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通報2019年1月我國對外投資合作的有關情況等

2019-02-21 16:51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2019年2月21日)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首先有兩條信息需要主動向大家進行通報。

一、關於2019年1月我國對外投資合作的有關情況。

2019年1月,我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37個國家和地區的973家境外企業進行了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實現投資91.9億美元。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91.5億美元;完成營業額81.4億美元。對外勞務合作派出各類勞務人員3.4萬人,截至1月末,在外各類勞務人員97.7萬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1萬人。

2019年1月,我國對外投資合作平穩健康有序發展。主要呈現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對“一帶一路”國家投資合作穩步推進。今年1月,我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的47個國家有新增投資,合計13.3億美元,同比增長8.1%。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新簽對外承包工程合同額41.3億美元,佔同期總額的45.1%;完成營業額42.3億美元,佔同期總額的52%。

二是對外投資結構持續多元。今年1月,對外投資主要流向租賃和商務服務業、製造業、批發和零售業、建築業等傳統投資領域,佔比分別為26.6%、21%、11.2%和10.3%。流向第三産業62.4億美元,同比增長29.5%,佔比達到67.9%。非理性對外投資得到有效遏制。

三是跨境並購有序開展。今年1月,我國企業共實施完成跨境並購項目30起,分佈在全球18個國家和地區,涉及製造業等國民經濟10個行業大類,實際交易總額達到13.72億美元。從並購的行業結構看,製造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位居前列。

四是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大項目多。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在5000萬美元以上的項目達到36個,合同總額佔新簽合同總額的80.3%,其中,上億美元項目13個,主要集中在交通運輸建設、通訊工程建設和石油化工等領域。對外承包工程營業額主要集中在交通運輸、電力工程建設和一般建築行業,合計佔比73.5%,有效改善了東道國基礎設施條件。

2019年1月,相關主管部門辦理新設和並購類對外投資企業438家,中方協議投資額83.3億美元。其中,辦理新設和並購類非金融類對外投資企業436家,中方協議投資額78.9億美元;辦理新設和並購類金融類對外投資企業2家,中方協議投資額4.4億美元。

二、2018年我國網絡零售市場發展情況。

2018年我國網絡零售市場規模持續擴大。全國網上零售額突破9萬億元,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7萬億元,同比增長25.4%,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的貢獻率達到45.2%,較上年提升7.3個百分點。在規模增長的同時,新舊動能轉換進一步加快,線上線下融合、業態模式創新、質量服務提升等新動能加速形成。2018年我國網絡零售市場發展呈現以下幾個特點:

(一)零售品質持續提升,推動消費升級不斷深化。

2018年我國網絡零售品質不斷提升,有力驅動了消費升級。商務大數據監測顯示,在質量和服務上更有優勢的B2C模式市場份額達到62.8%,較上年提升4.4個百分點。智慧手錶、智慧音像、翻譯機等智慧産品受到消費者的青睞,同比增長超過80%。化粧品、糧油食品和傢具等品類也實現較快增長,增速分別為36.2%、33.8%和30.1%。

(二)農村電商迅猛發展,開闢農産品上行新通道。

商務大數據監測顯示,2018年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達到1.37萬億元,同比增長30.4%;全國農産品網絡零售額達到2305億元,同比增長33.8%。電子商務成為脫貧攻堅的重要手段,由商務部指導,29家單位成立的中國電商扶貧聯盟,幫扶對象覆蓋351個貧困縣,推動企業為貧困地區農産品開展“三品一標”認證,提升品牌化、標準化水平,促進農産品上行取得新進展。

(三)社交電商迅速成長,成為市場發展“生力軍”。

2018年,社交電商、小程序、短視頻等電子商務新模式新業態取得快速發展。研究機構數據顯示,我國社交電商月活躍用戶量達到1.7億人,有效滿足了消費者多層次、多樣化的需求,在激發中小城市和農村地區消費潛力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四)生活服務電商提質升級,生態圈建設成為新重點。

