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荊門:農村派出所管交通 補齊農村交通安全管理短板

2019-03-13 18: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武漢3月13日電(記者 黎昌政 俞儉)“以前報警沒1個小時等不來交警,這次5分鐘就來了,事故處理快,不耽誤事,真好!”剛出了交通事故,司機王理達心裏本來不舒服,但沒想到事故處理很快,禁不住伸出大拇指。

9日下午,湖北鐘祥市雙河鎮雙豐村路段發生一起交通事故,雙河派出所事故處理民警楊松與責任區民警何璋5分鐘趕到現場。而以前,交警要從交警中隊趕來,至少需1個小時。

這是湖北省荊門市推行“農村派出所管交通、交警駐派出所”帶來的新氣象。

荊門全境以山地為主,現有65個鄉鎮、1514個行政村,農村道路13538公里,且90%的行政村通有客車。荊門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副支隊長蔣曹華説,荊門現設21個農村交警中隊,警力僅108人,平均每個中隊管轄3個鄉鎮、70多個行政村,每名交警管轄125公里農村道路。

地廣車多警力少,農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短板成為突出問題。蔣曹華介紹,由於交警力量大多分佈在城區,山村道路交通失管、失控現象嚴重。

荊門市公安局通過調研發現,農村派出所地理位置分佈合理,民警對轄區情況熟悉,管理道路交通安全有優勢。

2018年初,荊門市公安局在全市推出農村派出所管交通改革,明確農村派出所負責轄區縣道、鄉道和村村通道路的交通安全管理,實行“所長負責制”,破解農村道路管控“盲區”。

荊門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支隊長魏開平介紹,全市公安機關58個農村派出所、400多名民警增加了交通安全管理相關職能,農村道路管控、交通安全知識宣傳警力增加4倍。

東寶區栗溪鎮是荊門最偏遠的山區,鄉道200余公里,道路臨水臨崖、急彎陡坡等危險路段多,負責栗溪的子陵交警中隊,5名交警管理2個城郊鄉鎮和3個山區鄉鎮,發生交通事故,驅車趕到現場,最近的需要1個小時,遠的需要2個多小時。

栗溪派出所所長靳華説:“以前發生交通事故,我們只能警戒和實施救助,等交警趕過來處理。派出所管交通後,我們到現場就可以依法處置,既節省警力,又方便群眾。”

同時,將交通管理事權下放派出所。鐘祥市公安局將一般財産損失交通事故處理權、交通違法行為處罰權、交通秩序管理權、摩托車牌證代辦權及交通安全宣傳權等“五權”下放,派出所辦證服務大廳還受理車駕管業務、交通違法處罰等事項,為群眾提供一站式服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