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訊:中企為泰國人創造機遇——泰中羅勇工業園員工眼中的“一帶一路”

2019-04-04 14: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曼谷4月4日電 通訊:中企為泰國人創造機遇——泰中羅勇工業園員工眼中的“一帶一路”

新華社記者楊舟 張可任 郭鑫惠

近年來,借著“一帶一路”的東風,泰國泰中羅勇工業園迎來了越來越多中國企業入駐,它們在助力完善泰國産業結構的同時,也給本地員工帶來新機遇。當地員工對新華社記者表示,非常感激中企提供的機遇,期待“一帶一路”倡議能推動早日實現區域內互聯互通。

打開手機地圖,從泰國首都曼谷往東南方向滑動,放大羅勇府和春武裏府交界處,能清晰地看到一個用中文標記的地名——“泰中羅勇工業園園區辦公室”。泰中羅勇工業園2006年由中國華立集團和泰國安美德集團合作開發,是中國首批境外經濟貿易合作區之一,也是首家在泰國建立的面向中國投資者的現代化工業園。

十餘年來,特別是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來到這個園區投資設廠,不僅為泰國創造了新的就業崗位,同時也帶來了技術先進的生産線。來自浙江杭州的富通集團就是其中之一,該集團在這裡成立了富通集團(泰國)通信技術有限公司,並在2013年建成了東盟地區規模最大的通信光纜工廠。

富通(泰國)生産製造部製造科副科長、42歲的泰國人沙克對自己當年選擇到富通工作十分自豪。“我來富通工作5年多了,學會了很多新東西,很感謝富通來泰國投資設廠,讓我們這樣的‘外府人’有工作,有錢養家。”沙克説。

“外府人”是一個和“曼谷人”相對的概念,沙克的家鄉在泰國東北部武裏南府南榮縣,屬於“外府人”。以農業為主的泰國東北部各府經濟落後,其中位於泰國與柬埔寨邊境的武裏南府經濟更是一度在全國排名最後,當地人紛紛外出打工賺錢。

沙克告訴記者,這裡只有少量員工是中國人,他們在工作期間全心全意地把知識教給泰國同事,下了班大家經常一起吃飯,像兄弟姐妹一樣,這讓他感受到“中泰一家親”。

沙克説,節假日他會開車回家鄉武裏南府,他十分期待中泰鐵路合作項目早日建成。他説,區域互聯互通十分重要,尤其有利於泰國東北部的發展,“希望泰國也能有高鐵”。

富通(泰國)副總經理查正軍介紹,富通(泰國)現有約180名員工,其中泰國員工佔90%以上。公司自進入泰國以來一直強調本地化發展,沙克正是在本地化中成長起來的泰籍管理層員工之一。

查正軍表示,泰國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之一,富通一直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目前正在園區內建設二期工程,將在本地打造行業內規模最大、專業化水平最高的光纖光纜工程,預計將給泰國員工提供更多的機遇。

富通(泰國)的發展折射出泰中羅勇工業園的廣闊前景。據華立集團介紹,截至2018年年底,入駐泰中羅勇工業園的企業已達約120家,其中近一半以上都是在近5年陸續入駐的。現在工業園內共有泰籍員工3.2萬餘人,約佔員工總數的90%。

近年來,泰國政府大力推動“東部經濟走廊”建設,即在東部沿海的差春騷、春武裏和羅勇三府設立經濟特區,通過大力發展基礎設施及實行一系列投資優惠政策吸引高附加值産業落戶。去年3月,又推出了連接曼谷廊曼機場、素萬那普機場和羅勇府烏塔堡機場的高鐵項目。華立集團表示,將通過“一帶一路”和泰方戰略規劃對接,推動工業園不斷發展壯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