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革命文物保護利用
片區分縣名單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9-03-19 12:40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3月19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顧玉才介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就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中國網 宗超 攝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辦的新聞發佈會。最近,中宣部、財政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公佈了第一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今天我們很高興請來了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顧玉才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這方面的情況,並回答大家感興趣的問題。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國家文物局政策法規司司長、新聞發言人陸瓊女士。下面先請顧玉才局長發言。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顧玉才 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 顧玉才】

謝謝主持人。女士們、先生們,新聞界的各位朋友們,大家上午好。

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見》,中央宣傳部、財政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確定公佈了第一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的分縣名單,現在我向大家簡要介紹一下片區分縣名單的情況。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革命文物工作,對革命文物的保護利用先後作出20多次重要指示批示,親自考察革命遺址、革命博物館紀念館30多次,提出了一系列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為加強新時代革命文物的保護利用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習近平總書記明確強調,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是黨和國家的寶貴精神財富,要從黨的光輝歷史中汲取奮進的力量、傳承好紅色基因。今年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共和國是紅色的,不能淡化這個顏色。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要飲水思源,決不能忘了老區蘇區人民。

去年7月,中辦、國辦出臺了《關於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見》,對新時代革命文物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中央文件印發以來,各相關部門加強協作,立即見諸行動。國家文物局基本摸清了全國革命文物家底,舉辦了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研修班,編制了《長征文化線路保護總體規劃》,還出臺了《革命舊址保護利用導則》。中宣部、文化和旅遊部舉辦了全國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制定了《新時代軍史場館體系建設規劃》。文件公佈以後,各地也積極跟進,抓緊落實。安徽、河北、吉林、寧夏、海南、浙江等省印發了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的實施方案;江西、安徽、福建、重慶省級文物行政部門在這次機構改革當中增加設立了革命文物處;廣東省設立了紅色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專項資金,預計在2018年至2022年五年時間投入15億元用於革命文物的保護利用;安徽省設立了2億元的革命老區紅色文化保護專項資金。這些都為全國提供了很好的示範。

開展革命文物集中連片保護利用工程,是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的六個重點項目之一。確定公佈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的分縣名單是實施革命文物集中連片保護利用工程的一項基礎性工作。國家文物局在深入調研和與相關部門進行工作會商的基礎上,依託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的革命根據地和部分抗日戰爭時期的抗日根據地,確定了第一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的片區。

第一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包括15個片區,主要是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的根據地13個片區和抗日戰爭時期的根據地2個片區;這2個抗日戰爭時期的根據地主要是選擇太行山區八路軍總部所在的晉冀豫抗日根據地和新四軍總部所在的蘇北抗日根據地。所以,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的13片區加上抗日戰爭時期的2片區,一共是15片區,也就是井岡山、原中央蘇區、湘鄂西、海陸豐、鄂豫皖、瓊崖、閩浙贛、湘鄂贛、湘贛、左右江、陜甘、川陜、湘鄂川黔、晉冀豫、蘇北,這15個片區一共涉及20個省、110個市、645個縣。

下一步,我們將以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的公佈為基礎,強化組織領導,加大支持力度,建立協作機制,形成工作合力,進一步加強革命史實的研究和革命文物價值的挖掘,進一步加強革命文物的資源整合、統籌規劃、整體保護和展示利用,進一步發揮革命文物資源在服務大局、資政育人和推動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切實做到保護好革命文物,弘揚好革命精神,傳承好紅色基因,繼承好革命文化。

我就簡要介紹到這裡,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陸瓊司長願意回答大家感興趣的問題。謝謝。

【胡凱紅】

下面開始提問,提問之前請通報一下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記者】

想提問顧局,此次公佈的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是一件新事,我們如何以此為契機,在工作當中有效推動革命文物集中連片保護利用工程,示範引領革命文物工作?

