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通報2019年前兩個月我國對外投資合作的有關情況等

2019-03-21 17:53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2019年3月21日)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首先有一條信息需要主動向大家進行通報。

關於今年前兩個月我國對外投資合作的有關情況。

2019年1-2月,我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38個國家和地區的1416家境外企業進行了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實現投資156.6億美元。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229.8億美元,完成營業額176.3億美元。對外勞務合作派出各類勞務人員6.8萬人,2月末在外各類勞務人員96.6萬人。

今年前兩個月,我國對外投資合作平穩健康發展。主要呈現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對“一帶一路”國家投資合作積極推進。1-2月,我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的48個國家有新增投資,合計23億美元,同比增長7%。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新簽對外承包合同額122.3億美元,佔同期總額的53.2%;完成營業額96億美元,佔同期總額的54.5%。

二是跨境並購穩步發展。1-2月,我國企業共實施完成跨境並購項目45起,分佈在英國、中國香港、馬來西亞等22個國家和地區,涉及製造業、金融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等12個行業大類,實際交易總額24.8億美元,其中直接投資18.5億美元。

三是對外投資結構持續多元,非理性投資得到有效遏制。今年1-2月,對外投資主要流向租賃和商務服務業、製造業、批發和零售業等傳統投資領域,佔比分別為28.2%、20.5%和10.2%。其中流向製造業32.1億美元,同比增長16.7%。房地産業、體育和娛樂業對外投資沒有新增項目。

四是對外承包工程大項目多,帶動當地發展作用明顯。1-2月,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在5000萬美元以上的項目86個,佔新簽合同總額的81.1%。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主要集中在交通運輸建設和電力工程建設行業,合計佔比超過60%,有效改善了東道國基礎設施條件。

2019年1-2月,相關主管部門辦理新設和並購類對外投資企業618家,中方協議投資額98.8億美元。其中,非金融類對外投資企業614家,中方協議投資額93.7億美元;金融類對外投資企業4家,中方協議投資額5.1億美元。

以上就是我需要向大家主動進行通報的信息。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

【新華社記者】據報道,《華爾街日報》援引美政府高級官員稱,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長姆努欽將於下周赴華,與劉鶴副總理舉行磋商,劉副總理也將於此後再次赴華盛頓繼續磋商,雙方磋商已經進入了最終階段。請問您能否證實,對此如何評論?

【高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近期就中美經貿問題舉行多輪電話磋商。雙方商定,萊特希澤、姆努欽將於3月28—29日應邀訪華,在北京舉行第八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劉鶴副總理將於4月初應邀訪美,在華盛頓舉行第九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謝謝。

【中新社記者】習近平主席將對法國進行國事訪問,請商務部介紹一下中法近年來經貿合作情況,以及中方對此次訪問有何期待?

【高峰】近年來,在中法兩國領導人的親自關心和推動下,中法雙邊經貿合作不斷深化。一是雙邊貿易持續健康發展。2018年,雙邊貿易額突破600億美元大關,達到629億美元,增長15.5%,再創歷史新高。雙邊貿易基本平衡,法國的農産品、醫藥品、化粧品、中高端品牌服裝服飾等優勢特色産品對華出口快速增長。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期間,69家法國企業參展,成交額在歐洲國家中排名第二。今年前兩個月,雙邊貿易額達到106億美元,同比增長19.4%,其中中國自法進口增長了42.2%。二是雙向投資發展勢頭良好。法國是歐盟第四大對華投資國,是中國在歐盟第三大投資目的地國。2018年,法國對華和中國對法直接投資分別增長28%和12%。截至今年1月,中法雙向投資累計超過400億美元。三是經貿合作領域不斷拓寬。雙方不斷深化核能、航空航天、汽車等傳統領域的合作,積極拓展生態環保、“銀色”經濟、金融等新興領域的合作。

