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文物保護專項資金將向革命老區傾斜

2019-03-20 07:3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國新辦19日舉行的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情況發佈會上,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顧玉才表示,國家文物保護專項資金要適當地向革命老區、貧困地區傾斜,要向革命文物等黨中央、國務院所確定的重點支持方向傾斜。

顧玉才説,確定公佈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的分縣名單是實施革命文物集中連片保護利用工程的一項基礎性工作。國家文物局在深入調研和與相關部門進行工作會商的基礎上,依託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的革命根據地和部分抗日戰爭時期的抗日根據地,確定了第一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的片區,包括井岡山、原中央蘇區、湘鄂西、海陸豐、鄂豫皖、瓊崖、閩浙贛、湘鄂贛、湘贛、左右江、陜甘、川陜、湘鄂川黔、晉冀豫、蘇北15個片區,涉及2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110個市、645個縣。

顧玉才説,第一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主要是基於權威可信的黨史文獻表述而確定,同時參考黨史研究的最新成果,對相鄰、相近、有淵源的革命根據地有所涵蓋和拓展。被列入片區分縣名單的縣級行政單位,應符合兩個基本條件:一是有相應的革命史實,二是有縣級文物保護單位以上級別的革命文物。

為了更好地促進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傳承,建設一些適當的、必要的展示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是必須的。顧玉才説:“在建設過程中,我們要嚴格把關,新建改擴建紀念設施,要嚴格履行報批手續,不得未批先建,不得邊批邊建。在紀念設施和展示設施的建設上,主要目的是滿足公眾的參觀需要和文物安全的需要等,不能貪大求洋,建得富麗堂皇。”(記者 張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