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技能扶貧著力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2019-03-14 10:25 來源: 湖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技能扶貧著力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去年全省共有4690名貧困家庭子女接受技工教育,免費培訓貧困家庭“兩後生”4萬人

我省多措並舉推進技能扶貧,通過技能扶貧強素質,在著力阻斷貧困代際傳遞與貧困勞動力就業能力逐步優化等方面的作用日益明顯。記者從12日召開的全省人社扶貧工作會上了解到,去年我省共有4690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子女接受技工教育,此外,免費培訓貧困家庭“兩後生”(初、高中畢業未能繼續升學的貧困家庭中的富餘勞動力)4萬人,完成貧困勞動力素質提升培訓5.5萬人。

我省健全“學校對接縣市區、教師聯絡貧困家庭”的扶貧對接機制,推動定點技工院校與貧困地區開展結對幫扶。以貧困家庭“兩後生”為重點,全面落實國家中職學校學生免學費政策和助學金政策,積極開展貧困家庭“兩後生”定點、定員、定向、定崗“四定”免費技能培訓,著力阻斷貧困代際傳遞。2018年,全省共有4690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子女接受技工教育,在校生累計達到1萬餘人。

制定出臺職業技能培訓補貼實施辦法,積極探索“互聯網+”職業培訓新模式,貧困勞動力技能素質和就業能力不斷提升。大力推行“輸出有訂單、計劃到名單、培訓列菜單、政府後結單”的“四單”培訓就業模式,實現“技能培訓一人、轉移就業一人、幫助脫貧一戶”,2018年,完成貧困勞動力素質提升培訓5.5萬人,累計免費培訓貧困家庭“兩後生”4萬人。

我省還通過推動貧困地區整合各類優質培訓資源,加強職業培訓機構、職業技能鑒定機構建設,切實提高貧困地區職業培訓能力。目前,51個貧困縣共設立職業技能培訓機構160家、創業培訓定點機構56家,建立職業技能鑒定所58個。組織開展貧困地區技能培訓先進縣評選工作,在全省評選了7個培訓效果好、就業率高、機制健全的縣市,充分發揮其引領示範作用。(記者 劉銀艷 通訊員 劉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