習近平主席時隔五年再次訪法,必將為中法兩國在新時代進一步發展雙邊經貿關係、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指明方向。中方願與法方共同努力,繼續深化核能、航空航天等傳統領域的合作,拓展農業、金融、養老等新領域的合作,推動雙邊經貿合作水平再上新臺階。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我們知道,習近平主席將對意大利進行訪問,期間雙方有望簽署“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這將使意大利成為G7國家當中率先參與“一帶一路”的國家。想問一下發言人,對中意在“一帶一路”合作前景如何看?另外也有國家質疑意大利的意向,認為這可能會導致敏感科技被轉移,請問中方對此如何評論?

【高峰】“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六年來,“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則和“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為越來越多的國家和民眾認同、接受、支持,共建“一帶一路”的機遇越來越多,成果正在惠及越來越多的人。

意大利歷史上是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我們歡迎意大利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近年來,中意兩國經貿務實合作蓬勃發展。目前,中國是意大利在亞洲的第一大貿易夥伴,是意大利第三大進口來源國。意大利是中國在歐盟的第五大貿易夥伴、第五大直接投資來源國。2018年,雙邊貿易額突破了500億美元,同比增長9.1%,達到542.4億美元;今年1月,雙邊貿易繼續保持增長的勢頭,同比增長8.9%,雙向投資快速增長,累計超過了200億美元。其中,中國對意大利投資達到150億美元,意大利在華投資達到73.4億美元。中意兩國在拓展貿易和投資、基礎設施建設、金融、衛生、旅遊等領域都有較大的合作空間。

“一帶一路”倡議是開放、透明的。我們歡迎更多的國家弘揚絲路精神,共同建設“一帶一路”,實現共同發展,造福相關國家人民。個別國家所謂的“擔心”完全沒有必要。中方願與意方共同努力,開創雙邊經貿合作更加廣闊的前景。謝謝。

【第一財經電視記者】我們知道《外商投資法》已經通過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審議,目前業內很關注具體的實施細則,請問商務部在配套的法規規章制定方面的進展如何?會重點規範哪些方面的內容?

【高峰】3月1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外商投資法》,該法將於2020年1月1日起施行。為確保《外商投資法》的順利實施,目前,商務部正和有關部門一道,積極推進《外商投資法》配套法規的制定工作。同時,商務部也在對現有的外資管理規定進行全面清理,統籌推進“廢改立”的相關工作。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將積極、認真地聽取外商投資企業等有關方面的意見和建議。謝謝。

【總臺央廣經濟之聲記者】根據海關的統計,今年前兩個月我國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了0.7%,但是如果根據美元統計的話,今年前兩個月我國進出口總值是下降了3.9%,請問這其中的主要原因是什麼?這樣的趨勢是否會延續,還是會隨著中美貿易前景的改善有所回升?

【高峰】今年前兩個月,我國外貿進出口總額以美元計有所下降,主要是受到春節因素的影響。外貿企業歷年在春節前後會出現“節前集中出口、節後進口先行”的經營特點,從歷史數據看,春節所在的月份進出口均有一定波動。今年的春節較去年要早11天,除夕到十五均在2月份,導致春節影響集中顯現在2月。

剛才你也提到有關中美經貿摩擦的因素,這也是影響因素之一。根據我們的了解,去年下半年,一些企業考慮到可能産生的影響,存在集中進口和出口的情況,預支了今年前兩個月部分對美進出口份額。

從目前我們掌握的情況看,3月上旬進出口增速回升,預計今年一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將保持穩定。從全年看,雖然我國外貿發展的外部環境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但內生動力仍在不斷增強。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推進穩外貿政策的落實,加強相關的政策儲備,同時,通過市場多元化、扶持跨境電商等新業態、加快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等舉措,全力推動對外貿易穩中提質。謝謝。

【俄通塔斯社記者】3月26-29日,博鰲亞洲論壇在海南舉行。博鰲論壇是一場重要大規模國際性經濟活動,商務部對這次論壇有什麼期待?

