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就近來美方一些官員訪問非洲時一再就中非合作發表不負責任言論等答問

2019-03-18 20:18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3月18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


經中國和巴基斯坦雙方商定,首次中巴外長戰略對話將於3月19日在北京舉行,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將與巴基斯坦外交部長沙阿·馬哈茂德·庫雷希共同主持對話。

問:今天上午,外交部發佈了習近平主席將對意大利、摩納哥和法國進行國事訪問的消息。你能否介紹訪問的具體安排?中方對訪問成果有何期待?

答:應意大利共和國總統馬塔雷拉、摩納哥公國元首阿爾貝二世親王和法蘭西共和國總統馬克龍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3月21日至26日對上述三國進行國事訪問。

訪問意大利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分別同馬塔雷拉總統、孔特總理舉行會談,分別會見卡塞拉蒂參議長和菲科眾議長,就中意、中歐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今年是中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建立15週年,中意雙邊關係發展勢頭良好。習近平主席此訪是中國國家元首時隔10年再次訪意,將賦予中意關係新的時代內涵,對雙邊關係發展具有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意義。相信此訪將進一步鞏固新時期兩國政治互信,深化“一帶一路”框架下各領域務實合作,擴大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鑒,推動新時期中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取得更大發展,為促進中歐關係以及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貢獻。

訪問摩納哥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阿爾貝二世親王舉行會談,就新時期中摩關係發展等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此訪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問摩納哥,對中摩關係發展具有歷史性意義。我們願同摩方一道,進一步深化政治互信和各領域交流合作,推動中摩關係不斷取得新發展,繼續做大小國家友好相處、合作共贏的典範。

訪問法國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馬克龍總統舉行會談,分別會見菲利普總理、國民議會和參議院議長。兩國領導人將就中法、中歐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法國是第一個同新中國正式建立外交關係的西方大國。中法關係長期走在中歐和中西方關係前列。當前,中法關係繼續保持良好發展勢頭。雙方高層互訪頻繁,務實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新突破,人文交流更加深入,就維護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應對氣候變化等重大問題保持著密切溝通協調。習近平主席此次訪法是中國國家元首時隔5年再次對法國進行國事訪問。此訪正值中法建交55週年,對兩國關係具有特殊重要意義。中方始終從戰略高度重視發展中法關係,願同法方一道努力,以此訪為契機,進一步深化政治互信,為兩國務實合作和人文交流開闢新的未來,推動緊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

問:關於習近平主席訪問法國,你能否告知習主席抵達法國的具體日期?他將訪問哪些城市?

答:我目前能説的,剛才都已經説了。

問:你剛才宣佈了巴基斯坦外長將來華同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共同主持中巴外長戰略對話的消息。我猜印控克什米爾恐襲事件之後的印巴緊張關係將成為對話議題。中方已宣佈將在印巴之間發揮勸和促談作用。中方將採取什麼舉措?

答:我剛才已經介紹過了,3月19日,也就是明天,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將與巴基斯坦外長庫雷希在北京共同主持首次中巴外長戰略對話。屆時,雙方將就中巴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正如你所説,最近一段時間,印巴關係和地區局勢緊張,我想雙方在對話中自然也會涉及這一問題。

我這裡想説的是,作為印巴共同的友好鄰邦,中方積極勸和促談,為緩和近期緊張局勢發揮了建設性作用。中方將繼續鼓勵印巴相向而行,通過對話化解分歧,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問:你剛才提到中巴外長戰略對話,我們知道中國通過“一帶一路”倡議和其他相關項目在穆斯林國家進行了大量投資。我們注意到,相比西方國家,這些穆斯林國家很少甚至沒有批評中國對待新疆穆斯林的方式。中國是否在利用這些投資換取穆斯林國家的沉默?

