11日舉行記者會,科技部部長王志剛等就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多方合力激活基礎研究“總源頭”

創新是第一動力。王志剛説,去年我國科技戰線迎難而上、奮力開拓,科技事業在建設創新型國家征程上又邁出堅實步伐。同時也要看到,我國科技創新仍面臨短板,比如基礎研究方面,特別是“從0到1”的顛覆性技術和基礎理論、基本研究方法的探索方面。

“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總源頭。”王志剛説,要補齊這塊短板,提高投入至關重要;不僅中央財政要加大投入,地方政府和企業同樣要更加積極主動作為。

王志剛説,去年印發的《國務院關於全面加強基礎科學研究的若干意見》,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次以國務院文件形式就加強基礎研究作出全面部署。

“中國加強基礎研究是堅定不移的,今後會加大投入力度。”他説,如何動員企業、動員社會各界重視基礎研究、投入基礎研究、參與基礎研究,科技部要思考好、回答好,並向中央及相關方面提出建議。

他表示,我國已經有一些企業開始把基礎研究作為重點,不是直接對著技術、産品設計,而是從源頭上探索相關領域的方法、原理以及在理論上尋求突破,在實踐中尋求創新,這是一個“好的勢頭”。

“基礎研究往往不是研究的終點,論文本身也不是這個成果的句號。”王志剛表示,要更好統籌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和技術創新,努力助推科技成果轉化。

“包乾制”要跟“放管服”結合起來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進一步提高基礎研究項目間接經費佔比,開展項目經費使用“包乾制”改革試點,不設科目比例限制,由科研團隊自主決定使用。

王志剛表示,要把“包乾制”和“放管服”結合起來。“包乾制”是一種“放”,但“放”不是不管,只是管的方式、管的理念會發生變化。

他坦言,我國在創新生態、科研生態方面還有不盡如人意的地方,需要進一步完善。科技部將更好地為科研人員提供支撐、提供環境、提供保障,讓他們少為“帽子”“牌子”“報銷”“填表”等方面所困擾。

王志剛説,要注重激勵與約束並重,信任與監督並重。“當然,我們是以信任為基礎,以激勵為基礎。”

同時,要加強學風作風建設,弘揚科學家精神和操守,使得全社會特別是科技界有崇尚科學、具有良好科學素質,並且能夠一心向學的狀態。

“通過改革,來激發創新主體、科研人員有更大的積極性,更大的自由度,更多的獲得感。”他説。

以科技聯動助推“一帶一路”建設

“一帶一路”是和平之路、繁榮之路,也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王志剛説,科技部正大力推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科技合作,把科技創新和“一帶一路”倡議緊密結合在一起,真正作為其中一個重點,一個亮點,也作為支撐“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持續發展的重要動力。

在人文交流方面,2018年科技部組織了500多名“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青年科學家來華開展短期科研,發展中國家技術培訓班招收“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學員超過1200人次。

與此同時,我國鼓勵支持“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産學研機構共建聯合實驗室,構建區域技術轉移平臺等,一些實驗室正在籌備中。

“科學無國界,科技發展本身的滲透性、擴展性,使得我們必須要加強國際合作。”他説,下一步,科技部將按照黨中央要求,配合做好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準備工作。

服務民營企業創新是“必須做好的工作”

王志剛説,參與創新不問出身,國企民企都一樣,規則公平、機會公平。

他表示,科技部等部門此前發佈了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相關指導意見,包括民營企業參加國家科技項目,並且在民營企業建立包括國家重點實驗室在內的高水平研發機構。

“只要你願意投身國家的創新驅動,投身科技,並且以科技作為企業戰略發展的核心安排、制度安排、競爭力要素,科技部在項目、創新平臺建設方面,都會一視同仁,給予支持。”王志剛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