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智慧人社”融入百姓生活

2019-03-30 09:16 來源: 新疆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25日,在烏魯木齊市社會保險管理局水磨溝區分局社保業務經辦大廳,烏魯木齊市民阿布都熱依木·克力木準備拿號排隊,給女兒繳納社保費。工作人員告訴他:“您不用排隊了,用手機就能繳費!”

打開微信小程序,查找“小招辦社保”,用手機號登錄,進入社保繳費……在工作人員手把手的指導下,不到3分鐘,阿布都熱依木就順利給女兒繳納了社保費。“這也太方便了,以後我在家就能搞定,不用往這兒跑了。”阿布都熱依木開心地説。

現在,辦理社保業務越來越便捷。有這種感受的不只是烏魯木齊市民。3月27日,莎車縣城中街道其乃巴格社區居民海爾古力·尼孜木丁,在入戶的當地社保幹部阿曼妮薩·伍拉木指導下,用手機下載新疆智慧人社APP,通過刷臉就完成了退休人員社保待遇資格認證。“以前要在指定時間去指定地點辦理,現在不管人在哪兒,用手機就能完成,真方便!”海爾古力連聲稱讚。

記者下載新疆智慧人社APP進行體驗,註冊登錄後,個人基本信息、參保信息、醫保賬戶、住院結算、社保待遇認證人臉識別技術等功能皆已開通,還能申請電子社保卡。有了電子社保卡,只要帶手機,就可辦理相關查詢業務。

據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信息中心副主任王國慶介紹,新疆智慧人社APP是一款智慧服務APP,有了它,百姓隨時隨地動動手指,就能實現個人社保信息的掌上查詢。截至2月中旬,新疆智慧人社APP用戶已有17萬餘人。通過這款APP,近4萬人成功實現了社會保險待遇資格認證,2萬餘人辦理了電子社保卡。

新疆智慧人社APP只是自治區人社廳加強信息化服務的一個縮影。為了讓參保單位、參保人員享受更加方便快捷的社保經辦服務,自治區人社廳制定並實施“互聯網+人社”2020行動計劃,開發了全區社會保險網上經辦系統,依託互聯網技術為單位和個人辦理社保業務,全區社保部門實現了數據共享。“前幾天我把社保關係從昌吉轉到烏魯木齊,原以為要兩地跑好幾次,沒想到憑身份證到轉入地跑一次就辦完了。”烏市市民楊夢説。

“如今,參保單位可通過社保網上辦事大廳辦理36項業務,參保個人也可通過該系統查詢相關參保信息。”王國慶説,自治區人社廳積極推進集“窗口經辦、網上辦事、基層平臺、自助服務、電話諮詢、移動服務”六位一體的“智慧人社”服務平臺建設,涵蓋就業創業、社會保險、勞動關係等300多個服務事項,服務全區企事業單位和城鄉居民、城鎮職工、退休人員、外來務工人員等各類人群。

社保卡補卡、換卡立等可取,城鄉居民社保刷卡繳費和待遇發放實現全程電子化,用電子社保卡就可在藥店掃碼購藥……隨著“智慧人社”建設的深入推進,各族群眾享受到了更加便捷的服務。“我們要繼續推進‘互聯網+人社’信息化建設,提升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整體工作水平,為群眾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讓各族群眾共享信息化技術帶來的便利。”王國慶説。(記者 李春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