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粵港澳三地推進構築“休閒灣區”“健康灣區”

2019-03-19 09: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澳門3月19日電 題:粵港澳三地推進構築“休閒灣區”“健康灣區”

新華社記者郭鑫、朱宇軒、印朋、王晨曦

白色的遊艇從廣東中山的神灣遊艇碼頭出發,經過磨刀門水道、馬騮洲水道,進入十字門海域後向南,駛入珠海橫琴島與澳門氹仔之間的荔枝灣,最終停靠在澳門的路環碼頭。

這是中山往來澳門“遊艇個人遊”的客輪。兩年多前,這個項目正式開通,揭開了廣東省口岸與澳門遊艇“個人遊”的新紀元,也為粵港澳遊艇個人遊邁出第一步。

相比廣東和港澳之間“點對點”的個人遊遊艇服務,港澳之間客輪往來早已公交化,加上剛剛通車不久的港珠澳大橋,三地正編織起一張綿密的休閒旅遊網絡。

新近出臺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明確指出,要構築“休閒灣區”,塑造“健康灣區”,可謂正當其時。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宜居宜業宜遊優質生活圈,在構築“休閒灣區”和塑造“健康灣區”方面具備社會需求和物質基礎。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新經濟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曹鐘雄認為,粵港澳大灣區有7000萬左右人口,灣區人均GDP超過2萬美元,龐大的消費群體和較高的收入水平,構成了“休閒灣區”和“健康灣區”的社會需求。

在構築“休閒灣區”方面,規劃綱要提出推進大灣區旅遊發展,依託大灣區特色優勢及香港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構建文化歷史、休閒度假、養生保健、郵輪遊艇等多元旅遊産品體系,豐富粵港澳旅遊精品路線,開發高鐵“一程多站”旅遊産品,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旅遊目的地。

雲頂郵輪集團在香港、廣州和深圳均有母港。為響應構築“休閒灣區”,雲頂郵輪推出“一日夢享·大灣郵”體驗式郵輪遊:遊客在廣州南沙或香港登船,在一天內體驗郵輪的餐飲、娛樂、休閒服務,並可在航行途中欣賞包括港珠澳大橋在內的大灣區風光。

該公司總裁朱福明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地理條件適宜,人口基數大,經濟發展水平高,大灣區內居民消費能力強,發展郵輪旅遊的潛力巨大。

澳門是遠近聞名的休閒旅遊勝地,去年接待入境遊客超過3580萬人次。近年來澳門著力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也在規劃綱要中得到體現。規劃綱要還明確支持澳門“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為澳門參與“休閒灣區”的建設指明了方向。

但粵港澳大灣區涉及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三種法律制度,共建“休閒灣區”非一日之功。比如現在遊客如果想從珠海等地乘坐遊艇去澳門,必須先繞一圈到中山的吉寶盛世國際遊艇碼頭辦理好手續後,才能出發至澳門路環遊艇碼頭或澳門漁人碼頭,存在諸多不便。

諸如此類的政策、法律方面障礙,依舊需要粵港澳三地協調商議和破解。

中國交通運輸協會郵輪遊艇分會常務副會長鄭煒航認為,粵港澳大灣區製造業集群優勢明顯,建議充分融合珠海、佛山、中山、惠州、東莞等地的産業鏈條,與香港、澳門、廣州、深圳的科技研發能力等優勢因素結合,將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郵輪製造、修護基地。

在塑造“健康灣區”方面,規劃綱要提出,深化中醫藥領域合作,支持澳門、香港分別發揮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和香港特區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優勢,與內地科研機構共同建立國際認可的中醫藥産品質量標準,推進中醫藥標準化、國際化。支持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産業園開展中醫藥産品海外註冊公共服務平臺建設,發展健康産業,提供優質醫療保健服務,推動中醫藥海外發展。

粵港澳三地在醫療健康方面的動作可謂是快馬加鞭,就在規劃綱要出臺後幾天,廣東省衛生健康委、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澳門特區政府衛生局三方就簽署了《粵港澳大灣區衛生健康合作共識》,並就醫療技術、人才培養等多領域的62個健康合作項目交換文本。

共識包括六個部分,分別是以人民健康為中心、推動優質醫療資源緊密合作、加強公共衛生應急領域合作、深化中醫藥領域創新合作、拓展科研和服務領域合作以及強化人才培養和診療合作。

粵澳在醫藥健康領域的成功合作,已經為塑造“健康灣區”樹立了一面旗幟。早在2011年,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産業園即作為粵澳合作項目落地與澳門一水之隔的橫琴。經過多年的建設,産業園已建成30萬平方米,註冊企業超過100家,涉及中醫藥、保健品、醫療器械、醫療服務領域等。

香港人黃穎瓊多年前就在澳門開辦中醫藥企業,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産業園成立之後,她很快在裏面設立了分支機構。借助CEPA中內地對澳門中藥材料和産品實行零關稅的優惠政策,她的産品在內地銷路很廣。作為土生土長的香港人,黃穎瓊成為粵港澳打造“健康灣區”的完美例證。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還提及支持珠海和澳門在橫琴合作建設集養老、居住、教育、醫療等功能于一體的綜合民生項目,使在橫琴工作、生活的澳門居民可以享受到與澳門本土相當的生活便利服務水平。

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黃潔貞認為,澳門與內地的醫療保障制度各有優勢,未來可以通過粵港澳大灣區的醫療合作聯盟進行調整,實現互補優勢,或者加強與廣東省及相關灣區城市的溝通協調,深化醫療、養老服務合作,促進灣區養老及醫療事業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