【顧玉才】

謝謝你的提問。公佈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的片區分縣名單只是我們推進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的第一步。公佈名單以後,我們將以15個片區為“主戰場”來統籌推進革命文物的整體規劃、連片保護和統籌展示。下一步,我們將從以下幾方面開展工作。

第一,做好整體規劃,加強統籌安排。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很多,我們第一批只公佈了15個。這15個片區裏,有的片區範圍很大,涉及到幾個省,包括幾十個甚至上百個縣。所以在這些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當中,也需要統籌規劃、突出重點,做出統一安排。所以名單公佈以後,我們會支持以省為單位,編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的總體方案或者是行動計劃,要突出重點,有序推進。而且相鄰的同屬一個片區的各個省之間要加強統籌協調,比方説鄂豫皖,這三個省之間要統一步調,建立協調機制;再比如像湘鄂川黔,涉及的省也比較多,也需要統籌。

第二,抓好項目的組織實施工作。做好項目的組織實施最關鍵的還是要強化組織領導,建立協同機制。在這一方面,國家文物局會加強對地方的宏觀指導,也會加強跟相關部門的密切配合,提出一些完善配套的政策措施;同時也要加強對項目實施情況的跟蹤檢查和績效評估。省級文物部門作為省域內牽頭抓總的部門,應該抓好項目實施的統籌和組織工作。市縣文物部門應該在國家和省的統一指導下,抓好項目具體的組織實施工作。

第三,在實施過程當中我們要抓住實施的重點。革命文物的保護利用,最根本的還是要做好革命舊址和革命文物的本體保護。雖然年代不是很久遠,但是這些革命舊址、革命文物有一些是很普通的材質,保存狀況不是很好,經過了七八十年、近百年的時間,做好文物的本體保護是我們工作當中最重要的一點。同時,在做好保護的基礎上要做好文物整體的展示、陳列和革命文物價值的傳承傳播。我想實施的過程當中對文物本身的保護要突出重點,據我們了解,革命文物舊址一共是3萬多處,還是要做好項目的組織實施,按照統一規劃,做好組織工作,實施一批、儲備一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項目,加強對項目實施統籌指導。

第四,做好政策的相關配套工作。大家知道,革命老區都是貧困地區,經濟還不是很發達,群眾和老鄉們生活還很艱苦,僅僅依靠地方力量來實施革命文物的保護利用,顯然不能適應保護利用工作的需要。為此,需要有關方面、有關部門,在中央層面和省一級層面加大統籌和支持力度,做好配套政策措施的制定出臺。目前,在相關部門的支持下,中央各部門對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的支持政策已經開始制定,有一些非常管用。比方説,財政部和國家文物局聯合公佈了《國家文物保護專項資金管理辦法》,這個辦法對原來文物保護專項資金支持的重點、內容、範圍作了一定的調整。之所以做出調整,更多的是著眼于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的需要。以前我們的財政主要是分級財政、分灶吃飯,根據各自的事權、財權與之相匹配,以前是把國保單位作為國家的事權,省保、市縣保分別作為省裏和市縣裏的事權。所以這次在修訂辦法的時候,特別強調國家文物保護專項資金要適當地向革命老區、貧困地區傾斜,明確提出要向革命文物等黨中央、國務院所確定的重點支持方向傾斜。在革命文物的保護利用當中,要把省級和省級以下文物保護單位納入中央財政專項經費的支持範圍,同時也支持革命文物集中連片地區的總體片區的整體陳列展示。這是目前中央財政的支持政策。據我們了解,一些省也制定了一些政策,像廣東、安徽,都安排了專項經費。廣東每年3個億,打算用5年的時間達到15個億,支持的範圍也都會突破原有的界限,不僅僅用於省保以上文物單位的維修,突破這個範圍,來滿足基層的實際需要。

第五,今年上半年我們還要抓好幾件具體的事情。一是要舉辦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的研修班,推廣、借鑒我們前一階段在贛南原中央蘇區和延安革命舊址保護利用當中所取得的一些經驗和做法。二是下半年還要組織革命文物保護利用項目現場會和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推進會,三是在下半年建國七十週年前後會跟相關部門檢查督促地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實施的情況。

謝謝。

【中國經濟網記者】

想問一下顧局長,當前我國經濟下行壓力比較大,文物部門如何用好革命文物保護專項資金,把錢花好,把錢用在刀刃上?

