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圳南山:“不見面審批”事項達172個 年內將增至200項

2019-04-08 14:38 來源: 深圳市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深圳特區報:審批不見面 隨時隨地辦
南山“不見面審批”事項達172個,年內將增至200項

“隨時隨地在線上傳材料,足不出戶辦理業務,再也不用跑窗口。”這是華潤物業陳易近日在南山區辦理物業合同備案的真實體驗。

該業務是南山區“不見面審批”政務服務事項之一。目前,區行政服務大廳已推出172個“不見面審批”事項,年底前還將增至200項,讓轄區企業和群眾享受更多快捷服務,助力打造良好營商環境。

申請人點讚省時省力又省心

何為“不見面審批”?據介紹,申請人登錄廣東省政務服務網自助提交電子材料,實現審批事項的網上申辦、網上受理、網上審批、網上簽發電子證照、線下快遞送達紙質證件照,無需和窗口工作人員見面。

“啥時方便就啥時申請。”陳易告訴記者,之前必須工作日請假到窗口辦理,現在網上申請時間地點不受限,省去了來回跑的時間與精力。

綠茵豐和家園羅偉過去每個月要跑街道行政服務大廳四五次。“在線申請材料規定明確,操作也簡單。”他表示,之前遇到的窗口人員不一樣、要求材料有時也會不同,網上申請標準統一,可避免産生“溝通麻煩”。

“三五天證照就拿到手了。”近日,中國建築第四工程局劉倣周收到了夜間施工許可證快件。他説,短信告知辦理進度,證照可自取、也可免費寄件,免去了“惦念與擔憂”。

“不見面審批”將增至200項

目前,該區行政服務大廳有24個區直部門、6個市直部門進駐,可辦理事項702個,其中“不見面審批”事項172個,佔比近1/4。而去年5月“不見面審批”事項只有35個,2016年12月也僅有10個。

增速為何如此之快?“現場感受難點促使銳意改革。”區行政服務大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此前區各相關審批部門負責人現場體驗窗口申請,提高了對在線審批認可度。目前,區數字政府建設管理局與區各相關審批部門正通力合作,年底前將實現200個事項“不見面審批”。

哪些事項優先“不見面審批”?答案是“企業和群眾期望快速辦、簡單辦的高頻事項。”比如優先推進與人才引進、環境保護、教育醫療等有關的熱門事項。今年前兩個月,南山區已成功受理3000多件“不見面審批”業務。

努力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南山區累計培育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超3500家、上市企業148家,是我市産業大區和創新強區。服務好企業,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是南山政務服務一直追求的方向。

去年,區行政服務大廳在實現“5個100%”服務承諾基礎上,還推出全國首個“政務知了”平臺,鼓勵企業和市民參與編制“政務服務攻略”。

“簡流程、壓時限、減材料、少跑路。”該負責人表示,“不見面審批”借助互聯網+,消除信息孤島,可從根本上解決審批難、審批慢等問題,實現從“最多跑一次”到“零跑動”的飛躍,讓更多企業與市民享受到一體化新型互聯網政務服務平臺的快捷便利,切身體會到政府“放管服”改革帶來的實惠和成效。

去年南山區出臺“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提出要優化民營及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繼續擴大“不見面審批”服務事項範圍。目前,區各相關部門正積極配合做好頂層設計,爭創全國“互聯網+政務服務”示範區,未來三年的改革“施工圖”也即將公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