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增值稅改革全年減稅預計超萬億元

2019-04-08 07:2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發

今年以來,國家大力實施減稅降費,從1月1日個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正式執行,到1月9日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措施推出,再到4月1日深化增值稅改革,一系列減稅舉措直擊當前市場主體的難點,有效減輕企業負擔,增加居民收入,完善稅收制度,成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減稅政策落地情況如何?給企業和消費者帶來了哪些紅利?市場主體還有什麼期待?今天起,本版推出“增強減稅獲得感”系列報道,關注今年減稅政策實施情況及帶來的成效,探討如何更好增強全社會的減稅獲得感。

——編 者

4月1日,深化增值稅改革正式實施。

增值稅是我國第一大稅種,深化增值稅改革,逐步建立現代增值稅制度是我國現階段稅制改革的一項重要任務。此輪深化增值稅改革主要包括降低增值稅稅率水平,將製造業等現行16%的稅率降到13%,將交通運輸業等現行10%的稅率降到9%,保持6%一檔稅率不變。同時,擴大進項稅抵扣範圍,試行期末留抵退稅制度,對生産、生活性服務業進項稅額加計抵減,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預計全年減稅降負規模將超過1萬億元。

製造業最受益

適用稅率下調3個百分點,同時進一步擴大抵扣範圍,試行期末留抵退稅制度

4月1日上午9點,重慶市天友乳業股份有限公司乳品一廠財務部辦公室裏,會計王利在電腦上順利為其銷售分公司開出13%新稅率的發票,而此前該品目的稅率為16%。“同樣的銷售收入,這張發票的增值稅額比之前減少了1153.49元。”王利説。

作為全産業鏈企業,天友乳業除乳製品加工經營外,同時下設牧業、銷售、物流公司及技術研發中心等。“這次增值稅改革,兩檔稅率的下調我們都享受,對企業的減負作用十分明顯。”公司財務副經理楊佑剛表示,以2018年的經營數據進行測算,企業全年將減少超過100萬元的增值稅。

與天友乳業公司一樣,4月1日開始,我國眾多行業開始感受到增值稅稅率下調帶來的減負效應,其中製造業企業感覺尤為明顯。

比亞迪集團稅務經理錢揚俊告訴記者,今年比亞迪集團預計將減免稅款5.5億元,其中增值稅實際繳納稅款(不包括留抵)預計減免2億元。

“這次的稅率下調,製造業是重點受益對象,在中國製造向中國‘智’造轉型的關鍵時期給予了最直接有效的幫助。”對於此次增值稅改革,深圳市沙井新橋商會製造業委員會主任鍾家武感覺超出預期,“今年全國兩會前,深圳稅務部門來走訪時,我就代表製造業同行提出希望進一步降低增值稅稅率的期盼,沒想到稅率一次下調了3個百分點,這將為製造業擴大再生産和轉型升級提供更多的資金支持。”

近年來,在增值稅改革中,製造業一直是減稅規模最大、受益最為明顯的行業。在前期營改增試點過程中,隨著納入試點的行業範圍逐步擴大,製造業企業可抵扣進項稅不斷增加,享受了凈減稅的改革紅利。2018年5月1日,增值稅改革將製造業等行業適用稅率由17%降至16%,將交通運輸、建築等行業適用稅率由11%降至10%。據稅務部門統計,此項措施2018年5—12月減稅2700億元,製造業減稅約945億元,佔35%。

此次深化增值稅改革,也以製造業為減稅重點。在稅率方面,製造業適用稅率下調3個百分點,是下降幅度最大的行業之一。同時,改革進一步擴大抵扣範圍,將國內旅客運輸服務納入抵扣、不動産由分兩年抵扣改為一次性全額抵扣,製造業企業相關支出的總體規模較大,受益尤為明顯。不僅如此,此次改革還將試行期末留抵退稅制度,即對降低稅率水平後納稅人的增量留抵稅額按條件予以退還,從而有效增加企業現金流,根據統計數據,製造業期末留抵稅額佔比最高,將是這項政策的最大受益者。

“當前,我國實體經濟困難較多,通過持續、較大幅度減輕製造業企業負擔,可以改善企業預期和經營效益。” 財政部副部長程麗華表示,減稅後,企業將擁有更多的資金用於設備更新、技術創新和升級改造,有利於增強企業的活力和競爭力,推動製造業邁向中高端,加快新舊動能接續轉換,促進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此外,製造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産業,製造業享受的減稅紅利,還將通過價格機制從産業鏈條層層傳遞,讓更多的行業受益。

一系列減稅措施,有效激發了製造業企業的活力,一些企業已經厲兵秣馬,準備在今年大幹一場。

——加大研發投入,開拓國際市場。

在山東濰坊孚日集團家紡三公司成品車間,工人們嫻熟地將一批剛生産出來的毛巾打上標簽。負責車間生産計劃的郭海棟表示,這批毛巾已經是今年該公司出口日本市場的第四批訂單産品,“這個産品應用了一種新技術,我們稱之為無水上色,相比傳統印染工藝,可以節省大約70%的用水量,非常安全、環保。”

