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省10項舉措為脫貧攻堅再加力

2019-04-09 13:08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財政廳10項舉措為脫貧攻堅再加力
深入推進財政體制改革

記者近日獲悉,省財政廳將通過10項舉措,早部署、早行動,進一步傳導壓力、壓實責任、細化措施,為全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戰再加力。

全省財政系統將不斷健全和完善財政扶貧工作機制,加大對産業、教育、就業、生態、交通、危改、醫療、兜底等項扶貧工作的支持力度,完善政策支持,引導社會力量積極支持脫貧攻堅。聚焦深度貧困地區攻克貧困堡壘,確保深度貧困地區投入持續加大,重點關注27個深度貧困縣中地處“三區三州”、烏蒙山區、曲靖市北部地區、紅河南部山區、普洱邊境一線、文山石漠化地區等貧困人口較多、貧困程度較深、脫貧難度較大的貧困地區。深入推進財政涉農資金統籌整合,省級將加大對涉農資金整合的指導力度,編制縣級涉農資金整合操作指南,指導各地推進縣級財政涉農資金實質整合。瞄準年度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找出“堅之所在”,加快扶貧項目庫建設,將資金落實到具體項目,排出輕重緩急。深入推進産業扶貧與資産收益扶貧,通過財政資金和政策引導,實現産業政策、扶貧政策、財政政策、信貸政策的有效對接,有效發揮財政資金的帶動作用。加大資産收益扶貧改革創新,勇於先行先試,力求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經驗,切實提高資産收益扶貧效益。

調整規範易地扶貧搬遷融資方式,認真落實中央調整易地扶貧搬遷融資政策,防止增加地方政府隱形債務風險,有效保障易地扶貧搬遷項目資金需求。研究綜合保障扶貧財政支持政策,統籌社會救助體系建設,強化政策有效銜接。做好低保和扶貧政策的有效銜接,避免因盲目提標或簡單“兩線合一”而導致地方財政剛性支出壓力過大,影響政策的可持續性。堅決控制扶貧資金縣級結轉結余規模,進一步優化政府採購,縮短招標申報、排隊時間,及時組織項目實施和驗收決算,著力加快扶貧資金下達進度。提高資金預撥比例,實行階段性報賬,進一步盤活存量扶貧資金。明確扶貧資金縣級結余結轉責任,壓實責任,嚴格控制扶貧資金縣級結轉結余規模。落實好“1+4”扶貧資金管理機制,圍繞全面加強各級各類扶貧資金管理一個中心任務;採取推動建立扶貧資金動態監控機制、實施扶貧項目資金全面績效管理、落實扶貧資金項目公開公示制度、做好扶貧資金日常監管和專項核查四項措施加強扶貧資金監管。加強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重點就“四個意識”不強、責任落實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準、資金管理不規範、工作作風不紮實、考核監督從嚴要求不夠等6個方面深入開展專項治理,切實提高加強作風建設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