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召開全國水利扶貧暨深度貧困地區農村飲水安全脫貧攻堅推進會

2019-03-29 09:00 來源: 水利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25日,水利部召開全國水利扶貧暨深度貧困地區農村飲水安全脫貧攻堅推進會,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進一步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特別是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戰的決策部署,部署2019年水利扶貧特別是深度貧困地區農村飲水安全脫貧攻堅工作。部黨組書記、部長、部扶貧領導小組組長鄂竟平出席會議並講話,副部長、部扶貧領導小組副組長、扶貧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魏山忠主持會議。

鄂竟平指出,要認真對標對表,從“兩個維護”的高度認識水利扶貧工作肩負的重大政治責任。要清醒認識到,對標中央脫貧攻堅總體部署,水利扶貧工作分量重、責任大;對表脫貧攻堅水利建設任務,水利扶貧工作任務重、難度大;對照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整改落實,水利扶貧工作標準高、要求嚴。

鄂竟平強調,要落實精準要求,用超常規舉措解決深度貧困地區農村飲水安全問題。底數一定要精準掌握,要加強與扶貧部門對接,精準掌握存在飲水問題的貧困人數。資金一定要優先安排,省級以上的資金安排要實行差異化政策,確保深度貧困地區農村飲水安全資金足額到位。管護一定要全面加強,各地要落實“三個責任”,完善“三項制度”,合理制定水價、足額收繳水費。

鄂竟平要求,要緊盯關鍵環節,以更精準的靶向推進水利扶貧任務實施。一是加快補齊短板,加快解決貧困群眾最迫切的中小型水利工程建設問題,抓好重大水利工程建設。二是強化水利監管,突出對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的監管和水利工程的監管。三是盯住重點區域,強化定點扶貧,抓好片區聯絡,做好對口支援和革命老區水利扶貧。四是用好支持政策,實施農村水電扶貧工程,開展水庫移民脫貧,抓好水利勞務扶貧。

鄂竟平強調,要強化責任擔當,集全行業全系統的力量打好水利扶貧這場攻堅戰。各級水利部門要做到責任擔當、資金投入、幹部隊伍、監督管理、作風建設“五個到位”,推動水利扶貧各項政策舉措落地生根。

鄂竟平指出,要用好專項巡視成果,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落實工作,逐項對賬銷號,做到問題不解決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罷休,確保整改質量,堅持舉一反三、延伸拓展,提高工作精準度和有效性。

魏山忠在總結講話中要求,各地要進一步實化細化水利扶貧任務,統籌推進各項工作落實,堅決響應黨中央、國務院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號令,盡銳出戰,一鼓作氣,堅決打好水利扶貧攻堅戰特別是深度貧困地區農村飲水安全攻堅戰,為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提供堅實的水利支撐和保障。

會上,河北、內蒙古等11個省級水行政主管部門彙報了水利扶貧工作安排,22個省級水行政主管部門簽署了水利扶貧承諾書。國務院扶貧辦、審計署、駐部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人,水利部扶貧領導小組成員單位成員及有關處室負責人,22個省級水行政主管部門主要負責人及扶貧辦(處)負責人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