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刑事法律援助服務有了“行為規範”

2019-03-19 07: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8日電(記者 王茜)司法部近日發佈《全國刑事法律援助服務規範》,為受援人提供符合標準的刑事法律援助服務,不斷提高刑事法律援助案件受援人滿意度。

據介紹,這是司法部出臺的首個全國刑事法律援助服務行業標準。刑事法律援助是由政府設立的法律援助機構組織刑事法律援助承辦律師,依法為符合法律援助條件的個人,無償提供法律諮詢、值班律師法律幫助、刑事辯護、刑事代理服務的法律保障制度。

規範共9章,對刑事法律援助服務原則、刑事法律援助和服務質量控制等提出具體要求,並給出了承辦階段歸檔材料目錄。

規範明確,該行業標準適用於司法行政部門設立的法律援助機構組織實施的刑事法律援助工作,以及司法行政部門設立的法律援助機構對提供刑事法律援助服務的其他機構及其人員進行的監督管理工作。

同時,規範還將受援人定位為個人,而不是公民,有效保障了外國人、無國籍人依法獲得刑事法律援助服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