孚日集團已經連續20年保持國內家紡行業出口額第一。集團稅務主管朱傳昌告訴記者,目前公司每年開發新産品1000餘款,創新底氣就來自於近年來國家一系列的減稅降費政策。

“今年企業預計減少增值稅及免抵稅額3800萬元,減少城建稅及附加480萬元,讓我們有更充足的資金投入技術創新和生産工藝革新。”朱傳昌説。

——更新技術設備,加快轉型升級。

山東雷帕得汽車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生産車間裏,一條來自德國的全自動生産線正在上線組裝,與目前以人工和半自動化設備為主的生産方式相比,這款全自動生産線效率可提升4—6倍。

“增值稅稅率下調後,預計可減少企業增值稅及相關附加稅費近500萬元,我們制定了新的發展規劃,年底前再引進一條全新生産線,加速推進企業的跨越升級。”企業負責人王金珂説。

——降低産品價格,提升市場競爭力。

浙江虹達特種橡膠製品有限公司是國內生産電池安全閥的企業。近年來,公司主營的電池安全閥銷售量已佔全國市場的70%。

“增值稅稅率降了,産品的零售價就有了降低空間。”公司財務負責人王玉莉表示,以公司生産的HD—303産品為例,價格將從原來的1.47元/個減少到1.44元/個,由於公司生産的訂單需求有540萬個,單個規格産品總體價格將下降16.2萬元。“産品價格的下調,將進一步助力企業拓寬銷路,最終促進企業做大做強。”

“降低增值稅稅率,減輕了企業稅費負擔,增加了企業稅後利潤,為企業應對經濟下行壓力、更好生存發展提供了較好支撐,助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與治理研究院院長胡怡建説。

消費者得實惠

汽車、手機、汽柴油價格出現下調

在增值稅稅率正式下調前,眾多消費品已掀起一波降價潮。

3月18日,眾泰T300小強版正式上市,這是眾泰汽車公司專為年輕群體打造的一款精品SUV,兩種車型的官方指導價僅為4.59和5.59萬元。同時,眾泰汽車還針對前一萬名購車客戶,額外提供每輛車5000元的現金折扣,一時間引起消費者熱捧,僅僅幾天時間,該車銷售量已逾5000輛。

“我們之所以能夠這樣讓利消費者,主要是得益於國家減稅政策。”眾泰汽車公司負責人金浙勇介紹説,“根據2018年的購進貨物情況測算,稅率下降3個百分點,降低了購買總價,預計減少佔用企業資金2億多元,大大減少融資成本,加之國內旅客運輸服務進項可以抵扣,預計2019年企業減稅約為3200萬元。”

不僅是眾泰汽車,這波由增值稅下調引發的降價潮在各大車企間掀起。3月15日晚,梅賽德斯—奔馳宣佈,從即日起購買全車係産品提前享受價格優惠,其中梅賽德斯AMG車型最高降幅達6.4萬元。3月16日,寶馬(中國)和華晨寶馬聯合宣佈,即日起下調在中國銷售的汽車産品的廠家建議零售價,最大降幅達6萬元。3月19日,一汽—大眾奧迪宣佈,下調全係在售車型官方指導價,最大降幅達5.5萬元。林肯、沃爾沃、捷豹路虎等豪華車品牌也相繼宣佈下調建議零售價。

“我們店所售奔馳車型的官方指導價降價區間在8000元到2萬元之間,門店還會在這個基礎上根據車型的不同,另行給予5000元左右的優惠。”深圳中升之星汽車銷售服務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章海燕説。

降價潮迅速延伸到其他領域,蘋果在線商店對中國區商品進行了價格下調,其中iPhone XS系列降價500元,iPhone XR降價300元,蘋果電腦和平板系列同樣有不同程度的降價。3月29日,國家發改委表示,成品油增值稅稅率由16%降低至13%。據此,國內汽、柴油最高零售價格每噸分別降低225元和200元,自3月31日24時起執行。

“由於增值稅具有環環抵扣、層層傳導的特點,最終的紅利將在消費環節得到體現,從而發揮減稅對於消費升級的促進作用,在這個過程中,企業和消費者都是減稅受益者。” 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表示,增值稅的徵收範圍十分廣泛,從原材料到工業製成品都涵蓋其中,減稅將會降低整個社會的生産和物流成本,最終體現為消費者的降價紅利。

山東淄博市淄川區的李迎新最近正在選購汽車,他發現看過的4S店都在降價促銷,“本來計劃購買一輛普通家用轎車,現在要重新規劃一下,同樣的預算可以買一輛更高端的SUV,這樣節假日跑郊區更方便了。”

行業稅負只減不增

對稅負可能上升的生産、生活性服務業推出進項稅額加計抵減10%的政策

伴隨著減稅舉措的落地,企業最關心的還是自己實際稅負能減多少,減稅政策能否落實到位。《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為了實現這一目標,財稅部門採取多項措施保證減稅實施效果。

