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嚴懲違法者,全方位保護消費者權益

2019-03-15 07:3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嚴懲違法者,全方位保護消費者權益
——檢察機關全面推進消費者權益司法保護

如何買得省心、用得安心、吃得放心,這是消費者最為關心的。屢打不絕的假貨、層出不窮的假貨糾紛、危害安全的制售假事件,給百姓造成了不安全感、降低了幸福感。

記者從最高人民檢察院了解到,檢察機關全面發力,推進消費者權益司法保護。2018年,全國檢察機關共批捕生産、銷售偽劣商品犯罪案件4598件8083人、起訴9127件15811人,相比往年均有大幅增長。日前,最高檢通報了一批典型案例,涵蓋糧食、畜禽、水産、奶粉、藥品等眾多與消費者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領域。這些案例既是對違法者的有力震懾,也是對消費者的必要提醒。

假冒偽劣商品多集中于日常消費品

假冒偽劣商品多集中于百姓日常生活消費品中,如日用品、食物、藥品等,輕則損失錢財,重則危及生命,甚至致人死亡。如廣西謝某生産、銷售不符合安全標準的食品案件,其生産、銷售的鮮羊奶直接致3人感染布魯氏菌病而死亡。

最高檢發佈的典型案例中,上海孟某某等銷售偽劣産品案因其涉及制售過期奶粉而廣受關注。被告人孟某某原是受雇于上海姜迪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的銷售員,負責銷售烘焙奶粉等産品。2016年1月份至4月份,孟某某等銷售人員對外推銷超過保質期的新西蘭恒天然全脂奶粉等産品。此後,孟某某累計向客戶銷售過期新西蘭恒天然全脂奶粉80.8噸,銷售金額達110余萬元。

2018年4月份,上海市公安局閔行分局將孟某某以涉嫌生産、銷售偽劣産品罪向閔行區檢察院移送審查起訴。同年9月29日,閔行區檢察院以銷售偽劣産品罪對其提起公訴;10月19日,閔行區法院以銷售偽劣産品罪判處被告人孟某某有期徒刑7年,並處罰金60萬元。被告人未上訴,目前判決已生效。

辦案檢察官表示,該案以終端淘寶零售商為突破口,順藤摸瓜,通過分銷渠道最終查獲銷售過期奶粉的源頭企業,查獲過期奶粉百餘噸,查處主要涉案犯罪嫌疑人數十名,累計涉案金額數百萬元。案件的成功辦理從根本上摧毀了一個在乳製品行業具有一定規模的制售過期偽劣産品的營銷網絡,凈化了乳品行業,有效保障了食品安全。

緊盯網絡餐飲、校園周邊、農貿市場食品安全,從2018年8月份起,全國檢察機關啟動了為期一年的“保障千家萬戶舌尖上的安全”專項檢察監督活動。據了解,該專項活動截至目前共立案公益訴訟案件2.8萬件,發出訴前檢察建議2.5萬件,絕大多數案件通過訴前程序得到整改治理從而結案。

嚴懲利用網絡直播平臺、微信等售假犯罪行為

北京檢察機關辦理的王某、谷某某生産並利用網絡直播平臺銷售假藥案,涉及全國各地數百名消費者,銷售金額超過百萬元。法院對2人分別判處有期徒刑十年六個月和三年,並處罰金。

被告人王某夥同其丈夫被告人谷某某,在未取得藥品生産、銷售許可情況下,于北京前門東路劉老根大舞臺員工宿舍內,將從他人處購進的“純中藥減肥膠囊”裝瓶、封袋,並自製説明書。王某還利用映客直播平臺對該減肥藥作宣傳,使用微信與購買者聯絡並收款,再由谷某某聯絡順豐速運向全國多省市地區購買者郵寄發貨,銷售金額達300余萬元。後經北京東城區食藥監局認定,涉案“純中藥減肥膠囊”按假藥論處。