2018年,生活服務電商發展迅速,市場加速整合,企業競爭從規模擴張向質量提升發展,利用其“即時配送”服務體系,串聯起便利店、商超、餐飲等多種業態,形成了覆蓋外賣、生鮮、醫藥、家政服務等生活服務電商生態圈。商務大數據監測顯示,2018年在線餐飲市場規模同比增長超過45%。

(五)跨境電商再上新臺階,“絲路電商”合作不斷深化。

據海關統計,2018年我國跨境電商零售進出口總額達到1347億元,同比增長50%。2018年,我國與俄羅斯、阿根廷等9個國家新建電子商務合作機制,通過召開電子商務工作促進會與企業對接會等,幫助相關國家企業利用電子商務開拓國際市場。我國與柬埔寨、科威特、阿聯酋、奧地利等國跨境電商交易額同比增速均超過100%。

以上是我需要向大家通報的有關情況,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下面請提問。

【鳳凰衛視記者】本週正在華盛頓舉行的中美經貿磋商,請問到目前為止有哪些可以透露的進展?中美是否有望在3月1號之前達成協定,如果達不成中方如何應對,是否會繼續磋商?

【高峰】根據我的了解,中美雙方工作層已經于19日開始工作,高級別磋商將於21日至22日舉行。雙方將在上一次高級別磋商的基礎上,就有關經貿問題進一步深入溝通。

雙方經貿團隊舉行如此密集的磋商,目的是按照兩國元首共識,努力達成一致。至於磋商的具體進展程度,要等到磋商結束後才會有進一步的信息發佈。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剛才對比了一下之前的數據,我們發現今年1月份中國的對外直接投資和對外承包工程的金額好像都出現了下降,請問發言人原因是什麼?

【高峰】今年1月份我國對外投資合作同比出現了下降,我們初步分析,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除了一些國際機構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增長可能放緩的預期、一些國家和地區加嚴對外國投資的安全審查等因素,也存在偶然性因素。去年同期個別行業大項目的投資額較大,比如,去年1月份,流向採礦業的投資是37.5億美元,而今年1月份僅為5.5億美元,同比下降了85.3%。如果剔除採礦業,今年1月份我國流向其他領域的投資同比增長了22.6%。

從總體來看,2019年1月,我國對外投資合作規模雖然有所下降,但質量和效益不斷提升。謝謝。

【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經濟之聲記者】我的問題是關於服務貿易,商務部發佈數據顯示,去年我國的服務貿易規模創下歷史新高,請問今年我國在發展服務貿易方面將會採取哪些措施?

【高峰】2019年,在推動服務貿易發展方面,我們將在“鞏固、增強”的基礎上,著力在“提升、暢通”上下功夫。

一是鞏固擴大傳統服務貿易優勢。比如在服務外包領域,將推動出臺服務外包轉型升級的指導意見,促進正向激勵和優勝劣汰,增強服務外包企業活力,發展更多優質企業。

二是著力提升服務貿易産業鏈水平。通過培育新興服務貿易亮點,推動形成數字服務、中醫藥服務等出口新優勢;拓展研發、設計、維修、檢測等“兩頭在外”的服務貿易新業態新模式,努力提升我國在全球服務市場供應鏈、産業鏈、價值鏈中的地位。

三是努力暢通服務貿易政策支撐體系。我們將在服務出口稅收、服務外包監管方式等方面進一步推動完善服務貿易支持政策,與服務貿易重點夥伴、特別是“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建立政府間合作機制,營造公開透明、互利互惠的服務貿易國際合作環境,推動企業之間的務實合作。謝謝。

【香港商業電臺記者】國務院近日公佈了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綱要,裏面提到要在CEPA的框架下,研究推出進一步的開放措施,讓港澳的企業在內地更多的領域投資、營商等等,享受國民待遇。請問商務部會如何積極落實這些開放措施,具體會先對港澳企業和專業人士開放的是哪一些領域?