“在16%、10%兩檔增值稅稅率同時下調的情況下,適用6%稅率的生産、生活性服務業納稅人,因進項稅額減少,稅負可能出現上升。”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孫瑞標介紹,針對這部分納稅人稅負可能上升的情況,財政部和稅務總局經過反復研究和測算,最終確定對其適用進項稅額加計抵減10%的政策。

簡單來説,“加計抵減”就是允許特定納稅人按照當期可抵扣進項稅額的10%虛擬計算出一個抵減額,從而達到降低納稅人稅負的目的。加計抵減政策按年度適用,當年內無需調整均可享受加計抵減政策,而且不需要任何審批。

鲘門鎮是廣東省遠近聞名的海鮮小鎮,當地各種飯館格外多,此次加計抵減政策,讓許多餐廳旅館有了意外驚喜。“本來覺得這次增值稅減稅跟我們沒關係,沒想到聽完稅務人員介紹政策後算了一下,今年飯店還可以減免稅額約2萬元。” 鲘門東成飯店老闆羅炳華高興地説。

由於增值稅原理較為複雜,減稅政策也涉及多個方面,為了讓企業充分享受減稅紅利,稅務部門加大了政策執行力度,努力讓每位納稅人實現明明白白減稅。

3月17日,河北武安市裕華鋼鐵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樹華早早來到辦公室,今天稅務局的工作人員要來講解減稅政策。“原本想著怎麼也得半天才能講清楚,誰知一張明白卡就全明白了”。王樹華接過稅務人員遞來的“減稅降費明白卡”,很快就算清了企業的“減稅賬”。“按照卡上的計算方法我算了一下,公司今年可少繳增值稅3900萬元,加上原材料採購成本下降以及城建稅和附加費降低,購置環保設備和科技研發的資金就有著落了。”

姜恩輝是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區幹覽鎮的副鎮長,今年初他又多了一個新身份——“稅務服務長”鎮政府聯絡人。作為幹覽鎮“稅務服務長”團隊的一員,連日來他忙著跟稅務、行業協會的聯絡員們入企走訪調研,解答各類涉稅疑難問題,幫助爭取稅收優惠政策。

3月24日,週日,晚11點。位於北京市海淀區羊坊店西路的國家稅務總局辦公樓裏,許多間辦公室的燈光依然亮著。燈光下,稅務總局實施減稅降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的工作人員在忙碌,他們收集各地落實減稅降費工作情況,回答問題,總結經驗,分析數據……為確保深化增值稅改革順利、平穩落地,這裡的集中辦公已經近兩個月。

據悉,從3月5日以來,稅務總局共出臺減稅降費工作文件12個,其中深化增值稅改革相關文件7個。“稅務部門專門推出20項服務舉措,包括線上線下諮詢等7項措施保障政策宣傳輔導全覆蓋,精簡辦稅流程等6項措施提高辦稅便捷性,組織開展納稅人需求調查等4項措施聚焦提升政策的執行力。”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司長孫玉山説。(記者 吳秋余)

■延伸閱讀

邁向現代增值稅制度

近年來,我國堅持減稅與完善稅制並重,採取“分步走”的方式,先局部再全國,分行業逐步推進營改增試點,按照現代稅制的要求逐步推進制度建設,八年來通過“十大步”改革不斷向現代增值稅制度邁進:

第一步 2012年1月1日,在上海市針對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兩個行業啟動了營改增試點。

第二步 2012年8月1日至12月1日,將兩個行業試點分批擴大至北京等11個省市。

第三步 2013年8月1日,將兩個行業的試點在全國推開。

第四步 2014年1月1日,將鐵路運輸和郵政業納入試點。

第五步 2014年6月1日,將電信業納入試點。

第六步 2016年5月1日,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將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納入試點,實現增值稅對貨物服務的全覆蓋,營業稅退出歷史舞臺。

第七步 2017年7月1日,取消13%的稅率,四檔稅率簡並至三檔,原按13%徵稅的與居民生活、農業生産、文化宣傳相關的23類貨物改按11%徵稅,構建更加公平、簡潔的增值稅制度。

第八步 2017年11月19日,修改增值稅暫行條例,廢止營業稅暫行條例,以法規形式確定營改增試點成果。

第九步 2018年5月1日,將製造業等行業的適用稅率由17%降至16%,將交通運輸、建築等行業適用稅率由11%降至10%。統一小規模納稅人標準,對符合條件的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企業退還期末留抵稅額。

第十步 今年4月1日實施的深化增值稅改革,將製造業等行業的適用稅率由16%降至13%,將交通運輸、建築等行業適用稅率由10%降至9%。進一步擴大進項稅抵扣範圍,完善抵扣鏈條;試行期末留抵退稅制度,減少因留抵導致的企業資金佔壓問題。(柴軒)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