【顧玉才】

謝謝這位記者,我想你提的問題也是廣大群眾、社會各界非常關注的問題。中國現在是發展中國家,黨中央也號召讓老百姓過好日子、各級政府過緊日子。在這樣一種情況下,開展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我們最主要的是要繼承革命傳統和革命精神。艱苦奮鬥、勤儉節約是我們黨領導人民一路走來、發展壯大的重要保證,也是我們繼往開來、再創輝煌的重要保證。我們弘揚紅色精神,傳承紅色基因,就是要傳承艱苦奮鬥的精神。我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回答您的問題。

一是重點保護好革命舊址本體和革命文物。據我們普查的資料,全國不可移動革命文物近3.5萬處,可移動革命文物100萬餘件/套,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最主要的是做好舊址和文物本身的保護,改善它們的保護狀況。

二是在做好保護的基礎上,還要做好文物的合理利用。要充分利用革命舊址、革命文物來做現場展示。

三是為了更好促進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傳承,建設一些適當的、必要的展示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是必須的。在這些配套設施的建設過程當中,我們要嚴格把關,新建改擴建紀念設施,要按照中央有關規定嚴格履行報批手續,關於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的兩辦文件也明確要求,建設這些紀念設施必須經過批准,不得未批先建,不得邊批邊建。在這些設施的建設過程中,我們還要堅持體現艱苦奮鬥、艱苦樸素的精神。剛才我提到,國家文物局1月15號出臺了《革命舊址保護利用導則(2019)》,這個導則也就展示設施、服務設施提出了明確要求。我們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革命文化,主要是弘揚、繼承艱苦樸素的精神,革命文物保護利用不能貪大求洋,不能搞花裏胡哨的東西,不能搞的很現代化、很費錢。我們進行革命傳統教育,如果一味地貪大求洋,那就背離了革命傳統,我們所謂的紅色基因傳承也就變了味。我們還是要用革命先輩們在革命年代的艱苦奮鬥精神激勵當代人繼續努力奮鬥。在紀念設施和展示設施的建設上,主要目的是要滿足公眾的參觀需要,滿足文物安全的需要,滿足這些基本功能就可以,不提倡貪大求洋,也不能建的富麗堂皇。展示設施建設要盡可能利用革命舊址來進行,如果確有必要,不論是新建也好、改擴建也好,必須嚴格按程序報批,而且在批的時候必須嚴格把關,控制它的風格、體量、規模,以追求簡潔、樸素、大方為主調,這樣才能把錢花在刀刃上,才能發揮資金使用效益,才能真正助力革命老區振興發展,改善革命老區的經濟社會發展條件。

國家文物局政策法規司司長、新聞發言人陸瓊 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家文物局政策法規司司長、新聞發言人 陸瓊】

我補充一下,剛才顧局講的非常好,一個片區可能涉及到幾十個縣甚至上百個縣,紀念設施和博物館、紀念館的建設,需要認真研究、科學論證,要防止重復建設,我就補充這一點。

【解放軍報記者】

請問顧局長,確定公佈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各地都很關心。請問這份名單是如何確定的?謝謝。

【顧玉才】

謝謝你的提問。社會對這件事確實是非常關注。我們確定的時候,首先依據的一個總的原則就是革命文物利用片區按照集中連片、突出重點、國家統籌、區劃完整的原則,以革命史實為基礎,以黨史文獻和黨史研究最新成果為參考,以現存的革命文物為依據,革命文物片區必須有革命文物。大家知道的“東北抗聯”,在整個白山黑水之間,“九一八事變”以後,在黨的領導下,東北抗日聯軍用了十年左右的時間進行了艱苦卓絕的鬥爭,但是在深山老林裏很難留下革命舊址。片區就是必須有革命舊址留下來,這才是革命文物保護,不光是講精神,必須有載體,這是總的原則。

