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首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公佈

2019-03-20 07:4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3月19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顧玉才,國家文物局政策法規司司長、新聞發言人陸瓊介紹了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首批片區分縣名單涉20個省

近日,中宣部、財政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公佈了第一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計15個片區,包括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的根據地13個片區和抗日戰爭時期的根據地2個片區,即井岡山、原中央蘇區、湘鄂西、海陸豐、鄂豫皖、瓊崖、閩浙贛、湘鄂贛、湘贛、左右江、陜甘、川陜、湘鄂川黔、晉冀豫、蘇北片區,一共涉及20個省、110個市、645個縣。

顧玉才表示,開展革命文物集中連片保護利用工程是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的6個重點項目之一,確定公佈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的分縣名單是實施革命文物集中連片保護利用工程的一項基礎性工作。名單公佈後,國家文物局還將以15個片區為著力點來統籌推進革命文物的整體規劃、連片保護和統籌展示,同時加強對地方的宏觀指導,加強跟相關部門密切配合提出完善配套的政策措施,加強對項目實施情況的跟蹤檢查和績效評估。

顧玉才介紹説,片區分縣確定的依據主要基於權威可信的黨史文獻表述,同時參考黨史研究的最新成果,對相鄰、相近、有淵源的革命根據地有所涵蓋和拓展。被列入片區分縣名單的縣級行政單位,要符合兩個基本條件:一是有相應的革命史實,二是有縣級文物保護單位以上級別的革命文物。

公眾有參觀革命文物需求

陸瓊介紹説,針對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中國各地積極做出響應。安徽、河北、吉林、寧夏、海南、浙江等地印發了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的實施方案;江西、安徽、福建、重慶省級文物行政部門在這次機構改革中增設了革命文物處。

“我們注意到,公眾對革命文物的參觀、對紅色旅遊的體驗有很大需求,其中青年人也有強烈的意願。”陸瓊認為,要多做這方面的努力,包括展陳內容的挖掘、文化內涵的深入闡釋、先進科技手段的應用等,讓革命文物展覽做得更好看,讓大家更深刻地感受到,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艱苦卓絕的奮鬥,革命成功來之不易。

推進革命文物宣傳傳播工程

革命文物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的重要歷史見證和文化載體。陸瓊透露,圍繞“保護革命文物、傳承紅色基因”這個主題,在今年6月8日將舉辦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主場城市活動,用多種形式開展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的宣傳教育活動。

陸瓊表示,國家文物局將推進實施革命文物宣傳傳播工程,開展百集革命文物故事微視頻、百集革命舊址短片、百集革命人物紀錄片“3個百集”的試拍工作,同時支持地方製作傳播當地革命文物故事短片。

陸瓊提到,各地也有不少行動。廣東省設立了紅色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專項資金,預計在2018年至2022年投入15億元用於革命文物的保護利用;安徽省設立2億元的革命老區紅色文化保護專項資金,加強革命文物的保護與利用。

陸瓊表示,按照中央有關部署,各部門之間將加強協作,指導地方依託革命文物的資源組織開展重大紀念活動,精心設計、精心策劃主題載體和活動內容,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取得的重要成績,充分展現新中國成立70週年的非凡成就。(記者 李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