【高峰】當前,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有所抬頭,多邊貿易體制面臨重大挑戰,給世界經濟健康穩定發展帶來諸多不確定性。在此背景下,各方對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高度關注,寄予厚望,希望論壇為支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注入新的動力。

今年論壇年會的主題是“共同命運、共同行動、共同發展”,將就有關開放型世界經濟、多邊主義、區域合作、全球治理等議題開展討論。圍繞這些主題議題,商務部將重點舉辦或參與有關自貿試驗區與自由貿易港、全球治理、世貿組織改革等分論壇的活動。

我們期待和其他與會政商學界嘉賓一道,利用論壇這一開放包容的交流平臺,就全球經濟治理、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等問題開展充分的討論,向世界發出積極的信號。謝謝。

【中國商報記者】我們注意到今年1—2月,全國網上零售總額的增速跌破了曾經長期保持在30%以上的記錄,請問具體的原因是什麼?您如何看待2019年我國電商行業的走勢?

【高峰】過去十多年來,我國網絡零售市場一直保持著高速的增長,2018年網絡零售額已經超過了9萬億元,連續6年居全球第一。

目前,我國網絡零售市場有兩個比較顯著的特點:一是依然保持著快速增長,網絡零售依然是拉動消費的重要力量。今年前兩個月,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達到了1.1萬億元,同比增長了19.5%,增速高於同期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11.3個百分點,佔社零比重為16.5%,較上年同期提升1.6個百分點。二是網絡零售的模式、結構進一步優化。商務部大數據監測顯示,具有質量和服務優勢的企業對消費者模式(也就是B2C模式)銷售額佔比達到了73.5%,比上年提升了3.3個百分點。網絡零售正朝著個性化、定制化的方向發展。

隨著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同時我國網民的增長紅利減弱,網絡零售增速逐步放緩符合經濟發展的規律。

從行業發展的走勢看,支持我國網絡零售快速發展的産業基礎、模式創新、技術應用、用戶習慣等沒有改變,我們對2019年網絡零售市場持續健康發展充滿信心。

下一步,我們將持續監測網絡零售市場發展變化情況,研究促進和規範網絡零售市場的舉措,推動網絡零售市場健康、穩定、創新發展。謝謝。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3月20日,第二屆聯合國南南合作高級別會議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召開。請問中國在推進南南合作方面有哪些考慮?

【高峰】第二屆聯合國南南合作高級別會議于3月20-22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率中國代表團出席此次會議併發表了主旨演講。

南南合作是廣大發展中國家互相幫助、團結合作、謀求共同發展的共同事業。作為南北合作的有益補充,南南合作在發展中國家消除貧困、共同應對發展挑戰、實現可持續發展等方面,發揮了積極重要的作用。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始終是南南合作的堅定支持者、積極參與者和重要貢獻者。中方願意繼續在平等、互利、共贏關係的基礎上,量力而行、盡力而為,承擔與自身發展階段和實際能力相適應的責任,與廣大發展中國家攜手,合作應對挑戰,實現共同發展。

中方將幫助更多的發展中國家産品進入中國市場,分享中國機遇;鼓勵和擴大對發展中國家的投資;在減貧、農業、衛生、基礎設施、技能培訓、教育等重點領域加大援助力度,分享發展經驗,改善受援國民生,增強其自主發展能力;同時,我們願與各方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為南南合作注入新的動力。謝謝。

【北京商報記者】外商投資法賦予了縣級以上地方政府制定促進投資便利化政策權力,有些人指出這可能導致地區發展不平衡加劇以及地方之間的惡性競爭,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何評價?

【高峰】剛才我已經提到,目前商務部正在和有關部門一道,推進《外商投資法》相關的配套法規制定工作。我們將在這個過程中積極認真地聽取有關各方的意見和建議。謝謝。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