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搭建退役軍人工作“四梁八柱”

2019-03-18 08:46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從日前召開的全省退役軍人事務局長會議暨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上獲悉:自去年11月15日省退役軍人事務廳正式掛牌以來,我省退役軍人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新成績,邁入了新的里程。

省委、省政府對退役軍人工作高度重視、全力支持,研究部署重點工作,指導搭建退役軍人工作的“四梁八柱”,成立了省委退役軍人事務工作領導小組,推動各市縣(區)退役軍人事務局掛牌成立;各地各部門全力支持建立工作體系架構,拿出優質崗位安置退役軍人,積極參與推出優待措施,使新機構實現高點起步、良好開局。

省退役軍人事務廳領導班子剛剛組建,就集體走訪駐陜部隊,彙報機構組建情況,徵求工作建議意見,加強與部隊聯絡;召開陜西省軍地座談會,針對2019年駐軍部隊需要地方協調解決的11個方面問題,建立交辦制度、推進制度、反饋制度,把主體責任夯實、把工作進度盯緊、把溝通融入日常,確保按時高質量解決到位。

按照邊組建機構、邊推進業務、邊謀劃長遠發展的要求,省退役軍人事務廳把解決歷史遺留問題作為開好局、起好步的第一要務和關鍵工程,實行廳領導包抓包聯各市機制,不回避問題、不掩蓋矛盾,逐一清理矛盾“存量”。

扭住移交安置這項政治任務,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嚴格落實功績制排名選崗和優先選用相結合的“陽光安置”制度,強化從軍就要建功立業的價值導向,憑貢獻立身、靠實績選崗,圓滿完成2057名計劃安置軍轉幹部和2100名符合安排工作條件退役士兵安置任務,有序推進就業創業工作,堅決遏制問題“增量”,交出了一份高質量的答卷。

抓住“退役軍人工作+”融合發展這個創新舉措,省退役軍人事務廳首期與陜西旅遊集團、中鐵二十局技工學校、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等單位聯合創新實踐,為退役軍人提供優先優待服務,合作推出旅遊優待、定崗培訓、成立滴滴紅星車隊等舉措;聯合省國資委、省慈善協會等部門,推動成立以社會資金為主的省級退役軍人關愛基金,號召廣大企業和愛心人士踴躍捐贈,首批募集資金6000萬元,並將成立市、縣級退役軍人關愛基金。

抓好信息採集這個基礎工作,省退役軍人事務廳逐一建檔立卡,對服務對象掌握得越來越精準,對退役軍人訴求了解得越來越明晰。把懸挂光榮牌與走訪慰問相結合,溝通思想、傾聽意見,宣傳落實政策,幫扶解困辦實事,增強退役軍人的獲得感、歸屬感和幸福感。

今年,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將按照中央關於退役軍人工作的政策要求和全省退役軍人事務工作會議要求,推動構建科學規範的組織管理體系、工作運行體系、政策制度體系,著眼長遠加強頂層設計,立足當前解決突出問題,奮力開創陜西退役軍人工作新局面,讓黨和政府放心、讓退役軍人暖心、讓現役軍人安心。

當好“工作隊”,切實加強對退役軍人的思想引領和教育管理,確保廣大退役軍人退伍不褪色、離軍不離黨、建功立業新時代;當好“保障隊”,維護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合法權益,扭住解決歷史遺留問題任務,繼續實行陽光安置制度,打造就業創業服務品牌,推動陜西雙擁工作走在全國前列;當好“服務隊”,提供面對面、個性化、一對一的優質服務,推動構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覆蓋全員、專業規範的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系,把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對退役軍人的關懷落在實處、送到心上。(記者 井晨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