片區的確定,是以黨的決議為主要依據。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以1981年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明確提及的革命根據地為基礎,確定片區13個。抗日戰爭時期,以1945年中共七屆一中全會《關於召開中國解放區人民代表會議及其籌備事項的決議》和《周恩來關於中國解放區人民代表會議選舉事項的決議草案的説明》明確提及的抗日根據地為基礎,確定片區19個。另外,統籌考慮紅軍長征、東北抗日聯軍和建黨時期、大革命時期、解放戰爭時期的革命史實,確定若干片區。

第一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主要是基於權威可信的黨史文獻表述而確定,同時我們參考黨史研究的最新成果,對相鄰、相近、有淵源的革命根據地有所涵蓋和拓展。比如,湘鄂川黔片區涵蓋黔東革命根據地;左右江片區涵蓋滇黔桂邊區革命根據地;閩浙贛片區涵蓋閩東革命根據地。

分縣名單的確定,被列入片區分縣名單的縣級行政單位,應符合兩個基本條件:一是有相應的革命史實,二是有縣級文物保護單位以上級別的革命文物。

有些片區的範圍有所重疊,比如井岡山片區和湘贛片區有部分重疊。為保持片區完整性,部分縣級行政單位只要符合條件,都可列入不同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且不去重,其中重復列入的縣級行政單位計102個。

在實際工作中,確定公佈第一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是有關部門大力支持、共同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的重要成果。在深入研究、部門會商的基礎上,經過多次意見徵求和專題研討,中宣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文化和旅遊部、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國家文物局就片區分縣名單達成共識。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我想問一下為了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和體現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的主題,今年在文物系統會有哪些慶祝和紀念活動?謝謝。

【陸瓊】

我來回答你的問題。首先感謝你的提問。革命文物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的重要歷史見證和文化載體。今年,國家文物局將會堅持與時代同步伐、以人民為中心、以精品奉獻人民、以明德引領風尚,緊緊圍繞新中國成立70週年這一重要歷史時間節點,充分發揮革命文物的資源優勢和獨特作用。我們會精心策劃、週密組織一系列的主題活動,旨在弘揚革命精神,繼承革命文化,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週年。

國家文物局主要打算做好四件事:

第一,我們將圍繞“保護革命文物、傳承紅色基因”這個主題,在今年6月8號舉辦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主場城市活動,用多種形式開展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的宣傳教育活動。

第二,我們將組織策劃一批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的文物展覽,組織推介一批主題突出、導向鮮明、內涵豐富的革命文物陳列展覽精品,加強精品展覽的網上展示傳播,充分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四個自信”,充分彰顯中國共産黨的偉大貢獻。

第三,我們要推進實施革命文物宣傳傳播工程,這是兩辦文件提出的六個重點項目之一。開展百集革命文物故事微視頻、百集革命舊址短片、百集革命人物紀錄片“三個百集”的試拍工作,同時支持地方製作傳播當地革命文物故事短片。

第四,按照中央有關部署,加強部門之間的協作,指導地方依託革命文物的資源組織開展重大紀念活動,精心設計、精心策劃主題載體和活動內容;同時發揮地方的聰明才智。剛才顧玉才副局長也提到了,像在廣東省、安徽省,都做了一些很好的關於加強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的安排,我們也了解到當地有一些活動的組織和推進工作,所以我們也會依靠地方,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取得的重要成績,充分展現新中國成立70週年的非凡成就。

在這裡,我發出邀請,歡迎各位媒體朋友對我們上述介紹的幾件事給予關注,期待你們的參與、報道。謝謝大家。

【光明日報記者】

剛才我們一直在説革命文物保護的事情,但工程的名字叫“保護與利用”。在利用方面,我理解進行愛國主義教育、進行紅色基因的傳播是利用的一個核心內容。現在我想問的是,我們怎麼樣進一步拉近與青年人之間的距離,讓紅色文化更有效地傳播傳承出去?

