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省安排保墑蓄水備耕

2019-03-24 09:16 來源: 山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20日,記者從省農業農村廳獲悉,目前全省土壤墑情大部不足,省農業技術推廣總站有關專家建議,春耕備耕工作要注重保墑蓄水、加強水肥管理。

南部冬麥區,要因苗因墑分類管理。據運城和臨汾土壤墑情監測,0-20厘米土層土壤相對含水量為53.5%,20-40厘米為53.7%,土壤墑情大部不足。當前,麥田土壤墑情持續下降、旱情持續發展,小麥春管要及早動手,立足抗旱,預防倒春寒,堅持“以促為主,促控結合”的原則,因墑因苗分類指導。對不具備灌溉條件的弱苗麥田,應在早春鎮壓劃鋤、頂淩耙耱的基礎上加強管理。清明節前後氣溫波動較大,要採取灌水、熏煙等措施調節地表小氣候,抗凍保苗。

東部太行山區,以保墑為重點,抓好春耕春播。長治、晉城0-20厘米土層土壤相對含水量為58%-70%,20-40厘米土層土壤相對含水量為67%-75%,土壤墑情總體適宜;陽泉、晉中大部及忻州部分地區土壤墑情大部適宜,局地不足。建議採取以保墑為重點的各種農藝措施,大力推廣地膜覆蓋、保護性耕作等旱作節水農業技術,確保適時播種。

西部呂梁山區,及時耙耱保墑,隨整隨播。呂梁山區土壤墑情大部不足;汾陽、孝義、交城和文水等地土壤含水量持續偏低,土壤墑情達到乾旱級別。需關注天氣變化,結合春耕,及時耙耱保墑、隨整隨播,適時搶墑早播、避旱晚播,並大力提倡化肥深施,施足底肥,合理追肥,積極推廣地膜覆蓋、全膜多壟和滲水地膜等旱作節水技術。

北部地區,要及時整地備耕,確保春播順利進行。據天鎮等縣近期土壤墑情監測,土壤墑情總體適宜。要因地制宜做好春播備耕工作,灌溉農田要抓緊整修農田水利設施,擴大春澆地面積,每畝灌水40-60立方米;旱作農田及時頂淩耙耱,保蓄土壤水分;同時備足種子、化肥,畝施農家肥2立方米以上。(記者 王秀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