答:中國與有關國家開展互利合作,特別是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的互利合作,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所有參與國都自願參與並從中受益。這與這些國家在涉疆問題上的態度沒有關係。

至於中國在有關涉疆問題上的立場,我們已經多次闡明。中方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採取的是預防性反恐和去極端化措施,國際社會對此是有公論的。伊斯蘭合作組織外長理事會不久前通過的有關決議,已經作出了非常公正的評判。


問:據傳習近平主席訪問意大利期間將會見教皇方濟各,是否有此事?中梵雙方是否就此進行了溝通?

答:我不了解有關情況。中方對改善中梵關係始終抱有誠意,併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2018年9月,中梵簽署了關於主教任命的臨時性協議,這是雙方在關係改善進程中取得的重要階段性成果。中方願繼續與梵方相向而行,進行建設性對話,增進理解、積累互信,推動雙方關係改善進程不斷向前發展。

問:3月14日,印度與巴基斯坦舉行首次卡塔普爾朝聖走廊會議,就印度朝聖者通過該走廊赴巴境內朝聖有關協議條款進行了討論。有評論認為,這是近期印巴首次官方面對面接觸,對印巴局勢緩和具有標誌性意義。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歡迎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間這一最新互動,希望有關進展有利於進一步推動印巴關係緩和和地區局勢向好發展。印巴是搬不走的鄰居,兩國和睦相處符合雙方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盼。希望雙方繼續互釋善意,相向而行,通過對話妥處分歧,改善關係,共同維護地區的和平穩定。

問: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日在美國《2018年度國別人權報告》發佈會上稱,中國侵犯人權的做法“無人能及”。你對此有何回應?

答:中方堅決反對美方有關人士的無端指責,已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中國人權狀況怎麼樣,中國人民最有發言權,國際社會大多數成員對此也有目共睹。上週五,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順利核可了中國參加第三輪國別人權審議的報告。在核可會議上,中國代表團團長、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闡述了中國特色人權發展道路、理念和實踐,介紹了中方落實國別人權審議建議和審議期間所宣佈的30項人權保障新舉措方面的重要進展,同時進一步就涉疆等各方關注的問題做出回應。

會議積極評價了中國人權成就,讚賞中國以開放、自信、坦誠的態度參加審議,歡迎中國對各國去年11月所提建議作出認真、負責任的反饋,決定核可中國參加審議的報告。這充分説明中國人權發展道路、中國人權事業成就和中國人權保障決心獲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

我想特別提醒大家注意的是,針對審議中各方提出的346條建議,中方決定接受284條符合中國國情、有利於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建議,佔比高達82%,數量和比例在主要大國中名列前茅。這充分彰顯了中國保障和促進人權的決心,也再次表明中國人重信守諾,言必信,行必果。

最後我想説一句,人貴有自知之明。一個已經退出人權理事會,自身人權紀錄劣跡斑斑的國家,卻年復一年對其他國家的人權狀況指手畫腳、説三道四。這個國家自我感覺未免太好了。它應該知道自己的言行已經招致國際社會多數成員的反感。我們希望這個國家能認真反思,用正確的態度處理人權問題,用正確的態度開展人權對話與合作。

問:近日,朝鮮外務省副相崔善姬表示美方有關人士給兩國元首建設性的努力製造障礙,若美方不改變談判方式,朝方也無意繼續談判。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我們注意到了朝鮮外務省副相崔善姬的有關表態,也注意到美方對此表態作出了回應,表示希望繼續同朝方就無核化進行對話和談判。我想説的是,朝美領導人河內會晤後,雙方都表達了願意繼續保持對話的態度,中方對此予以肯定和鼓勵。

中方始終主張,朝鮮半島問題只能通過政治對話和平解決。對話要繼續下去並取得進展,關鍵要平衡照顧各方合理關切,按照一攬子、分階段、同步走的思路,由易到難,循序推進。正如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在兩會外長記者會上指出的那樣,半島核問題延宕幾十年,各種矛盾錯綜複雜,解決起來不可能一蹴而就。各方對此應有合理和理性的預期,不應該從一開始就設置過高的門檻,也不應該單方面提出不切實際的要求。