【陸瓊】

您這個題目特別好。我們注意到,公眾對革命文物的參觀、紅色旅遊的體驗有很大的需求,青年人也有很強烈的意願,有很多青年觀眾自覺自發地走進革命舊址,走進革命博物館、紀念館去參觀、去體驗、去傳承革命的文化、革命的精神。

我談談個人的感受。第一,前幾天,我去觀看了山東省的一部晉京演出,民族歌劇《沂蒙山》。當時現場有很多年輕人,座無虛席,我在看的時候一直在流眼淚,非常感人。我當時就在想,怎麼樣讓革命文物更好地拉近與青年人情感上的距離,讓他們有感同身受的體會。一個是在博物館、紀念館、革命文物、革命舊址方面做好展示、陳列,推出展覽精品,提高革命舊址現場展示陳列水平,我們大家要多做這方面的努力,包括展陳內容的挖掘,文化內涵的深入闡釋,還有先進科技手段的應用,讓革命文物的展覽做得更好看。另一方面,也可以在適當的時候在革命舊址做一些必要的、合適的現場互動,讓大家更深刻地感受到,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艱苦卓絕的奮鬥,革命成功來之不易,我們要更好地弘揚傳播這種精神。

第二,前不久一個80後年輕人跟我提到一個例子。1958年落成的天安門廣場上的人民英雄紀念碑,是1961年公佈的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上面有劉開渠先生設計的浮雕。中央美院的學生用藝術的表現手法,用快閃體現浮雕的形式,做成了短視頻、抖音,在網上廣泛傳播,年輕人非常喜歡。

第三是關於紅色旅遊。中辦、國辦《關於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見》提到,要加強革命文物保護利用,促進紅色旅遊發展。我想紅色旅遊對當地經濟社會的推動和發展、對鄉村振興、對革命老區發展的支撐,具有獨特的意義和作用,我們在這方面也要著力推進。片區分縣名單已經公佈,我們鼓勵支持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做好紅色旅遊的總體策劃、總體統籌,設計一些依託革命文物資源的紅色旅遊精品線路。

【經濟日報記者】

我們注意到剛剛公佈了第一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想請問一下公佈名單是基於什麼考慮,以及我們下一步還有哪些工作打算?謝謝。

【顧玉才】

謝謝你的提問。公佈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是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確定的六項任務之一,是我們做好集中連片革命文物保護的基礎手段。

從這些年的實踐來説,我們做革命文物保護主要是要發揮兩個方面的作用,第一是傳承紅色文化,第二是助力經濟社會發展,我們希望通過文物的保護利用,使人們在獲得精神滋養的同時,助力經濟社會發展,這兩方面是相輔相成的。這些革命老區都是比較貧困的地區,扶貧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績,但脫貧攻堅的任務還任重道遠。這些年,國家文物局按照中央的要求,利用文物資源和行業特點開展定點扶貧工作,有一些很成功的實踐。例如支持贛南等原中央蘇區發展工作,國家文物局除了派駐挂職幹部以外,還利用贛南地區豐富的革命文物資源,在相關部門的支持下加大了對革命舊址的保護利用力度,效果很好。在贛南原中央蘇區,中央財政投入的資金是11個多億,推動當地革命舊址保護利用狀況得到了非常明顯的改善,群眾也從中大大獲益。他們創立了四種不同的模式,即把革命舊址的保護與精品紅色旅遊景區相結合,與傳統村落保護相結合,與特色鄉鎮建設相結合,與休閒農業相結合。通過這些工作,帶動了當地旅遊業發展,也帶動了當地老百姓就業。我們不主張、不鼓勵革命文物景區建設從外面引一個公司來,把老百姓遷出去,我們就是發動當地的群眾,統一規劃、統一領導,讓當地老百姓從中受益,讓革命文物的保護利用能夠助推當地的經濟社會發展。目前來看,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所以,我們希望通過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把類似贛南原中央蘇區等地所取得的經驗和做法推廣到全國。

目前,我們正在積極工作,繼續推進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的研究、確定和公佈事宜。第二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將以抗日戰爭時期的抗日根據地為重點而確定;同時堅持統籌兼顧、拾遺補缺,綜合考慮紅軍長征、東北抗日聯軍和建黨時期、大革命時期、解放戰爭時期的革命史實,確定若干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

我們將根據工作進展情況,適時公佈其他批次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

【胡凱紅】

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顧局長和陸司長,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