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部署2019年清明節安全祭掃工作

2019-03-22 08:24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21日,民政部聯合有關部門召開2019年清明節安全祭掃工作電視電話會議,部署清明節安全祭掃工作。民政部黨組書記、部長黃樹賢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要高度重視做好今年清明節安全祭掃工作。清明節是人民群眾祭奠逝者、緬懷先人的重要傳統節日,涉及千家萬戶,牽動社會各界,關乎社會和諧。2008年清明節被納入國家法定假日以來,各地積極主動應對節日期間群眾大規模、高密度祭掃帶來的安全管理、服務保障等方面挑戰,連續多年實現了平安清明的工作目標。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做好清明節安全祭掃工作意義重大。民政部已發出通知對清明節安全祭掃工作作出專門部署,各級民政部門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和風險防範化解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採取有力措施確保清明節祭掃活動平安文明有序。

會議強調,要強化安全風險防控。嚴格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安全生産方面的重大決策部署,增強風險意識,完善防控機制,堅守安全紅線,築牢安全底線。完善清明節祭掃工作機制,在黨委和政府領導下,強化部門協調聯動,形成安全祭掃工作合力。切實履行民政部門行業主管部門安全管理責任,壓緊壓實殯葬服務單位主體責任,組織殯葬服務單位開展安全大檢查,全面排查整治各類安全隱患,開展應急實戰演練,確保各項安全措施落實到位。加強祭掃高峰期安全管理,充分做好祭掃場所及周邊人員分流、交通疏導、火源管控等工作,配合開展野外用火檢查,積極引導文明、低碳、錯峰祭掃,嚴防踩踏、火災等安全事故發生。

會議強調,要做好祭掃服務保障。提供優質祭掃服務是各級民政部門和各殯葬服務單位的重要職責。要堅持“民政為民、民政愛民”工作理念,從順應群眾期待、方便群眾治喪出發,從服務管理的關鍵部位、薄弱環節入手,全面做好集中祭掃期的服務工作。進一步加強人員配備,增設服務窗口,優化服務流程,增加便民惠民項目,讓群眾真正得到實惠,努力提高群眾滿意度。進一步規範殯儀服務價格、墓地建設銷售等工作,解決群眾關心的突出問題。

會議強調,要落實祭掃工作責任。民政部繼續設立清明節工作辦公室,加強值班值守和監測預警。全國殯葬服務單位設立180個祭掃觀測點,及時報告情況,加強應急處置。各地民政部門和殯葬服務單位要嚴格落實領導帶班值班和信息報送制度,及時有效處理突發事件。各地要做好祭掃工作宣傳,積極舉辦“開放日”、“體驗日”等活動,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倡導文明平安祭掃,凝聚殯葬改革共識,營造良好祭掃氛圍。

會議還研究部署了殯葬改革有關工作。黨組成員、副部長詹成付主持會議。中央統戰部、發展改革委、公安部、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住房城鄉建設部、農業農村部、文化和旅遊部、市場監管總局、林草局、文物局等部門有關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了會議。各省級民政部門和視頻會議系統覆蓋的市縣民政部門在各地分會場參加了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