【高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為進一步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支撐引領作用,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豐富“一國兩制”實踐,商務部將重點在以下幾個方面開展工作:

一是積極推動內地與香港、澳門經貿領域政策銜接。目前,在內地與香港、內地與澳門經貿合作委員會機制下,已經專門設立了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經貿小組。下一步,我們將充分發揮機製作用,研究制定商務領域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系列政策措施。

二是通過CEPA進一步促進大灣區內貨物、服務、人員、資金等要素高效便捷流動。我們已經在《CEPA貨物貿易協議》中設立了粵港澳大灣區專章。此外,我們還將通過CEPA推動在大灣區先行先試對港澳擴大服務貿易開放,積極支持粵港澳大灣區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三是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我們將支持港澳企業與境外經貿合作區對接,共同開拓國際市場,帶動大灣區産品、設備、技術、標準、檢驗檢測認證和管理服務等走出去,努力將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為“一帶一路”建設重要支撐區。

四是統籌聯動,在商務領域多方位支持大灣區建設。我們將在廣東自貿試驗區建設、澳門中葡論壇、跨境電商綜試區、市場體系建設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新時代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建立與國際接軌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高水平參與國際經濟合作的新平臺。謝謝。

【中新社記者】我們注意到近日歐盟對進口自中國的鋼制輪轂開展反傾銷調查,請問商務部對此如何評論?

【高峰】我們注意到,2月15日,歐委會發佈公告,決定對中國鋼制輪轂發起反傾銷調查。本案申請書的內容在申請人産業代表性、中國鋼鐵和能源市場的狀況、中國産品對歐盟産業的影響等方面缺乏準確性和充分性,不符合世貿組織規則規定的立案標準,歐委會的立案決定缺乏事實和法律依據。中方對此做法及後續有關調查方法表示嚴重關切。

歐盟鋼制輪轂産業推測中國産品可能對歐盟産業造成損害威脅沒有事實依據。實際上,歐盟産業銷售穩定、就業增長、庫存下降、投資擴張,總體生産經營狀況良好。中國不是歐盟鋼制輪轂最主要的進口來源地,中國産品是歐盟市場多樣性的有益補充,不會對歐盟市場造成損害。有關反傾銷調查將會增加市場的不確定性,損害歐盟消費者的利益。

中方一貫反對濫用貿易救濟措施,希望歐委會恪守世貿組織有關規則義務,審慎處理該案,避免影響雙方産業的正常貿易和良好合作。中方將密切關注案件的進展,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正當權益。謝謝。

【路透社記者】我們獲悉中美原則上已經開始就貿易爭端中核心問題草擬了6項諒解備忘錄,並且在研究中國可以削減對美國貿易順差的10條措施清單,包括購買農産品、能源和半導體等産品,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何評論?

【高峰】關於諒解備忘錄等具體內容,目前我沒有更多的信息可以向大家透露。如果有更進一步的信息,我們將及時對外發佈。謝謝。

【法新社記者】有報道稱中方開始限制澳大利亞的煤炭進口,比如大連港集團最近取消所有的澳洲煤炭進口,中方為什麼採取這樣的措施?

【高峰】目前我不掌握相關情況,謝謝。

【彭博社記者】第一個問題,如果中美雙方達成任何協議的話,這些協議是雙邊之間生效,還是會對其他的國家也生效,尤其是涉及到中國對美國的一些開放措施?第二個問題,現在有消息稱,貿易談判的最後可能需要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會面才能達成最後的協議,請問您這個消息如果屬實的話,習近平主席會什麼時候和特朗普總統會面?

【高峰】關於你提的第一個問題,剛才我已經説過,有關磋商的具體細節,如果有更進一步的信息,我們將及時發佈。關於你提的第二個問題,我建議你向中國外交部進行詢問。謝謝。

大家還有沒有問題?如果沒有問題,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