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創新創業創造要實實在在心無旁騖

2019-03-12 07:5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實實在在、心無旁騖做實業,這是本分。”“要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代表團參加審議時,就推動創新創業創造、營造良好發展環境作出重要論述,為進一步推進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思想動力。

對於推動創新創業創造,習近平此前曾有過許多論述,令筆者印象深刻。比如,“改革開放40年的實踐啟示我們:創新是改革開放的生命”“歷史是人民創造的,中國的發展成就是中國人民用自己的雙手創造的……”“創新和創業相連一體、共生共存”……

從國家發展層面看,創新創業創造,都不可或缺;落實到具體經濟發展中,它們是前進指針。

面對福建團代表,習近平在談創新創業創造時講得很細。他著重提到了兩個層面:大環境營造要靠“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具體受鼓勵的對象則是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中小企業和高技術企業。

要向改革開放要動力,最大限度釋放全社會創新創業創造動能。當年福建晉江的發展案例,可以生動證明這一點。17年前,習近平在福建工作時,總結提煉了“晉江經驗”,其中第一條啟示就是“始終堅持以發展社會生産力為改革和發展的根本方向”。時間證明了“晉江經驗”的價值。2018年晉江GDP預計達2221億元。這啟示我們,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要堅持問題導向,聚焦市場主體和創新主體普遍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通過改革創新,不斷夯實制度保障,為創新鬆綁、為創業加油、為創造助力。

創新創業創造的落地,需要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發揮重要作用。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的民營經濟已成為創業、就業的主要領域,技術創新的重要主體。仍以晉江為例,安踏、特步、勁霸、七匹狼等一大批中國老百姓耳熟能詳的製造業品牌,都是從晉江成長起來的。這些企業不斷地“創業”“創新”“創造”,成就了當地的發展奇跡。而今,要為中小企業創新發展提供更有利條件,需要解決的問題還有很多。比如,實體經濟如何創新,如何激發企業家的創新能力,如何減少科技創新中的資源錯配,如何警惕創新短期化等。這意味著,改革還要以營造良好發展環境為主要目標,著眼“放水養魚”,為廣大市場主體和創新主體打造寬廣舞臺,特別是為中小企業、年輕人發展創造有利條件,激活創新創業創造的源頭活水。

創新創業創造的活躍,更需要法治的堅實保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落實鼓勵引導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為各類所有制企業營造公平、透明、法治的發展環境。這正是為了讓企業家、創業者能夠安心搞經營、專心謀創新。

不拒眾流,方為大海。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大潮滾滾向前,市場資源和創新要素的開放性、流動性大為增強。在這種背景下,推動創新創業創造,閉門造車顯然是行不通的,開放合作是大勢所驅。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創新創業創造的重要論述同時也啟示我們,要更加堅定不移地推進全方位對外開放,吸引全球優質生産要素集中集聚,為創新創業創造夯基壘臺,為實現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新的動力源。(紅拂出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