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
將從四方面入手推進制度型開放

2019-03-25 20: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5日電(記者 于佳欣)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25日表示,順應中國高質量發展和經濟全球化發展新趨勢的需要,當前我國要更加注重規則等制度型開放,未來商務部將從四方面入手予以推進。

錢克明是在此間召開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9年年會上如此表示的。

制度型開放與過去開放相比有哪些不同?錢克明總結道,制度型開放是更加深入、全面、系統、公平、透明的開放。

以“更加全面”為例,他指出,過去在一些領域和一些區域開放步伐更快,一定程度上存在開放發展不平衡、不協調問題。未來將更加注重擴大服務業開放、西部開放,推動形成一二三産協同、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

未來如何在實踐中繼續推動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更加注重規則等制度型開放?錢克明指出,商務部下一步要重點做好四方面工作。

——打造制度型開放新高地。繼續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努力建立同國際投資和貿易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分步驟、分階段建設,加快研究提出海南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共同開放發展。

——全面實行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目前,外商投資法已經明確,對外商投資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未來負面清單將進一步縮短。

——營造全國一流營商環境。為保證外商投資法順利實施,商務部將儘快制定更加細化的配套法規規章;對標國際,下大力氣提高企業開辦、産權登記、經營許可等效率;進一步提高營商環境的便利化水平。

——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深化“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為發展合作提供制度化安排;著力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中日韓自貿區、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加快高標準自貿區網絡構建;積極參與世貿組織改革,更好發揮其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重要支柱作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