我們希望朝美雙方能夠珍惜和維護來之不易的對話勢頭,抓住機遇、相向而行,增進互信、積累共識,堅持不懈地談下去,談出成果、談出和平。希望國際社會也能繼續鼓勵朝美沿著推進半島無核化、建立半島和平機制的正確方向繼續前行。中方願繼續為此作出自己的努力和貢獻。


問:據報道,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的會晤可能推遲。你能否提供更多關於雙方籌備領導人會晤的消息?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我的同事上周已就此作出過回應,我沒有新的內容可以補充。

這裡我可以重申一下,我們注意到一段時間來,特朗普總統多次表示十分期待同習近平主席再次會晤。正如習近平主席在致特朗普總統口信中指出的那樣,習主席也願同特朗普總統通過各種方式保持密切聯絡。

問: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納吉近日訪問烏干達時稱,中非合作效果明顯被誇大。美國對非洲良政、安全等領域投入遠超中國,人們對此不在意,而中國修建體育場卻引起非洲民眾高度關注,令人十分“惱火”。中國貸款加重了非洲債務負擔,中國人還在非洲同當地人“搶生意”、“搶工作”。中方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近來美方一些官員在訪問非洲時一再就中非合作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這是典型的酸葡萄心態,背後也反映出美方一些人士根深蒂固的零和博弈思維模式。我要指出的是,美方這些論調不符事實,漏洞百齣,在非洲根本沒有市場。

中非友好源遠流長,中非友誼歷經時間和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任何勢力都無法撼動。在對非合作中,中方一貫堅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促進非洲發展,改善民生福祉,不謀取政治私利,將自身優勢和資源都用在了非洲國家最需要的地方。中國向非洲國家提供融資,始終尊重非洲國家意願,立足非洲國家實際,注重項目的經濟社會效益,為非洲國家實現自主可持續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當前,中非合作的成果遍佈非洲各地,惠及非洲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這些合作項目效果好不好,非洲人民最有發言權。今天的非洲需要的不是教師爺式的誇誇其談,而是夥伴間的真誠合作。事實上,非洲國家的領導人和人民已經多次站出來,對將非洲債務問題歸咎於中方的説法予以批駁。我們奉勸美方高官,既然在非洲訪問,就要在非洲的土地上多聽聽非洲人民的聲音,多為非洲做一些實事。

問:你剛才提到巴基斯坦外長將訪華。昨天,中國駐印度大使對穆罕默德軍頭目列名問題作出了積極表態,稱該問題將會得到解決。這是否將成為中巴外長明天對話的議題?

答:現在我不好預判中巴兩國外長戰略對話會涉及哪些具體議題。但剛才我已經説了,對話肯定會涉及中巴雙邊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近來印巴關係和地區局勢緊張,雙方在會談中自然會涉及。

關於你提到的列名問題,中方的立場你已經很清楚了,我這裡不再重復。我只想強調一點,中方將繼續以建設性和負責任的態度處理此事,同包括印方、巴方在內的有關各方都保持密切溝通。

問:意大利計劃同中方簽署“一帶一路”相關協議,但美國仍在對此大力施壓。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上周,我的同事已就類似問題多次作出回應。這裡我只想強調一點,中意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的合作是互利共贏的,我們希望並相信意方能從自身利益出發,作出正確選擇和決定。


問: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早些時候訪問了巴基斯坦,孔副部長或中方其他高官有訪問印度的計劃嗎?

答:中印之間保持著密切的外交溝通。如果有這樣的訪問,我們一般會及時發佈消息。

問:你能否證實習近平主席訪問意大利期間將訪問巴勒莫?

答:剛才我已經介紹了習主席對歐洲三國訪問的有關情況。關於訪問的具體細節,目前我沒有進一步的信息可以提供。

如果沒有問題了,我發佈一則通知:3月20日(星期三)上午9:00,在外交部新聞發佈廳(南樓藍廳)將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王超將介紹習近平主席對意大利、摩納哥、法國進行國事訪問的有關情況,屆時也會回答記者提問,歡迎大家參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