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確保減稅簡明易行好操作 納稅人稅控開票軟體升級工作已全面完成

2019-03-31 07:2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1日,深化增值稅改革啟動,稅務總局紮實做好各項準備工作——
確保減稅簡明易行好操作
納稅人稅控開票軟體升級工作已全面完成

即將自4月1日起實施的深化增值稅改革,是2019年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的“重頭戲”。3月30日,國家稅務總局貨物和勞務稅司副司長林楓表示,此次深化增值稅改革,主要包括“開好票”“報好稅”“算好賬”“服務好”“完善好”等攻堅戰。其中,“開好票”是各項措施落地生效的重要前提,納稅人稅控開票軟體升級工作已于3月28日全面完成。

林楓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公佈此次改革的總體安排後,稅務部門抓緊開展了各項改革實施準備工作。據悉,稅務總局3月5日即下發通知,從匯聚改革合力、做實改革舉措、確保改革成效等3方面提出12項具體措施,部署各地稅務機關迅速做好改革準備。

稅務總局制定了深化增值稅改革任務清單,從政策制定、系統升級、效應分析、宣傳輔導、納稅服務、督導檢查等方面,梳理出10方面50項改革任務,並據此倒排工期,對表推進。

3月2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改革方案後,稅務總局會同有關部門制發了深化增值稅改革政策文件,並配套制發5份徵管文件和工作通知,回應社會關切,推動形成穩定積極的改革預期。

今年的深化增值稅改革,出臺了多項新舉措。林楓表示,考慮到擴大進項稅抵扣範圍、加計抵減、增量留抵退稅均為新舉措,為確保這些全新的政策落地生根、切實生效,稅務部門按照“簡明易行好操作”的要求,紮實做好各項工作。

比如,為進一步釋放減稅紅利,此次改革將旅客運輸服務納入進項稅抵扣範圍,暫允許航空運輸電子行程單、鐵路車票以及公路、水路等其他客票作為抵扣憑證。林楓表示,“下一步,稅務部門將遵循便利納稅人操作、便於稅收監管的原則,會同交通運輸管理部門,儘快將旅客運輸票證信息納入增值稅發票管理系統,推進旅客運輸服務票證的標準化、信息化、規範化”。

行業性適用加計抵減政策,在我國增值稅制度層面是一種創新,其核心目標就是為確保生産、生活性服務業納稅人,在16%、10%兩檔稅率均下調、取得進項稅減少的情況下,稅負只減不增。為確保納稅人準確適用、方便使用這項全新的優惠政策,徵管操作層面,稅務部門採取了由納稅人“自主判斷、自主申報、自主享受”的方式。

在總結部分行業期末留抵退稅工作經驗的基礎上,今年將對所有行業試行增量留抵退稅制度。“可以説,在完善增值稅制度層面,又向前邁出了一大步,對於優化稅收營商環境、增強我國稅制競爭力具有積極作用。”林楓説,目前,稅務總局正抓緊制定全國統一的留抵退稅操作規程,以規範化、透明化、制度化為原則,確保符合條件的納稅人留抵稅額應退盡退、應享盡享,切實增強企業獲得感。(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