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建設加速邁向縱深

2019-03-15 20: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寧3月15日電 題:廣西: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建設加速邁向縱深

新華社記者 潘強、朱麗莉

作為我國唯一與東盟海陸相連的省區,廣西正以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建設為重要契機,深化與重慶、四川等西南省份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一年多來,新通道由海及陸,形成了海鐵、國際鐵路、跨境公路三種聯運方式,基礎設施不斷升級,廣西新的開放發展格局正加快形成。

新通道點燃騰飛“引擎”

連日來,一列列滿載汽車配件等産品的火車從重慶抵達欽州港,這些産品經此轉運至海防、雅加達等地;同時,自東盟來的椰絲、木板等貨物由此進入川渝。

“從重慶到欽州港鐵路運輸時間約2天,經海運至東盟累計不超10天,而經長江水道再經海運則需約22天。”欽州保稅港區管委會副主任王文遠説。

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以重慶、四川等西部省份經廣西出海出邊大通道為主軸,連接“一帶一路”。廣西依託與東盟海陸相連的優勢,成為新通道的關鍵樞紐。

自通道運行以來,廣西北部灣港開行至重慶、蘭州等地的班列運行線增加至8條,北部灣港至香港和新加坡的班輪實現常態化運營。2018年北部灣港完成貨物吞吐量2.4億噸,同比增長9.8%;集裝箱吞吐量完成290.14萬標箱,同比增長27.3%。

“三年前火車東站新設立時貨物少且零散,如今一天裝滿3列車。”廣西沿海鐵路公司欽州港站站長黃光輝説。

新通道推動西南地區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往來更加頻繁。2018年,雲南、貴州、四川、重慶西南4省份經廣西口岸實際進出境的貨物價值416.9億元,同比增長33.8%。

海陸並重激發邊關潛力

海路,北部灣“共贏之舟”千帆競發;陸路,“合作之列”通過口岸駛向全球。

如今,廣西中越邊境線上分佈著8個國家一類口岸,邊境各縣實現國家一類口岸全覆蓋,主要邊境城市均已通達高速公路。去年底靖西新靖鎮至龍邦高速公路建成通車,成為我國面向東盟又一條重要的陸路通道。龍邦邊民互市區內,重慶客商馮愛兵正在辦理手續,他從越南進的9櫃凍蝦,經這條高速公路12個小時內就可運抵重慶。

在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物流園裏貨物堆積如山,一輛輛貨運大卡車在邊檢排起長隊,清關後將駛向我國內地。農俊是一名報關員,兩國邊檢部門相距約一公里,他用於報關的平衡車每天要在兩地來回數十趟,最多時要跑四五十公里。

去年6月起,憑祥友誼關—越南友誼口岸實現週末及節假日正常通關,國際貨運專用通道通關車輛日最高峰由原來600多輛次增加到1600多輛次。

“通關效率的提升使運輸成本下降60%,上午8時抵達憑祥口岸的貨物可在當天18時送達越南客戶手中。”廣西捷遞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負責人李傳仁説。

新通道同時推動著邊貿發展轉型升級。廣西壯族自治區商務廳廳長蔣連生説,近兩年口岸貿易貨物正從水果等農副産品向電子、汽配等深加工産品轉變,經北部灣港、憑祥、東興等進口的貨物量也在加速增長。

共享共建築夢金色未來

北部灣海岸的三月,春意盎然,各項基礎設施完善升級,新通道建設使廣西的“門戶”地位進一步凸顯。

正在建設的欽州港東站集裝箱辦理站,將有效滿足不斷增長的集裝箱、快貨及特貨貨運需求。同時,軟體互聯互通建設取得階段性進展。今年1月,央行等聯合印發《廣西壯族自治區建設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總體方案》,要求以推動人民幣面向東盟跨區域使用為重點,加強金融合作,服務新通道建設。

截至2018年末,廣西有14家銀行開辦人民幣兌越南盾櫃臺掛牌交易。中國銀行已實現越南盾、泰銖現鈔和在越南市場上流通的人民幣的跨境調運。“廣西建設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將大力推動資金融通和貿易暢通,為新通道建設提供良好的條件。”北京大學東盟國家研究中心主任翟崑教授説。

“新通道不只是物流大通道,更是發展大通道。”全國人大代表、防城港市委書記李延強説,通道深度互聯,不僅有利於沿線地區更好地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也有利於推動新一輪西部大開發大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