此後,一審法院作出判決,認定二被告人犯生産、銷售假藥罪,犯罪金額70余萬元,判處王某有期徒刑十年,並處罰金150萬元,判處谷某某有期徒刑四年,並處罰金50萬元。

檢察官在審查後認為,判決減少了認定的銷售金額,且應將谷某某認定為主犯而非從犯。北京東城區檢察院就該案向北京第二中級法院提起抗訴。後該案經二中院開庭審理,並於2018年5月12日作出終審判決。法院認定銷售金額為110余萬元,改判王某有期徒刑十年六個月,並處罰金180萬元;谷某某有期徒刑三年,並處罰金50萬元。

最高檢有關負責人介紹,互聯網已逐漸成為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的重要手段和渠道。2018年5月份,最高檢與國家食藥監局、工信部、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網信辦聯合開展藥品“凈網2018”專項行動,嚴厲打擊通過網絡生産、銷售假藥、劣藥和非法經營藥品案件。

據了解,有的不法分子在新聞門戶網站、搜索引擎,以及各种醫藥、化工、招商、保健諮詢等專業網站上投放非法廣告,招攬業務,引誘消費者上鉤;有的開設網站、網店,複製、拷貝商品信息,偽裝成正規商家,或以“代購”“廠家直銷”等面目出現,蒙蔽欺騙群眾;有的利用網絡通信工具暗中串聯,相互提供、倒賣假冒偽劣商品,形成地下産業黑色鏈條。

值得注意的是,使用微信等網上銷售案件近年來增長速度加快,線上犯罪總量不斷增多。

建立完善行業誠實信用管理機制

給生豬注射藥物並注水,屠宰後再批發給當地屠夫銷售;採用添加劑硫黃熏制辣椒,以達到防霉、耐存儲的目的;“當天服用,當天見效,只需90天,從頭好到腳”的醫藥廣告“霸佔”電視機屏幕……

制假售假犯罪行為屢打不絕,為何?暴利驅動、犯罪成本低依然是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犯罪多發易發的主要原因。河北廊坊市檢察院辦案中發現,有一種假海木耳,只需要焦糖色、氯化鈣和海藻酸鈉三種添加劑,即可製作出以假亂真的“海木耳”,這樣的假“海木耳”一斤的成本大約只有0.5元,隨便一個小出租房便可作為生産場所,製成後流入市場每斤價格可達8元。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一些不法分子為獲取更多利潤,利用網絡銷售假冒偽劣商品,省掉了實體店銷售産生的房租、水電等支出,極大降低了成本。江蘇常州天寧區檢察院近年辦理的涉及利用微信銷售假藥的58件案件中,犯罪分子僅利用微信銷售平臺銷售的案例就有23個,約佔40%,其成本比傳統網絡銷售更為低廉。

最高檢有關負責人介紹,制售假冒偽劣犯罪活動往往都是團夥犯罪,成員之間多為親屬、老鄉、朋友關係,彼此信賴,形成同盟。在整個産業鏈條中,犯罪行為涉及原料、生産、包裝、商標等多個業務關係,隨著經濟和科技發展,線上線下一體化、違法行為組織化、産銷分工精細化、境內境外鏈條化等特點更加明顯。同時,作案地點大多在農村、城鄉接合部租用民房、廢舊廠房或是其他企業對外出租的車間、廠房內,有的甚至在多地租房用於實施犯罪,一有風吹草動,迅速切斷聯絡銷聲匿跡,增大了查處難度。

此外,有的網店賣家付款雇傭“刷客”假扮顧客購買商品,並作虛假好評,從而提高店舖等級、銷量和搜索排名,利用買家從眾心理,使其盲目跟風購買,不對商品真偽和質量鑒別,極易上當受騙。

最高檢有關負責人表示,檢察機關將進一步深化執法合作、加強信息交流與共享、發揮督導作用,形成優勢互補的打擊合力以及打擊食品藥品違法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時,積極促進解決鑒定貴、鑒定難問題,加強對互聯網、物流業全面監管,加強對房屋租賃市場監管,減少制假售假的空間。此外,檢察機關還將進一步促進健全生産銷售的流轉監控和市場監管機制,建立行業誠實信用管理機制。(記者 李萬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