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消協發佈《信用消費與消費者認知調查報告》

2019-03-16 07:41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消協發佈《信用消費與消費者認知調查報告》
消費信心較為充足 信用建設仍需加強

日前,中國消費者協會向社會發佈《信用消費與消費者認知調查報告》(以下簡稱《報告》)。調查顯示,消費者對當前生活水平比較滿意,預期消費水平總體向好,超過六成受訪消費者對未來一年消費總體充滿信心。據了解,中國消費者協會每年都圍繞消費維權年主題,開展相關消費者問卷調查活動。

《報告》指出,過去一年,“品質不如意”是消費者對商品/服務不滿意的主要原因,線上消費的失信或違法情況較線下實體店消費更加多發。48.5%的消費者認為對當前商品/服務不滿意的主要原因是“品質不如意”,排在各類原因的第一位。此外,“産品信息不真實”是消費者較為集中的反映,佔比超過30%。“商家信譽差”、對個人信息的過度收集等“信用缺陷”,也是造成消費者對現有消費商品和服務不滿意的重要原因。

相比服務領域,消費者對商品類消費的不滿意率整體更高。對保健品類産品的不滿意率達到28.6%,在各類消費商品和服務中最為突出;對醫療類商品和醫療服務的不滿意率分別在商品類和服務類消費中排名第四和第二。

59.7%的消費者對當前的消費環境比較或非常放心,64.6%的消費者對未來一年的消費比較或非常有信心。中國消費者協會分析,這反映出當前消費環境還遠未達到讓絕大多數消費者“放心消費”的程度,仍有較大提升空間,廣大消費者並不滿足現有生活和消費水平,他們對未來提高消費水平充滿信心,這對進一步釋放消費潛力、建設強大的國內市場十分有利。

中國消費者協會表示,通過調查可以看出,醫療保健是讓消費者難以“放心消費”的重要領域。近年來,醫療保健相關的負面輿情較為多發,醫患矛盾糾紛時有發生,應當引起重視。

中國消費者協會建議,有關部門必須強化監管執法,在堅決打擊假冒偽劣、虛假宣傳等各類消費者反映集中的失信及違法違規行為的同時,加大失信聯合懲戒力度,開展守信聯合激勵,著力構建以信用為核心的新型監管機制;希望廣大經營者堅持“消費者優先”,在經營中打造品牌、傳遞誠信、塑造信用,營造尊重消費者監督、重視消費者意見的良好氛圍,努力打造更加便利、更加安全、更加放心的消費場景。(記者 王海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