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在更高水平開放中實現互利共贏——海內外熱議我國金融業對外開放

2019-03-24 17:4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4日電 題:在更高水平開放中實現互利共贏——海內外熱議我國金融業對外開放

新華社記者 許晟

中國金融業為什麼需要開放?開放的目標和節奏是什麼?開放對全球金融業有什麼樣的影響?正在北京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9年年會上,金融業開放話題受到與會海內外人士廣泛關注。

如何看待擴大金融業開放?

開放的共識來自過往的雙贏。

在過去這些年的開放中,中國金融業取得長足發展。我國也成為銀行業總資産規模全球第一,保費收入全球第二的金融大國。

“如果沒有外資,很難想象我國金融業可以取得這麼大的進步,來自外資的競爭使我們的效率、能力都提高了。”中國建設銀行副行長黃毅説。

在開放中,外資也找到了市場機會。友邦保險首席執行官黃經輝以壽險市場為例分析稱,相對於中國GDP佔全球GDP的比重,中國壽險保費佔全球總壽險保費的比重還較低,“這個差距就是市場機會。”

金融開放也是經濟全球化的要求。渣打集團行政總裁溫拓思説,世界經濟正在全球化,要求貨物和服務能夠自由流動,如果金融市場不能夠實現全球一體化,整個市場就沒有辦法實現一體化。

“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勢在必行。”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説,金融業的開放是我國對外開放格局的重要組成部分,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是我國的自主選擇,這既是金融業自身發展的需要,也是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

各方關注怎樣的金融開放?

全球金融業正在發生深刻變化,但建設一個怎樣的金融開放市場,各方有不同的視角。

摩根大通國際董事長雅各布·弗蘭克爾認為,全球金融市場的一體化使各個市場的聯絡變得更加緊密,這使得各個國家的金融業調整速度變得更快,不論是向好的還是向壞的方向調整都更快。

“確保一個良好運轉的金融市場,需要建立一個安全網,這個安全網能夠很好地管理金融業,並有足夠有效的機制,使那些影響開放的不利因素可以被去除。”雅各布·弗蘭克爾説。

也有與會人士從更全面的視角提出建議。“在金融業開放中,我們要關心三個問題:這將為中國金融業帶來什麼,將給中國經濟帶來什麼,將給全球金融治理帶來什麼?”中國光大集團董事長李曉鵬説。

他認為,金融的高水平開放不是一放了之,需要三個結合:開放和改革相結合,通過改革開放促進國內金融企業內部改革;把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把學習國際先進經驗和培養“國之重器”相結合,要培養民族金融品牌。

高水平金融業開放邁向何方?

中國金融業將持續擴大開放,這也吸引外資積極參與中國市場。

中國銀保監會副主席王兆星説,中國銀行保險業將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條件,正在研究取消或放寬數量性的限制;將進一步拓展外資金融機構的業務經營範圍;將進一步簡政放權,縮減和優化行政審批;將進一步優化監管規則,不斷改善外資經營環境。

在談到證券業對外開放時,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認為,中國證券行業已經為進一步開放做了許多準備,金融行業有很多潛力可以進一步加快開放。

“我們看到中國已經實施了許多開放措施,以前外資銀行、保險公司等機構在中國發展面臨很多限制,但現在競爭環境越來越公平了。”溫拓思説。

“雖然我們身處充滿不確定性和變化莫測的環境中,但我堅信,中國金融市場的開放將是全球最令人期待的變化之一。”彭博有限合夥企業董事長高逸雅説。

他説,彭博將繼續在連接全球投資者與中國市場方面發揮橋梁作用,期待通過共同努力,與中國金融市場一起走向全球舞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