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讓企業和民眾得實惠

2019-04-09 07:4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從4月1日起,增值稅稅率下調規定落地,企業迎來輕裝前行和高質量發展新動力。此次增值稅的減稅過程,是增值稅的一次自我完善,更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財稅體制改革過程中的重要一步。如何評價此次減稅舉措,並抓住此次契機將財稅體制改革推向深入?經濟日報特邀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研究員、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賈康作解讀。

根據《政府工作報告》明確的減稅降費安排,今年減稅和降費規模近2萬億元,明顯超過去年的1.1萬億元。這樣一個前所未有的減稅降費力度,體現了積極財政政策“加力增效、更加積極”這一指導方針在實際工作中的落實,在回應企業和納稅人訴求、應對經濟下行壓力、化解不確定性和穩定市場預期等方面,將産生重要而積極的效應。

從經濟學意義上説,減稅降費的目的,是在供給側放鬆供給約束、調動供給潛力,特別是在面對經濟下行壓力時,更是成為宏觀調控的重要措施。增值稅減稅措施4月1日落地後,市場上馬上傳來智慧手機、中高檔汽車等産品降價消息。可見,在自身感受到流轉稅稅負降低之後,企業的降價舉措符合市場競爭的基本邏輯。

增值稅是流轉稅,是我國稅收的第一大稅種。在這個第一大稅種上採取力度空前的減稅措施,自然會降低流轉稅負,實際上是擴大了企業參與競爭、優勝劣汰的彈性空間。流轉稅是間接稅,其負擔可轉嫁,企業在減稅過程中減輕稅負壓力的同時,也可以採取策略,適當地對自己的産品和服務降價,以求擴大市場份額。這是一種正常的競爭行為,最終利好的是消費者。

這是因為流轉稅雖然看起來首先是由企業承擔的,實際上企業承擔稅負之後,稅收負擔會在各相關企業的競爭中形成一系列轉嫁。運行到最後,這種負擔主要是由最終的消費者承擔的。對增值稅這一流轉稅減稅後,各環節上的相關企業可酌情在競爭中對自己的産品和服務降價,以求在競爭中取得更有利的位置,保持或擴大自己的市場份額。消費者得到了企業讓出的這個實惠,其實正是國家對企業減讓的稅金。

從全鏈條看,國家的減稅政策讓終端消費者受益了。我國有近14億人的巨大消費市場,消費者在結構上以中等和中低收入群體為主,這些群體購買消費品的價內稅收負擔降低,就是使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在減稅過程中得到了更好滿足,從而使社會成員更好地分享改革開放帶來的發展成果。(賈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