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3000億!降費跟著減稅來了

2019-04-05 08:0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減稅剛落地,降費“禮包”又至。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今年降低政府性收費和經營服務性收費的一系列措施。預計實施後,全年將為企業和群眾減負3000億元以上。專家指出,降費與減稅一樣,都是降低成本負擔、增厚企業利潤、改善營商環境的有力舉措,還能調動消費積極性,可謂“一舉多得”,將促進中國經濟更好地實現高質量發展。

降費惠民促消費

買機票更省錢、辦護照少花錢、不動産登記少交錢、上網流量更省錢、出國“海淘”少繳稅、公民身份信息認證不花錢……今年,中國民眾將會在日常生活的更多場景中獲得“降費紅包”。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從7月1日起,減免不動産登記費,擴大減繳專利申請費、年費等的範圍,降低因私普通護照等出入境證照收費標準,將車庫、車位等不動産所有權登記收費標準由每件550元降為80元。這一系列降費舉措,可以直接惠及廣大民眾。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財政研究室副主任何代欣指出,長期以來政府性收費和經營服務性收費為公共服務提供了一些資金保障。但是,這些收費的定價標準會隨時間産生變化。這些年,隨著規模效應提升,這些收費的固定成本被攤銷,政府等部門提供這些服務的成本出現了相應的下降。因此,下調公共服務類收費,將使老百姓切實享受到減負紅利。

“各種類型的收費,最終往往要由廣大消費者來承擔。因此,減稅之後再次推出扎紮實實的降費舉措是十分必要的。要看到,降費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減少支出、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有助於提升相關領域的市場需求和消費活力。這在經濟面臨外部不確定性和內部轉型壓力的當下,有著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總經濟師張永軍對本報記者説。

企業減負添活力

降費更對企業形成重大利好。

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商標續展註冊費收費標準由1000元降為500元、將國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基金和民航發展基金徵收標準降低一半、至2024年底對中央所屬企事業單位減半徵收文化事業建設費、對産教融合試點企業興辦職業教育符合條件的投資按投資額30%抵免當年應繳教育費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等。此外,還明確將降低移動網絡流量和中小企業寬帶資費全年約1800億元,降低一般工商業平均電價、下浮鐵路貨物執行運價、減並港口收費等。

據了解,涉企收費林林總總,其中法律法規明確認可的收費,目前主要有三類。一是政府性基金,主要指為了支持某項公共事業發展徵收的具有專項用途的財政資金,納入財政預算管理。此次明確下調的民航發展基金、國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基金均屬於此類。二是行政事業性收費,主要指在向公民、法人提供特定服務的過程中,按照成本補償和非營利原則向特定服務對象收取的費用。近年來,中國大幅削減了此類收費,並公佈了目錄清單。三是經營服務性收費,通常指向社會提供場所、設施或技術、知識、信息、體力勞動等經營服務行為收取的費用,此次降費中的港口收費就屬於此類。

“對企業來説,許多收費具有強制性、固定性等‘準稅收’特徵,因此只有減稅和降費相配合,才能更好地實現減負效果,讓企業輕裝上陣,更好地度過轉型壓力期,增加市場活力。”天津財經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叢屹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

有利經濟穩健運行

減稅也好,降費也罷,歸根到底是為了穩定經濟向好發展態勢,促進民生福祉不斷提高。

中金公司分析師易峘和梁紅等人分析認為,與貨幣刺激或大幅增加政府投資相比,減稅降費對總需求的提振效應更為“平滑”、“副作用”也更小。以降低政府收入份額的形式實現積極財政,既不直接抬高杠桿,也無資産價格泡沫化、投資回報率下降等隱憂。如果本輪大規模減稅降費得以有力實施,對穩增長有積極的作用。

叢屹指出,“稅”與“費”關乎企業的生産成本和家庭的生活成本,在經濟轉型升級時期,“減稅降費”是必須堅持的政策方向。“減稅之後,中國再次拿出‘降費’大招,顯然是實體經濟的重大利好,有利於經濟平穩轉型升級。”叢屹説。

分析人士認為,未來一方面需要繼續加大力度減稅降費,減輕市場主體的非稅負擔;另一方面還需均衡稅費之間的結構,使減稅降費在合理的結構優化中起到更優的激活市場活力作用。(記者 王俊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