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極簡版,千字讀懂總理博鰲演講!

2019-03-29 09:36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末的南海之濱,世界再次傾聽中國聲音。

今天上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開幕大會上發表主旨演講。

如何看待當前中國和世界經濟走向?2019年中國的宏觀政策是怎樣的?中國新一年將推出哪些改革開放真招實招?在這次講話中,李克強總理向在場嘉賓做了深入的闡述。《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從中梳理出約千字的要點,幫你讀懂總理演講。

圖片來源:新華社

如何看待當前世界經濟走向?

——當前世界經濟雖繼續保持增長,但呈現動能減弱、增速放緩態勢,形勢撲朔迷離,市場信心不穩。

——但也不應悲觀失望,世界經濟中還有很多積極因素。

中國在世貿組織改革上的立場是什麼?

——中國倡導自由貿易,同樣主張公平貿易。

——中國支持改革世貿組織,但其基本原則和核心價值必須堅持。

亞洲各國應如何拓展發展空間?

——儘早就RCEP談判達成共贏方案。

——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與各國發展戰略對接。

如何判斷當前中國經濟發展態勢?

——從前兩個月的數據看,就業、物價、國際收支等主要經濟指標比較平穩,固定資産投資穩步回升,消費者信心指數、製造業新訂單指數明顯走高,資本市場成交活躍。

——進入3月份,日均發電量、用電量增速達到兩位數,進出口、貨運等增長加快。

減稅降費需要政府做哪些“自我革命”?

——今年減稅和降低社保繳費措施,可減輕企業負擔近2萬億元。

——各級政府自身必須過緊日子,壓縮一般性支出,盤活存量資産和資金,增加的收入和壓減的支出主要用於支持減稅降費。

中國將如何落實外商投資法?

——中國政府已啟動配套法規、規章制定工作。這將在年底前完成,確保明年1月1日與外商投資法同時實施。

——堅持擴大開放,落實競爭中性原則。

——全面清理有關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文件,凡是與外商投資法不一致的,都要堅決予以廢止或修改。

今年哪些領域開放力度將加大?

——6月底之前,將再次修訂發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

——擴大增值電信、醫療機構、教育服務等現代服務業,以及交通運輸、基礎設施、能源資源等領域對外開放。

——負面清單只做減法、不做加法,而且“非禁即入”將全面落實。

——要明顯降低通關成本,提高通關效率。

新一年金融開放會有哪些新動作?

——外資銀行業務範圍大幅擴大,對外資證券公司和保險經紀公司業務範圍不再單獨設限,徵信、信用評級服務、銀行卡清算和非銀行支付的準入限制大幅放寬。

——將進一步便利外商投資企業舉辦創業投資、設立投資性公司,完善外國投資者對上市公司戰略投資、並購境內企業的相關規定。

——推進債券市場對外開放。

如何加大對各類企業的知識産權保護力度?

——專利法修正案草案已經提請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這次修法將引入加倍懲罰的賠償機制、大幅提高法定賠償額,要讓嚴重侵權假冒者承擔付不起的代價。

——不允許強制轉讓技術。

——將健全外商投資企業投訴工作機制。(記者 李可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