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小微企業應提高盈利能力

2019-04-04 08:0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小微工業企業如何提高盈利能力?日前,工業和信息化部原部長、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會長李毅中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小微企業要抓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推動質量、效率和動力變革,加快邁向價值鏈中高端。

“我國工業企業應實現三大變革,一是做好‘三去一降一補’,靠質量、品種、品牌提升工業價值,推動産業從低端邁向中高端;二是在提高效率上下功夫,如提高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業務利潤率、全員勞動生産率等;三是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充分發揮信息化對經濟發展的引領帶動作用,尤其要緊緊抓住智慧製造,加快建設製造強國、網絡強國。”李毅中説。

李毅中指出,近幾年去産能成效顯著,發展的效益和質量明顯提升。“過剩産能”可分為三類,其中,鋼鐵、煤炭、水泥、電解鋁等為絕對量過剩,需求已接近峰值;玻璃、造船等為結構性過剩;風電設備、光伏材料等為成長性過剩。這三類産能過剩互有交織,對不同行業要分業施策。“對非法建設和生産的産能,例如非法小煤礦、小鋼鐵廠、小水泥廠、小火電廠、小化工廠要依法強制關閉;對經營狀況惡化、資不抵債的‘僵屍企業’應依法破産;對在質量、安全、環保、節能上違規或嚴重不達標企業的應依法依規停産整頓、限期改造,拒不改造、改造無望的企業應退出市場。對於過剩但尚不屬於‘落後’之列的産能,要引導其優化升級。”李毅中説。

李毅中還強調,在提高工業企業盈利能力方面,除了優化企業營商環境外,也應切實加強對中小微企業的金融支持,避免“去杠桿”一刀切,防止和糾正對工業企業特別是民企的“惜貸”“抽貸”和“停貸”行為。同時,廣大中小微企業也應深化自身改革、苦練內功,增強適應市場變化的能力,爭取贏得發展的主動權。(記者 李佳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