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營商環境好 何憂引資難

2019-03-18 07:3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著力優化營商環境。以簡審批優服務便利投資興業,以公正監管促進公平競爭,以改革推動降低涉企收費。

什麼樣的營商環境最受企業青睞?在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浙江大學副校長羅衛東給出的答案是,“法規清晰的環境,高效透明的政府服務,合理的稅費成本”。穩定、公正、可持續的有法可依環境,是對企業經營的基本保障,也是企業發展的一大根本要素。有法律法規可依,企業發展才有穩定的發展預期。

幾年前,西部地區一位企業家向筆者訴苦,明明企業遵守了各項法規,並且在稅收和扶貧方面也都作出了貢獻,但在企業經營和辦理事項的過程中,依然會遇到一些不順暢的情況。細想之下,如果不是這家企業對當地的獨特資源有依賴,可能真的會擇木而棲、遠走他鄉。

另一個例子是,一家高科技企業負責人參加了深圳市一項創新項目評選答辯,評選沒有通過,評審方當場就拍板給了答覆,並提出了整改意見。這位負責人説,“在別的地方一般都要等幾個星期才出結果,深圳市這項工作如此高效,反映了當地優良的營商環境。”優質的政府服務,對資金和企業有著天然的吸引力。在近期發佈的《2018年中國城市營商環境評價報告》中,深圳的營商環境位居第一。近年來,深圳出現了騰訊、華為、大疆等一大批高科技産業巨頭公司。

可見,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需要政府優化環保、消防、稅務、市場監管等執法方式,做到對違法者依法嚴懲、對守法者無事不擾,切不可搞選擇性執法、任性執法。同時,地方政府在實際運作中必須高效、透明。在圍繞土地規劃、基礎設施建設、政策資金保障、項目審批、公共服務等方面為企業提供高效服務,讓企業多用時間跑市場、少費功夫跑審批。此外,打造一流營商環境,還要加快收費清單“一張網”建設,讓收費公開透明,讓亂收費無處藏身。企業向來是服從競爭性成本,但不服從於非競爭以外的干預。

多年來,我國政府不斷改革降低涉企收費,營商環境持續改善。據世界銀行最新發佈的全球營商環境排名顯示,中國從2013年的第96位快速上升至2018年的第46位,首次躋身世界前50位,成為營商環境改善最顯著的10個經濟體之一。營商環境猶如空氣,空氣清新才能吸引投資。期待越來越多的城市能認識到這一點,在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方面邁出更大的步子。(劉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