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進一步為科研人員減負:科技部財政部等四部門聯合推進七項行動

2019-03-05 19: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 胡喆)減少信息填報和材料報送、解決報銷繁、使得科研人員獲得感進一步增強……記者從科技部、財政部、教育部、中科院聯合召開的推進會上了解到,四部門近日聯合推進了“減輕科研人員負擔七項行動”,主要聚焦科研管理中表格多、報銷繁、牌子亂、檢查多、數據孤島等科研人員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進行集中整治清理並固化形成制度成果。

據悉,七項行動具體包括減表、解決報銷繁、精簡牌子、清理“唯論文、唯職稱、唯學歷、唯獎項”問題、檢查瘦身、信息共享、眾籌科改等,分為“解剖麻雀”和“問題治理”兩個階段,在各部門各單位的共同推動下,以小切口具體整改舉措帶動改革取得大成效。

在減表行動方面,基本完成了各類報表的整合精簡、減少了信息填報和材料報送,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層面的36張表格精簡整合為6張,課題層面的21張表格精簡整合為5張;國家科技重大專項項目(課題)全週期提交的材料由25份精簡為17份;自然科學基金推行無紙化申請。

在解決報銷繁行動方面,簡化優化了預算執行程序和相關科研單位經費報銷流程及環節,科技部、財政部出臺專門文件,要求相關高校院所落實法人責任,完善內部管理。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推出網上報銷系統,提高報銷規範化、便利化水平,中科院動物所、空天信息研究院加強科研財務助理培訓,簡化了報銷流程。

在精簡牌子行動方面,已完成對國務院部門批准建設和管理的31類5578個科研基地的全面摸底,研究提出了優化整合工作建議;精簡科技領域“人才帽子”工作加快推進。

科技部部長王志剛表示,七項行動要解決的都是“硬骨頭”問題,要集中力量攻堅克難,一個山頭一個山頭地攻;要瞄準政策落實中影響面廣的“小問題”,以小見大、切中要害,取得大的改革成效;要尊重基層首創精神,發揮科研人員主體作用,推動減負成果制度化、長效化,防止問題反彈回潮。

“政府部門、法人單位要各盡其責,部門完善面上政策解決共性問題,高校、科研院所、專業機構等法人主體要主動擔當作為,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堅決改、馬上改。”王志剛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