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公民人均通關查驗時間減少至45秒

2019-03-19 15: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9日電(記者 熊豐)記者從公安部獲悉,2018年全國出入境管理部門共檢查出入境人員6.51億人次,同比增長9.9%,中國公民人均通關查驗時間減少至45秒,大型口岸高峰期旅客候檢時間環比縮短10分鐘,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據了解,國家移民管理局自2018年4月2日掛牌成立以來,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惠民新舉措。2018年移民和出入境管理工作實現“兩增長兩減少”:全年共檢查出入境人員6.51億人次,同比增長9.9%;中國公民人均通關查驗時間減少至45秒。審批簽發各類出入境證件1.5億張(本次),同比增長11.1%;戶籍地居民出入境證件審批簽發由10個工作日減少至7個工作日。

國家移民管理局外國人管理司負責人陳斌介紹,一年來“放管服”改革成效主要體現在三方面:一是群眾辦證更加便捷。先後出臺辦理出入境證件“只跑一次”制度、內地居民可在全國範圍內異地補(換)發出入境證件和辦理出入境證件簽發時限縮短到7個工作日等舉措,有效解決了群眾最關心、反映最強烈的“來回跑”“返鄉跑”“負擔大”等問題。

二是旅客通關更加順暢。適應口岸大進大出、快進快出形勢需要,自2018年6月18日起在全國陸海空口岸推出中國公民(含港澳臺居民)出入境通關候檢不超過30分鐘改革措施。2018年,中國公民人均查驗時間減少至45秒,大型口岸高峰期旅客候檢時間環比縮短10分鐘。

三是服務發展更加有力。自2018年5月1日起在海南施行59國人員入境旅遊免簽政策,截至2019年2月28日,已有30余萬名外國人免簽赴海南旅遊,同比增長10.3%。全國20個城市、27個口岸先後為10.1萬人次外國人提供72小時、144小時過境免簽便利,同比增長23.9%。2018年9月22日、10月23日先後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口岸、港珠澳大橋珠澳通道實施“一地兩檢”和“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新型查驗模式,得到了廣大出入境旅客和社會各界的好評。目前,西九龍口岸日均通關5.6萬人次,港珠澳大橋口岸日均通關4.8萬人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