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創新環境治理方式 保衛碧水藍天凈土

2019-03-12 07:5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記者會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答記者問
——創新環境治理方式 保衛碧水藍天凈土

3月1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舉行記者會,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打贏藍天保衛戰任重道遠

就藍天保衛戰進展,李幹傑表示,藍天保衛戰開展以來,總體上進展和成效還是不錯的,頂層設計已完成,治理格局基本成形,重點任務有力推進,成效逐步顯現。

“但形勢不容樂觀,任重道遠。”李幹傑強調,藍天保衛戰行動計劃、路線圖、時間表、任務書都已經確定,關鍵是抓落實。藍天保衛戰總的思路要求非常明確。一是扭住“四個重點”,重點區域、重點時段、重點行業、重點因子。二是優化“四大結構”,産業結構、能源結構、運輸結構、用地結構。三是強化“四項支撐”,督察執法、科技創新、聯防聯控和宣傳引導。四是實現“四個明顯”,讓PM2.5濃度明顯下降,重污染天數明顯減少,大氣環境質量明顯改善,要讓人民群眾的藍天幸福感明顯增強。

李幹傑透露,集中了全國近2000名一線專家參與的大氣重污染成因與治理攻關項目取得了階段性成果。污染排放是主因和內因,污染排放中有四大來源,包括工業、燃煤、機動車、揚塵,這四大來源佔比達到90%以上。此外,細顆粒物(PM2.5)組分也基本搞清楚了,硝酸鹽、硫酸鹽、銨鹽和有機物四大組分,佔比達到70%以上。專家評估結果顯示,氣象條件對大氣重污染的影響,在年度之間可形成上下10%的波動幅度。此外,區域傳輸在重污染氣象天氣發生時城市間相互影響會提高15%—20%,從這個意義上來講,必須要實施聯防聯控。

李幹傑表示,研究結果進一步印證我們應對重污染天氣的實踐,“天氣好的情況下,不要自滿鬆懈、放鬆要求,搞不好就會反復。遇到重污染過程、重污染天氣又來的時候,也不要喪失信心,不要否定我們的改善成果,更不要輕易地調整和否定治污路線。”

打好長江保護修復、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

推動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是一項重大決策。李幹傑表示,這幾年,生態環境部會同沿江省市和相關部門抓緊解決突出問題,取得積極成效,但長江當下在生態環境保護方面面臨的挑戰依然很大,“去年生態環境部會同相關方面組織了一支專門力量,到11個省市40多個地市進行了暗查、暗訪、暗拍,發現了160多個問題”。

他表示,下一步,要把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規劃,尤其是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行動計劃裏面確定的目標任務狠抓落實,儘快見到成效。今年,除了要繼續抓好前兩年已經開展的相關工作,生態環境部還將開展四項新的工作,包括:劣Ⅴ類水體專項整治;入江、入河排污口的排查整治;“三磷污染”的專項整治;11個省市的省級以上工業園區污水處理設施的專項整治。

渤海綜合治理是污染防治攻堅戰七大標誌性戰役之一。李幹傑表示,這些年,渤海的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有進展和成效,但問題也不少,包括陸源污染物排放量長期以來居高不下,一些重點港灣、海水水質不太穩定,沒有得到根本性改善等。

對於下一步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的打法,李幹傑説,《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行動計劃》已經明確了任務書、時間表、路線圖,“落實好這個行動計劃,我們主要做兩件事。第一件事,指導推動沿海三省一市抓緊結合自身實際來制定各自的實施方案,並且把相關目標任務分解落實到相關地市和相關區縣。第二件事,在地方工作的基礎上,直接組織開展環渤海入海排污口的排查和整治工作”。

對於環境監測數據造假問題,李幹傑表示,“我們的監測數據是真實、準確、全面的。”環境監測數據的質量是環保工作的生命線,不能出毛病,不能有問題。為防止監測數據造假,要做到讓其不敢,“發現問題立馬查處、嚴肅查處,並且不是一般的追責問責”;做到讓其不能,“對體制機制改革創新,人防加技防”;做到讓其不願。下一步,生態環境部還會繼續把“不敢、不能、不願”三方面做好,加強質量管控,發現問題嚴肅查處,確保監測數據發揮好它的作用。

堅決反對“一刀切”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改革創新環境治理方式,對企業既依法依規監管,又重視合理訴求、加強幫扶指導,對需要達標整改的給予合理過渡期,避免處置措施簡單粗暴、一關了之。

李幹傑表示,“一刀切”在全國而言並不是普遍的,也不是主流,但它確實在一些地方、一些時候是存在的、發生過,並且産生了十分不好的影響,我們堅決反對,堅決制止。

李幹傑介紹,近兩年,通過“號召”,即不管大會小會,什麼場合、什麼活動,都旗幟鮮明地堅決反對“一刀切”;“規範”,即下發相關文件明確禁止“一刀切”;“查處”,即開展環保督察、強化監督,既查不作為、慢作為,又查亂作為、濫作為;“帶頭”,即開展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和強化監督過程中,發現企業有問題,交辦給地方政府,由地方政府環保部門跟企業商量,也給予企業相應的整改時間等,對於遏制和制止“一刀切”的現象發揮了很好的作用。

“下一步,在繼續做好上述四項工作的同時,將進一步規範好環境行政執法行為,尤其是規範好自由裁量權的適用和監督工作;增強服務意識和水平,既監督又幫扶,真正設身處地幫企業排憂解難,解決他們在生産過程中環保方面存在的一些問題和困難,增進企業環保意識。”李幹傑説。

針對生態環境部將會推出哪些具體措施來支持地方政府和企業參與污染治理,李幹傑表示正在研究,準備採取一些新的舉措。在對地方的支持和幫扶方面,一是繼續加大資金政策方面的支持力度。二是加強在技術方面進行幫扶。三是繼續加強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和強化監督工作。“加強督察和監督,一方面是督促,另一方面也是幫扶。比如我們強化監督工作組到各地以後,幫助地方進一步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李幹傑説。對企業的支持措施,一是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二是主動為企業治污提供技術上支持和幫助。三是進一步完善環境經濟政策。通過環境經濟政策的進一步建立完善,使企業綠色發展有更大的內在動力。(記者 曹紅艷 張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