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氣象局發佈《海洋氣象業務發展行動計劃(2019-2022年)》

2019-03-25 14:25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中國氣象局發佈《海洋氣象業務發展行動計劃(2019-2022年)》(以下簡稱《計劃》),計劃建成岸、海、空、天多平臺觀測資料有效融合、海洋氣象預報智慧精準、海洋氣象服務智慧全面、業務佈局流程集約高效的全球海洋氣象業務,對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海洋強國發展戰略。

《計劃》提出,到2022年,近海海上大風、海霧、強對流等災害性天氣監測預報精準化水平明顯提升,近海港口、航運、海洋生態、海洋漁業、海洋生産氣象服務無死角;遠海海洋氣象要素監測預報精細化程度大幅提高,“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航路及港口氣象服務滿足需求;全球颱風(颶風)、海上大風等災害性天氣監測預報預測得到加強,全球重要航線服務全覆蓋。

針對目前海洋氣象資料獲取、處理和氣象預報預警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計劃》提出了七方面31項任務,包括逐步建成佈局合理、規模適當、綜合立體的岸基、海基、空基、天基一體化海洋氣象綜合觀測網;初步建成與陸地網格預報融合的全球海域0至10天最高時空分辨率為1小時和5公里的海洋氣象智慧網格預報業務;建成全球颱風(颶風)監測預報業務;建立涵蓋重要對象的海洋氣候綜合監測預測業務系統;建成覆蓋我國責任海域的全天候、無縫隙海洋氣象信息發佈系統;構建從區域到全球、從天氣到氣候的海洋氣象數值預報模式體系;規範全國海洋氣象業務等。

據了解,近年來我國海洋氣象業務取得較大進展,現代海洋氣象業務體系初步形成。以沿岸海域為主的海洋氣象觀測網和覆蓋我國近、遠海的極軌、靜止氣象衛星遙感監測業務初步建立;海洋氣象預報預警業務發展,10公里分辨率海洋氣象網格預報業務初步建立;國家氣象中心獲批成為世界氣象組織海洋氣象服務區域專業氣象中心;各級臺站的海洋氣象預警服務效益良好。(記者 張格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